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宁夏统计局发布2009年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十大成就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7日20:22
  人民网银川12月17日电宁夏统计局日前发布充分反映宁夏百姓最满意的经济社会10大发展成就。这10项成就是通过国际流行的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CATI)方式,在《宁夏百姓对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评价与期盼》社情民意调查急促呼上形成的。

  本次调查共列出27项调查内容,其中百姓满意度在60%及以上的有23项,占调查总项目的85.2%;满意率在76%以上的有10项。

  成就一:交通事业跨越发展。调查显示,被调查者对“建设公共交通系统,出行方便”的满意率达88.5%,是城乡居民认同最高的丰碑,分别达到了90.8%和85.3%。反映出近年来,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大公共交通事业投入取得的明显成效。全区已建成铁路通车里程783公里,公路通车里程2.1万公里,高速公路1000公里,太中银铁路破土动工。银川河东机场改扩建工程启动。中卫沙坡头旅游机场已建成并投入运营,固原六盘山支线机场正在加紧建设中,银川河东机场航空口岸正式对外开放。

  成就二,医疗条件明显改善。调查显示,“公共卫生体系进一步完善,就医方便”项目满意率为82.7%,其中城镇为82.9%,农村为82.4%。表明近几年,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老百姓的看病就医问题,不断加大投入力度,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医疗救治、应急指挥体系不断加强。积极推进城乡基本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医疗卫生状况和条件得到了根本转变,医疗、防疫、保健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成就三,经济运行稳中趋升。调查显示,“经济总体运行稳中趋升,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满意率为82.1%,其中城镇为82.6%,农村为81.4%。今年以来,宁夏各族人民群众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国家应对金融危机的各项方针政策,采取了多种积极有效的措施,“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努力做到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政府调控与市场作用相结合,促进增长与改善民生相协调,较快扭转了经济增速下滑的态势,取得了明显效果。1-9月份全区GDP增速为9.5%,高于全国同期7.7%的增速。伴随着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也随之增长,前三季度农民人均现金收入为3735元,增长10.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181元,增长4.1%。

  成就四,教育改革方兴未艾。调查显示,“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显著,民族教育进一步加强”项目满意率为79.6%,其中城镇为76.2%,农村为84.2%。近年来,特别是2006年9月1日新《义务教育法》颁布实施以来,宁夏努力增加教育投入,积极动员各方面力量,大力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区以县为单位实现了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提前一年实现“两基”攻坚目标。在全国西部地区率先实现了覆盖全区城乡的免费义务教育,民族教育得到较快发展,全区独立设置的民族中小学224所,民族职业学校2所。规划和建设了“百所回民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工程”。全区各级各类学校民族学生比例达38%,已高于全区少数民族人口自然比例。幼儿教育、中等教育、高等教育、特殊教育、成人教育全面发展,有效提高了人口的文化素质。

  成就五,治理环境成效显著。调查显示,“加大环境治理力度,环境质量明显改善”项目满意率为79.4%,其中城镇为80.8%,农村为77.6%。全区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城乡环境质量的治理和改善。银川市加快建设西北两个最适宜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石嘴山市提出建设有山水园林特色的新型工业城市。吴忠市拟建成商贸发达的滨河城市。固原市规划建成具有较强辐射带动作用的宁南山区中心城市,中卫市定位建成特色鲜明的生态旅游枢纽城市。吴忠等市开展了大规模的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从污水、垃圾处理,园林绿化等方面加大投入,加快建设,生态环境状况得到很大改善,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成就六,生存环境明显改善。调查显示,“城乡污染减少,空气质量好转”项目满意率为77.6%,其中城镇为76.8%,农村为78.8%。为了给广大人民群众创造一个适应生产、生活的生态环境,全区各地积极推进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深入开展污染减排,加大对污染源的治理力度。已实现了每个市、县均建有污水处理厂和生活垃圾处理场的目标。淘汰了一批浪费资源、污染环境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落后生产能力。开展了农村饮用水源保护、畜禽养殖和农业源污染治理。城市环境空气综合污染指数逐年下降,首要污染物可吸入颗粒物已达标。城市环境空气质量Ⅱ级和好于Ⅱ级的天数逐年增加。2008年全区COD、SO2排放量分别下降3.84%和5.81%,位居西北地区首位。

  成就七,社会治安继续好转。调查显示,“打击犯罪,社会治安进一步好转”项目满意率为77.3%,其中城镇为74.5%,农村为81.1%。近年来,全区各级党委、政府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社会稳定作为第一任务,把改善民生作为第一责任,采取各项有效措施,深入开展“平安宁夏”创建活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打击各类犯罪活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为百姓的生产、生活创造了良好的社会安全环境。

  成就八,和谐社会逐步推进。调查显示,“和谐社区、和谐校园、和谐家庭等群众性创建活动增多”项目满意率为76.2%,其中城镇为80%,农村为71.2%。全区各地在推进和谐社会建设中,坚持以和为贵,以人为本,人与人相敬相爱,人与自然相近相亲的理念,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文化体育文艺事业,进一步搞好村村通广播电视、农村电影放映、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社区和乡镇综合文化站(室)、文化服务进农家、城乡生态环境等工程建设,加强社区、农村、企业、校园文化阵地建设。扎实开展和谐社区、和谐企业、和谐机关、和谐乡村、和谐家庭等群众性和谐创建活动。

  成就九,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调查显示,“目前家庭生活水平与上年相比有所提高”项目满意率为76.2%,其中城镇为74.6%,农村为78.3%。2009年1-10月份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8.2亿元,同比增长18.9%。从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看,一是购买力增强。1-9月份全区人均社会消费零售总额3939元,同比增长17.9%。二是消费层次提升。家庭消费逐渐由千元级(电视、移动电话、电冰箱、空调)向万元级(住宅装饰、组合家庭、业内旅游)、“十万元级以上(住房、汽车)攀升,消费层次升级明显加快。三是居民储蓄增多。1-9月份城乡居民人均储蓄1.49万元,同比增长22.1%。

  成就十,民主法制得到加强。调查显示,“进一步加强了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项目满意率为76.1%,其中城镇为79.2%,农村为71.7%。全区各地加快推进依法治区进程。加强立法、普法、执法的工作力度。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强司法队伍建设,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司法公正。深入开展“五五”普法,增强全区人民学法、守法、用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装党员,教育干部,引导群众,筑牢全区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深入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活动,广泛开展文明行业、文明单位和文明村、文明户创建活动,形成了良好的社会风尚。(周志忠骆亮施克志)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