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贪腐怪圈 在劫难逃(组图)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09年12月18日08:24
韩明淑

  
金大中

  
  韩国前总统金大中也难逃韩国政坛的腐败魔咒。在其任职末期,他三个儿子均陷入贪腐丑闻,使其声望下跌。

  
卢武铉

  
  韩国前总统卢武铉最终选择自杀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他卷入了受贿丑闻,卢武铉一直标榜“廉洁”总统,最终也未能逃脱贪腐噩梦。

  
卢泰愚

  
  1995年,韩国前总统卢泰愚秘密政治资金丑闻被披露,几乎所有韩国著名的大企业都定期向卢泰愚提供了政治献金。

  
全斗焕

  
  1996年,韩国前总统全斗焕被判犯有叛国罪和贪污罪等罪行,被判处死刑,后减至终身监禁。

  近20年来,韩国历任总统似乎都与“腐”结缘,要么本人,要么家人,个个牵涉贪腐丑闻。

  为何总统腐败屡禁不绝?从全斗焕到卢武铉的20年里,韩国总统一家因受贿而受到惩处屡见不鲜。全斗焕的弟弟和次子、卢泰愚本人、金大中的三个儿子,均涉受贿和违法案件。而即使当初背着清廉名声,战战兢兢走完任期的上届总统卢武铉也同样难逃一个“腐”字,而且,涉案人几乎囊括其全家。其实,韩国拥有一套相对完善的《腐败防止法》。根据这项法令,韩国于2002年成立了直接由总统领导的“腐败防止委员会”,委员会的委员长和常委均由总统任命,负责调查公务员系统内的腐败问题。该委员会成员仅有9人,对他们的规章也严苛——比如,“不得向除亲戚和密友以外的人通报家中的丧事和喜事,以免借机收受献金。”

  但是,为何这么严格的制度,最终却不能监督最高层的腐败?韩国媒体认为,“任人唯亲”和“裙带关系”依然是腐败的最大温床。

  (本报北京专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