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通讯:从主编到院长 胡舒立在中大演讲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8日22:04
  中新社广州十二月十八日电 题:从主编到院长 胡舒立在中大演讲

  中新社记者 邓卓明

  中国知名杂志《财经》创始人、原主编胡舒立,十八日正式就任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下午,她在与学生见面会时坦承,走过三十年媒体生涯后,进入圣洁的大学从事新闻教育,对自己来说,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是一种挑战。但她会与师生们一道,努力将该学院建成一流水平。

  下午三点,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的小礼堂挤满了前来聆听新院长演讲的同学。由于场地限制,胡到任的首场演讲可谓一票难求。

  胡舒立自从今年十一月从《财经》杂志离职后,其去向一直为业界所关注。今日有关她的去向的种种讨论和猜测终于尘埃落定。作为被中山大学以最高规格所引进的人才,现年五十六岁的胡舒立女士担任该校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胡舒立早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一九九八年创办《财经》杂志,并担任主编十一年,她将《财经》办成了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媒体之一。

  胡舒立在新闻事业上的成就也得到了国际新闻界的认可。二00三年,她被《世界新闻评论》授予“年度国际编辑”的称号。二00一年,她被美国《商业周刊》选为当年的五十名“亚洲之星”之一。二00六年,英国《金融时报》和《华尔街日报》分别将她列入“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专栏作家”和“亚洲最值得关注的十位女性”之一。

  胡舒立着一身休闲装走入会场,同学们报以热烈的掌声,起立欢迎。

  她在随后的演讲中表示:因为认同中山大学的办学理念、价值观,才愿意走进这所高校。她非常赞同该学院对新媒体的重视,“日后,自己会朝这方面探索、努力。”

  她说,目前最想做的两件事情,一是引进优秀人才,在海内外延请高素质人才,包括在业界有影响力的人才,“尤其是,需要引进一批学科带头人。”另一方面是,通过自己在新闻业界长期积累的资源,为学生做些实事,如在北京建立实习基地,为学生们提供多些机会接触业界。同时邀请业界的顶尖人才前来开设讲座,传授心得。

  外界一直传闻,胡舒立任职中大,只是将其作为一个跳板,意在东山再起,日后再杀回传媒一线。这或许成为中大学生内心最为担忧的事。对此,听完讲座的学生表示,确实不愿出现这种事情。而该学院前任院长在致欢迎辞时说,这一切猜疑、议论都可到此为止了。

  胡舒立的到任将为新闻教育界带来怎样的新风;从业界到教育界,胡舒立能否华丽转身再创奇迹;她的新闻专业主义,能否在现实的背景下培育出新人?这些都让外界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