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企利润将在12月份实现正增长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9日07:35
  前11月国企利润同比下降1.9%,降幅较年初收窄了40多个百分点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国企效益好转趋势得到巩固。财政部18日公布数据显示,前11月国企营业收入为201382.2亿元,同比增长3.7%;实现利润11889.8亿元,同比下降1.9%,离转正仅一步之遥。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去年基数较低,国企利润有望在今年的最后一个月份转正。

  国企利润12月份转正

  数据显示,1-11月累计,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01382.2亿元,同比增长3.7%,11月比10月环比增长9.6%。今年6月份以来,国企营业收入的同比降幅不断缩小。从财政部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出,1-6月累计,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9%,但到了10月份,国企营业收入累计已经实现扭负为正了。到11月份,累计实现营业收入的同比增幅更是进一步加大。

  国企利润也继续保持良好增长态势。1-11月累计,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11889.8亿元,同比下降1.9%,降幅比1-10月减小8.7个百分点,11月比10月环比增长0.8%。国企实现利润从1月至2月份同比剧降45.7%,到1-11月的同比下降1.9%,降幅已经收窄了四十多个百分点。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指出,前11月国企利润同比虽然仍为负,但由于去年基数比较低,国企利润在12月份实现正增长是毫无悬念的。“随着宏观经济形势的好转,明年国企的利润水平将会大幅度提高。”上述分析人士指出。

  央企与地方国企差距较大

  财政部数据显示,前11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26938亿元,同比增长5%,地方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4444.2亿元,同比增长1.5%。

  值得注意的是,地方国企累计营业收入今年以来首次实现同比正增长,但央企和地方国企的营业收入的增幅差距还在进一步扩大。

  从利润指标来看,央企与地方国企的差距更是明显。1-11月累计,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利润8555.7亿元,同比增长1.1%,地方国企累计实现利润3334.1亿元,同比下降8.9%。

  不同行业的表现也出现了分化。1-11月,石化、汽车、施工房地产、建材等行业利润大幅增长;电网企业和铁路运输行业减亏明显;石油、钢铁、煤炭、有色等行业利润降幅趋缓;电子和机械等行业利润实现正增长;烟草行业利润出现下滑。

  此外还需要注意的是,1-11月,国有企业成本费用总额为189647.4亿元,同比增长4.1%。在1-10月成本出现正增长后,国企成本同比增幅再次加大。分析人士认为,成本上升与11月份原材料价格上涨有关,当月原油、有色金属价格均出现上涨,因此成本上升也属正常。(记者张牡霞)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