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农村大学生毕业后患精神病 杀害空巢老人并分尸

来源:荆楚网
2009年12月19日10:55

  武汉“武疯子”学士杀害空巢老人 受害人身首异处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周鹏 朱熙勇 通讯员东升 辛轩)前晚7时30分,在武汉市新洲区汪集街陈墩村发生一起惨案,“武疯子”张启利将一名73岁的空巢爹爹杀害并分尸。事发后,民警和众村民组成3个专班,历经两个多小时的搜寻,终于将张启利抓获。

  “武疯子”持刀见人就砍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该村5组,许多村民聚集在被害爹爹张百福的家门口,老人的子女在外打工,还没有赶回来。

  村民张双喜是第一个报警人,他心有余悸地介绍,前晚8时许,村里突然停电,9时许,他出门办事经过张百福的家门口,看到张启利扛着一个化纤袋,挥舞着菜刀向他冲过来。他赶紧跑开并报警。

  与此同时,村民万春芝在沟边发现张百福被砍身亡,身首异处,现场十分吓人。万春芝大声呼救,并将此事告知村支部书记张思学。

  村支书组织村民缉凶

  这时,张启利的父亲张思强气喘吁吁地赶来,说张启利的病发作了,将自己追出家门后,不知躲到哪里。村民当即推测杀害张百福的凶手是张启利。

  村支书张思学向汪集街派出所报警后,立即电话通知几名村干部赶来,将村里数十名壮劳力组织起来。新洲公安分局、汪集街派出所的民警来后,和村民一起组成3个小组,分头在村里搜寻。

  前晚11时许,一个村民听到,村里的一个小棚子里有声响。众人将小棚子围起来,张启利果然藏在里面,随后被擒获。

  被害人是凶手的爷爷辈

  张启利的家和张百福的家仅隔一条小巷。记者来到张启利家,他的父亲张思强和母亲罗菊花在亲属的陪伴下,坐在大厅里双眼含泪。

  张思强介绍,从辈分上来说,张百福是张启利的爷爷辈,平时两家人关系很好。

  前日下午,夫妻俩外出干活,听村里人说张启利的病发作了,在村前稻场打滚。他们马上回家,发现儿子也回了家,背后有泥巴和稻草,便说了他几句。前晚7时许,儿子生气地回到2楼的房间,夫妻俩见儿子有些异样,便躺在床上没有睡觉。

  没多久,儿子跑下楼,他们出房一看,只见儿子手持菜刀要砍他们。两人马上跑出家门,并沿途提醒其他村民回家躲避。

  一路上,张思强跑得将手摔破,“谁知道他会去杀自己的爷爷!”

  大学毕业几年后患病

  张思强说,儿子张启利今年31岁,是该村5组的第一个大学生,当时非常优秀。

  1999年,张启利考入湖北大学运动人体科学专业,2003年大学毕业后,获得教育学学士学位。当年,他和同学到广东佛山工作,后来频频更换工作,3年没回过家。2007年初,张思强接到儿子同事的电话,称张启利精神有问题。

  张思强将儿子接回家后,发现儿子精神恍惚,性格古怪,经常打人。他把儿子带到医院检查,确定儿子患上精神病。3年来,夫妻俩挣的几万元钱全部用来给儿子治病。

  目前,村干部正全力做好受害老人家属的安抚工作,化解两家可能发生的矛盾。公安部门已将张启利控制起来,并将对其做精神鉴定。

  国民心理健康不容忽视

  昨晚,武汉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彭富春表示,张启利杀害张百福老人,说明在市场经济转型时期,容易出现心理和精神疾病,这已是社会的一大危害,全社会应该关注国民的心理和精神健康。

  彭教授建议各部门、单位建立预防机制。在目前,因学习、工作等原因,人们容易碰到许多心理问题,这需要建立心理干预机制,及时进行疏导。另外,还需要建立管理机制,对于没有人管的精神病患者,社会应建立救助机制,减少悲剧的发生。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