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访:深化中国和欧盟关系符合双方利益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9日11:53
  新华社记者刘秀荣

  欧洲议会议员路易米歇尔18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进一步深化中欧经济和政治关系符合双方利益。

  米歇尔曾是前欧盟委员会负责发展和人道援助事务的委员。他说,近年来,欧中关系虽然经历了一些波折,但仍在不断加深,在经济和政治领域取得了很多成果,特别是在经济上取得的成果更是有目共睹。他认为,欧中应当进一步深化经济合作,并在此基础上继续加强政治对话,促进双边关系的全面发展。

  米歇尔说,欧中两大市场在一定程度上有互补性。欧盟是一个有5亿消费者的重要市场,购买力很强;而中国拥有世界上其他大的经济体所没有的巨大优势,这就是其庞大的国内市场。中国有13亿消费者,其国内生产总值在不断增加,经济增长强劲,这一庞大的市场对外部有很强的吸引力,对其内在的活力也有着强大的推动作用。他认为,欧盟和中国进一步发展经济关系十分重要。

  米歇尔表示,在政治方面,欧中应当就一些问题甚至是一些难题进行更高层次的政治对话,比如可以讨论新兴国家如何在国际机构中更好地发挥作用等。另外,他认为,中国需要更新其生产设备使其产品具有较高附加值,而欧盟的相关研究成果可以成为与中国进行交流的重要内容。

  有关发展与非洲的合作,米歇尔说,欧洲不应对中国与非洲的合作感到不安,中国和欧洲不应互相惧怕和互相猜疑。米歇尔说,他一直主张非洲、中国和欧洲应建立三方协议和三方战略,应当把三方关系看作是共赢的关系。他认为,中国在非洲的存在将会加强南南合作,而南南合作将会有利于非洲人摆脱贫困。

  米歇尔认为,中国将在未来的世界中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中国与欧盟对话,与美国对话,希望其对话伙伴多元化,但这并不意味要与美国和欧盟竞争。他认为,欧盟更有兴趣加深与中国的伙伴关系,这是欧盟政策的一个优先方面。

  米歇尔还指出,中国和欧盟之间能达成默契非常重要,因为欧中合作可以发挥重要作用,给诸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世贸组织等机构带来重大改革。米歇尔对欧中关系发展前景表示乐观。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