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王大爷的乐活日子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09年12月20日08:24
  自得其乐

  记者 肖秋生

  王大爷叫王贵省,今年76岁,号称“三军司令”。不知道的人,还以为他是军队离休老干部呢。其实,他连一天兵也没当过,枪更没摸过一下。

  他这个“三军司令”,是老伴儿和孩子们给封的。他觉得,这个“任命”很符合实际,不仅欣然接受,还自己到处嚷嚷,唯恐亲朋好友们不知道。

  读高中的小孙子说,爷爷的“官儿瘾”还真大,当个“三虫司令”就这么骄傲,您要是跟我一样,也当个班长什么的,还不得骄傲到天上去!您忘了,我小时候,您总是“哼哼”教导我说,要记住毛主席的伟大教导——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您这么骄傲,怎么进步呀?

  王大爷说,小宝贝儿,学着点儿,这叫公关意识,这叫提高知名度!

  老伴儿说,这爷孙俩,见面就“斗嘴”,跟说对口相声似的。

  重拾爱好“海军司令”

  王大爷从17岁就进工厂当工人,干了40多年钳工,身体有两大“收获”:一个是腰间盘突出,常年猫腰刮削,腰间盘不突出,那才怪呢;二是肩周炎,长期劳损,肩周能不发炎吗?他们是奉献的一代,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新中国的建设了。退休之后,一些老伙计嫌退休金太少,常常发牢骚泄怨气。王大爷却知足常乐,他把这“慢性工伤”称为“劳动成果”、“劳动纪念”。他说,干哪一行的不落毛病?当领导的,天天坐着开会容易吗?坐骨神经疼不疼?动脑子琢磨事,神经衰弱睡不好觉,还容易得脑溢血或脑血栓呢!

  1993年他退休回家,请他当“技术指导”的民营企业不少,可是,他不愿意只动嘴巴“指导”,特别是小青年们干不好的时候,他着急,就动手做示范,好几次弄伤了腰,不能下地走路。

  老伴儿和儿女们看着心疼,说咱家不缺那俩钱儿,你在家歇着吧。

  王大爷是个闲不住的人,在家歇着也挺腻味,成天无精打采。他说,这么呆着,我也受不了,闲得难受呀。

  老伴儿说,你自个儿找点儿事干呗。干什么?你不是爱养热带鱼吗?接着养吧。

  他说,老伴儿的话还真提醒我了。对呀,我怎么就没想起来呢?“文革”以前,咱天津卫时兴养热带鱼,我也着了迷似的养了一些。扫“四旧”全给砸了,害得我肝儿疼!

  于是,他“重操旧业”,到花鸟鱼虫市场,定做了大小鱼缸等全套“装备”。他说,从那以后,我就成了“海军司令”,我属下的“舰队”有:红舰、蓝舰、黑玛丽、花燕、墨燕……养热带鱼最大的好处就是欣赏游动的美,看着心儿里美呀。从外面回来,也要在鱼缸前端详半天,过过鱼瘾。你不知道,真上瘾!有时候,半夜起来方便,也要看看我那些可爱的鱼儿……老伴儿说我神经,我不管那个,自己高兴就行。

  王大爷养鱼,从来不买鱼虫子,都是自个儿捞,“文革”以前养热带鱼,下了早班或者夜班,骑着自行车到河沟、水坑里捞。一年四季,冬天凿开冰窟窿也捞。退休之后,再养鱼,时间充裕了。不是随便找个有鱼虫的地方就捞,要找水质好、鱼虫子壮实、鲜亮的捞,多跑十几公里的路也乐意。

  他说,鱼虫好,鱼吃了才能长得壮实,而且,不容易得病。统领“海军”,既要凝神关注,静静欣赏,使自己心平气和,还能锻炼身体,跑跑颠颠,柔性活动,腰间盘的毛病很少犯了,有一点儿,也好恢复,肩周炎基本好了,这是意外的收获。

  乔迁新居“陆军司令”

  “陆军”是搬到新楼房后组建的。原先,他和老伴儿住在5层,年纪大了,上下楼不方便。尤其是他老伴儿,当了几十年纺织女工,“收获”了“静脉曲张”,做过手术之后,医生说,还要注意保养,尽量不要让腿部过于劳累。2002年,两个儿子给老爸老妈一笔“赞助”,卖了旧房子,买了新房子。

  选房颇费了一番周折。一层是铁定了,但是,买哪儿的房?他和老伴儿发生了分歧。老伴儿希望买市里的房子,说离着儿女们近,买东西逛商场也方便。他认为,老伴儿的观念太陈旧,市里有嘛好的?乱哄哄的,到处是人,到处是车,空气污染,你一年才逛几次商场呀?我都20多年没去滨江道了。

  老两口各执一词,互不相让,弄得儿女两头为难,只能从中斡旋,谈判的结果是双方各退一步,在梅江买了一处新居。

  王大爷说,我们都看中了这个带小院的一层了。她也乐意啦,说种个花养个草的多方便呀。她爱养花,住楼房的时候,还大盆儿小盆儿的养呢。要不是为了养花,她才不会妥协,放弃市里的“根据地”呢。

  原先,王大爷也喜欢看花,但从来不动手摆弄。有了自己的小花园,地里的活儿,弄铁锨、挥锄头,王大娘就干不了了,他得帮忙呀。眼看着种下的丝瓜、葫芦种子,发芽长大,葫芦越长越大、丝瓜越长越长,看着心里喜欢啊!

  于是,王大爷又统领花草,成为“陆军司令”。他说,她是“军师”,种什么树、养什么花,全是她的主意,我就是负责“领兵打仗”的。你现在来不是时候,我的“陆军”正在做冬季修整,秋天是最好的季节,一派丰收景象:第一个是葡萄甜,我们种的是茶淀玫瑰葡萄,一个老朋友是那儿的老家,送给我一棵,那葡萄特别甜,你看看,这是她做的“王氏葡萄酒”,平时舍不得喝,逢年过节,孩子们都来的时候,才品尝她的葡萄美酒;第二个是小枣红,这是我从老家弄来的,正宗的沧州金丝小枣,你看看这拔出的金丝,够长的吧?第三个是葫芦美,这些年,喜欢玩葫芦的人越来越多,葫芦吉祥呀,葫芦“福禄”嘛!我的小师弟花好几百块钱买了个葫芦,他说师哥呀,借你这块宝地,种几棵葫芦行吗?没问题呀,第一年他就把本儿捞回来了,还给了我几个;第四个是石榴乐,我这棵石榴树,能结极了,送给亲朋好友的孩子们吃。大人吃着嫌麻烦。后来,从电视上学到一个石榴养生的方子:用白米醋泡石榴,能降低“三高”、软化血管,对老年人的心脑血管特别有好处,我们就自己泡养生醋了。现在,石榴不送孩子了,改送老朋友了。谁过生日的时候,送上两瓶,祝他们健康长寿……这么说吧,当“陆军司令”的好处多着呢。再比如,翻地、播种、施肥、除草、浇水、捉虫子,我尽量少用或不用农药,绿色环保嘛,这些劳动都是锻炼身体。你说怪不怪,以前,我胃口不太好,有时就烧心、冒酸水儿,不知怎么着,也没特意治,病就好了。

  在王大爷眼里,那些个花草树木都是有灵性的,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他说,你爱它,它也爱你;你滋润它,它就长得水灵;花开得鲜艳,果实结得就又大又好。天天看着它们,天天让你心里舒坦。

  朋友支援“空军司令”

  王大爷的“空军”是二儿子的一个朋友支援的。他说,那个小伙子也爱玩儿,上我家来看热带鱼,我送给他几条自己繁殖的小鱼。我的鱼都是自己繁殖,那才是一乐呢,亲眼看着自己养的小鱼一天天长大,然后成熟了“结婚”,怀上小鱼,再然后“子孙满堂”,心里别提有多么高兴啦!小伙子转天送给我一对鸽子,说伯父您养着玩吧,水里游的地里长的,您都有了,就差天上飞的了。说实话,我以前对鸽子不太“感冒”,我嫌它们闹腾得慌。人家的一片好意,咱不能驳了人家的面子呀,就收下了。没想到,又养上瘾了吧。

  刚来时,王大爷就把鸽子关在一个铁丝笼子里,每天给它们喂食喂水。后来他发现,每到早晨,它们就烦躁不安、撞笼,那只公的还“咕噜咕噜”乱叫唤。他说,我猜出来了,它是发泄不满,给我提意见了。我长着翅膀,你为什么不让我飞?我恨你!我一想,也对呀,鸽子是活物儿,就不乐意被关在笼子里。我说行,我这就给你自由。我把那只公的放出,它一扑棱翅膀飞得没影儿。老伴儿直埋怨我说,看看,放跑了吧,一对儿夫妻让你拆散了。我说,它们要真是原配,准能飞回来。果然,半个多钟头公的就回来了。

  我又给它们建了新窝,一来二去,它们对这个新家就熟了,随后生儿育女。现在,30多只鸽子飞上天,真像来了一群飞机似的。我让它们飞给你看。

  说着,王大爷一声吆喝,那些鸽子腾空而起,在天空飞翔,有几只还带着鸽哨,哨声悠扬,传得很远……

  他说,怎么样?我这个“空军司令”够威风吧?更有乐的是飞鸽能传信,我去捞鱼虫子时就带着两只鸽子,到了地方就放飞一只,老伴儿就放心了,等我回来时再放飞一只,老伴儿就掐着时间做饭、炒菜、温酒,我进门就吃热乎的。年轻人玩手机,咱们玩“鸽机”,比他们还有乐儿!

  我这个“三军司令”天天忙着哩,俩眼一睁忙到熄灯,其他乱七八糟的事,甭想进我的脑子。越忙越乐,心情好、身体好、精神好,你看我这体格,不像70多岁的吧?不光你说不像,谁见了也说不像。

  我说,您的生活很有情趣,值得老年朋友学习和借鉴。我们还要让摄影记者来拍照。

  王大爷说,别,照相就免啦。我怕崩了镜头,又丑又老的,打年轻的时候我就怕照相。人怕出名猪怕壮,你让我活得轻松一点儿吧。对了,最好别用我的真名……行,我也退一步,亲朋好友谁看见了,打电话我就跟他们说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