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北邯郸出租车行驶“轨迹回放”消除宰客现象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0日10:04
  新华网石家庄12月20日专电(记者杨守勇)最近,一名到河北邯郸办事的李先生发现,同样的起止点,乘坐出租车的路线和价格却与去年不同,他怀疑被“宰”,便向邯郸市出租车管理处投诉。工作人员调查后解释说,李先生乘坐的出租车是为躲避维修路段而选择了一条最近的道路,并将其乘车时间,起止地点、行驶路线图等准确无误地反馈给他。原来,他当天乘坐的出租车是邯郸市首批有GPS功能的出租车之一,可以准确无误地“重现”车辆行驶路线。

  在邯郸市出租车管理中心,记者面前的大屏幕上,数十个箭头代表着GPS出租车的位置。任意点击一辆出租车,车辆实时信息一览无余:空车、熄火……一番操作后,立即出现一条蓝色轨迹线,显示该车刚刚走过的路段。李先生的误会就是借助这种“轨迹回放”功能消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9月,第一部GPS系统装上邯郸市出租车,目前首批46辆GPS出租车已经上路试运营,出租车GPS信息平台已经建立。

  和普通GPS导航不同,出租车GPS信息管理平台,是一部城市出租车实时信息库,市区内所有装有GPS系统的出租车的即时信息,在控制中心都一览无余。当有乘客拨打信息中心电话订车后,附近的空车就会被调度过去……

  自愿安装的GPS系统对于司机是监督者,更是保护神。GPS出租车司机郑师傅说:“跑出租有时会遇到危险,装上这个系统就安全多了。”

  据了解,每辆搭载GPS系统的出租车内都有报警装置,并且有摄像头,一旦遇到危险,信息会立即传回指挥中心进入报警程序,同时车身后的LED显示屏会马上显示求助信息。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