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湖南家电下乡引爆商机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09年12月21日10:13

   湘阴县蓝天家电超市店长刘承义今年一直很忙,自从“家电下乡”政策实施以来,到县城的家电超市来买东西的人同比多了三四成。

  《2009南开潇湘晨报指数》显示,2009年,湖南省耐用消费品行业消费发展总指数为92.61,呈现相对不景气的态势。但是,从分类各项指数看,“大家电”类的发展潜力指数超过100。

  从指数分类来看,耐用消费品行业发展现状与发展潜力指数分别为92.84与90.91,这与我国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冲击的背景相吻合——2009年第一、二季度,湖南省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劳动报酬分别同比增长16.1%、17.2%,均大幅低于2007与2008年高增长时期的增速。因此,作为非生活必需品的耐用消费品大类自然受到影响,发展现状与潜力指数呈现下降的趋势。

  但随着家电下乡等一系列扶持政策的出台,家电与通讯器材的销售增速在2009年初呈现出强劲反弹态势,其中家电类累计销售额更是以接近50%的速度增长,前7个月的销售总额已经超过2008年前10个月的累计总额。

  “就城市而言,尽管普及率高,但家电消费结构正处于升级和换代中,还会产生新需求。就农村而言,随着电力、自来水、电信等基础设施条件改善,家电消费的普及速度会加快。”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湖南商学院柳思维教授认为,湖南农村家电市场将会迎来新的销售高峰,尤其是电冰箱和洗衣机的普及率将进一步提高。

  预测显示,全省2009年冰箱和洗衣机总销量的同比增长,分别为6.24个百分点、8个百分点,2010年,冰箱总销量将再增长4.8个百分点、洗衣机增长11.6个百分点。 记者胡远志

责任编辑:武昕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