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掌门人黄茂如“失踪”茂业系何去何从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2月22日03:38

  掌门人黄茂如“失踪”茂业系何去何从

  ■本报记者 曲瑞雪

  曾以在二级市场上大肆举牌同行业上市公司而闻名的“茂业系”,其掌门人黄茂如近日突然“失踪”的消息引发了市场极大的关注。

  虽然“茂业系”至今仍未就黄茂如是否如传闻“被内地公安机关带走调查”发布确切公告,但事实似乎距离这一说法越来越近。“茂业系”控股或参股的5家上市公司也被受到了严重拖累,除了茂业国际0848.HK和渤海物流(000889)两公司股票停牌外,其他三家上市公司股价在上周均遭遇接连重挫。

  紧急组建“特委会”

  侧面佐证调查传闻

  最早对“黄茂如受调查”传闻做出反应的是在香港上市的茂业国际。12月16日该股便开始停牌,至今依然没有恢复交易。

  据港交所公告,按照茂业国际要求,其股份将于2009年12月16日上午9∶30起暂停买卖,直至发出一项有关股价敏感资料公布。值得注意的一个细节是,该公告的署名已由之前的董事长“黄茂如”改为公司执行董事“王贵升”。

  然而就在12月15日,即茂业国际停牌前一天,该股便“无端”出现了放量暴跌,全日跌幅达11.23%,交易量超过7000万手。

  17日晚,停牌中的茂业国际再发公告,称公司于17日成立了特别委员会,在黄茂如未能履行职责时,全权处理有关事宜。虽然公告表示“正在核实有关媒体报道黄茂如被调查传闻的真确性”,但市场人士多认为,公司突然成立特委会已经从侧面佐证了被调查传言确有其事。特委会成员包括了非执行董事钟鹏翼、独立非执行董事浦炳荣、执行董事王福琴及执行董事王贵升。而黄茂如的妻子、茂业国际非执行董事张静并不在其列,这也引发了市场的猜想。

  针对传闻,“茂业系”控股的另一家上市公司成商集团(600828)在17日公告称,因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成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黄茂如正在接受内地有关部门调查,公司目前正在向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核实上述报道。

  而茂业系旗下的另一家A股上市公司渤海物流则在17日开市被深交所临时停牌。

  渤海物流公告称,停牌是因媒体报道了秦皇岛渤海物流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尚未披露的信息,待公司刊登相关公告后复牌。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近日多次致电“茂业系”控股的成商集团和渤海物流证券事务部了解情况。

  成商集团一名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公司正在核实情况,一切信息要以公告为准”。当被记者问及为何出现重大事项公司却没有及时停牌时,该工作人员表示“是否需要停牌要由交易所来决定,不是公司自己决定的。”

  受此传闻影响,17日起“茂业系”控股或参股的上市公司股价明显受到拖累。5家公司中,除茂业国际和渤海物流停牌,另三家A股公司股价均受到重挫。受茂业系持股比例高达67%的成商集团股价大挫,17日和18日两个交易日跌逾17%,17日盘中还曾一度跌停。此外,茂业系持股比例较低的深国商000056和商业城600306两公司跌幅也远超大盘。

  “举牌”修成正果

  “茂业系”三干将入驻渤海物流

  就在掌门人“失踪”期间,处于风口浪尖上的“茂业系”的三大干将仍然如期进驻了渤海物流。

  据渤海物流12月19日发布公告,在按照原计划举行的股东大会上,“茂业系”三大干将王福琴、汪冬青、韩玉成功当选渤海物流董事——王福琴现任成商集团董事长,茂业国际执行董事、行政副总裁;汪冬青现任茂业国际财务管理中心副总经理;韩玉则为成商集团董事、山西茂业置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资料显示,黄茂如为茂业国际创始人及实际控制人,他和妻子张静共持有茂业国际82.62%的股权。在2009年的胡润百富榜上,黄茂如夫妇以145亿元的财富位列46名,同时位列胡润零售富豪榜第三位。

  “商业+地产”是黄茂如发迹的成功模式,但收购兼并也是其频繁使用的手法,早在2005年,茂业集团就通过收购达到了控股成商集团的目的。

  在2008年将零售产业打包在港上市融得巨额资金后不久,黄茂如当年便在资本市场上展开了霸气十足的收购战役。因为曾在不足20天时间内连续在二级市场举牌渤海物流、商业城和深国商三家商业类上市公司,被市场称为“举牌狂人”。

  在图谋深国商和商业城控股权无果的情况下,今年9月22日,黄茂如终于将渤海物流成功收入囊中,坐上了第一大股东位置。12月7日,其再斥巨资1.7亿元将对渤海物流的持股增至29.9%,进一步巩固了其第一大股东的地位。

  若黄茂如事发

  股权重组将会是大概率事件?

  黄茂如被调查事件尚未得到确认,但“茂业系”未来的方向已经受到了市场人士较大的关注。

  香港道亨证券零售行业分析师江智慧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港股茂业国际会受到多大影响,关键是看黄茂如所涉事情跟这家上市公司有没有关系。

  “如果所涉事项跟上市公司的关系不大,譬如黄光裕事件之于国美电器,那么对上市公司就不会有直接利益上的损害了。如果黄茂如是用茂业国际的资金做的一些事情出了问题,公司可能就要面临罚款损失以及公司高管动荡。因为一般上市公司的董事尤其独立董事,很可能不会愿意留在有‘案底’的公司。如果有一部分高管选择离职,茂业国际的未来就比较麻烦了。”江智慧表示。

  而就在此前的9月23日,茂业国际曾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总经理邹明贵于9月21日提出辞职。至于辞职原因,公告仅显示因“(邹明贵)个人原因”。

  上海某投资顾问公司零售业分析师则针对事件对成商集团的影响告诉本报记者,即使黄茂如确被调查,由于他对成商集团的日常经营涉入不深,所以也不会给成商集团带来太大影响。

  “虽然从短期市场表现看,成商集团可能会受比较大的影响,但是我们更倾向于经营基本面不会产生太大变化。”该人士表示,可以参考黄光裕出事后国美电器的表现,当时国美电器也有关闭店面和提升绩效的动作,但是公司供应商方面以及市场份额并没有因为黄光裕个人原因产生太大变动。目前成商集团管理层也可以迅速组织起了决策机构维持正常运营。

  但该事件对渤海物流的影响,该分析师表示不好判断:“由于茂业系本身在渤海物流也有一些门店,所以不好说未来他们会怎么处置渤海物流。”

  对于“茂业系”发展方向,江智慧认为,未来一旦黄茂如不能直接主持茂业国际,在茂业集团总经理邹明贵已经离职的情况下,成商集团的总经理王福琴很有可能会成为茂业国际的总经理或董事长。而茂业国际如国美电器当年引入贝恩投资那样引入外部投资者、出现股权重组的概率会比较大。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