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季羡林旧居被盗 再陷遗产“罗生门” > 09季羡林遗产消息

季承:嫌疑人与父亲原秘书李玉洁关系密切(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09年12月22日08:16
季羡林故居的窗户被犯罪嫌疑人敲碎
季羡林故居的窗户被犯罪嫌疑人敲碎

  昨天下午,晨报记者从北京市公安局新闻办获悉,已故著名学者季羡林老先生北京大学朗润园13号楼旧居内近5000册古籍和10余尊佛像被窃一案告破。2名嫌疑人于20日被抓获归案,目前已被刑事拘留,被盗物品也被全部追回。晚上7时,季羡林之子季承告诉晨报记者,他暂时还没有见到父亲那些被盗的古籍和佛像等贵重物品,不过北京警方已经给他打电话通报案件的部分细节,并告之被盗物品目前放在公安局,警方正在逐一清理。

  嫌犯与季老前秘书关系密切

  晨报记者了解到,北京市警方在16日中午接到季承报警后立即展开调查,调集了北大校园内15日到16日中午时间段内的监控录像,并根据作案现场的勘察和季承提供的线索,最终于20日晚上将犯罪嫌疑人方咸如和王如抓获,被盗物品也被全部追回。警方透露,随着案件的进展,将向公众进一步公布有关情况。

  昨天下午,晨报记者致电季承。据他介绍,中午时分已通过北京媒体得知盗窃案件的进展,他很感谢北京警方这么快就将此案告破,不过暂时还没有见到那些被盗物品。季承透露,2名嫌疑人方咸如、王如与曾经卷入“倒卖字画”纠纷的季老前秘书李玉洁关系十分密切。

  其中一人曾替季老看房

  季承介绍,40岁左右的方咸如是安徽人,约从2000年开始,经李玉洁介绍在朗润园替季老看管房子。特别是2003年季老住进301医院后,她就一直住在家里,对季老的财产情况十分了解。季老去世后,季承和北大方面曾要求方咸如归还朗润园房子的钥匙,但被她多次拒绝。无奈之下,季承只好重新换锁并在10月份将其解雇。

  前天,晨报记者在季老家采访时,曾看到方咸如住过的卧室门上有一张白色封条,上面写着日期是10月25日。盗窃案发生后,封条已经损坏,房间里方咸如的床单、被子等个人物品都不见了,一个装着几件王如衣服的口袋也一起消失。季承说,王如就是7月19日在季老追悼会上指责钱文忠偷季老2只宠物乌龟的那个白衣女子。“乌龟门”事件发生后,有人曾曝料,白衣女子就是季老前秘书李玉洁的干女儿王如。

  如何安置物品季承没想好

  昨晚,晨报记者拨通季老前秘书李玉洁的电话。接电话的是一名陕西口音女子,自称是李玉洁的护工,说李玉洁本人患有脑溢血不能说话,病房里没有电视,她也24小时不能出去,对外面发生的事情一概不知。该女子还表示,自己为李玉洁护理不到3周,不认识王如和方咸如。

  据悉,李玉洁从1995年开始担任季老的工作和生活助理,2006年因高血压昏迷摔倒,在301医院住院至今。季老过世后,季承与北大相关人员在李玉洁卧室里发现了包括苏东坡《御书颂》在内的共30多幅字画精品。10月中旬,李玉洁将这些字画归还了季承。

  晨报记者了解到,季老朗润园的旧居房产所有权归北大,虽然季老已于7月份辞世,但里面依然有很多季老的遗物。至于被盗物品归还后的安置问题,季承表示还没有想好,“现在脑子空空的。”

  季承说,季老在世时曾几度因为“藏品外流”、“秘书藏画”等财产问题被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没想到过世后又发生这起盗窃案。如此局面恐怕也是季老不曾料到的,“他当然不愿意”,这句话季承一连重复了两次。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