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甲型H1N1流感全球大流行(2009年终报道)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2日12:36
  世界卫生组织日前发布疫情通报说,甲型H1N1流感已在全球造成超过1万人死亡。在北半球温带地区,疫情依然活跃但已达高峰或已过高峰,北美地区尤其如此;而在东南欧、中欧、中亚和南亚,甲感病例仍在持续增加。在日本等东亚国家,疫情也处于活跃期,总体则呈减弱趋势。

  目前,世卫组织正密切跟踪全球疫情形势。

  疫情全球蔓延

  防控还需努力

  2009年3月底至4月中旬,墨西哥、美国等多国流感病例激增,流感疑似病例死亡人数达上百人。此后,被世界卫生组织定名为甲型H1N1的流感病毒在全球迅速蔓延。6月11日,世卫组织宣布把甲感警戒级别提升至6级。这是世卫组织40年来第一次把传染病警戒级别升至最高级,意味着疫情已发展为“全球大流行”。

  在甲感流行8个月后,病毒传播是否已到顶峰?明年防控形势如何?这是各界关注的问题。

  世卫组织驻华代表蓝睿明博士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甲感病毒是一种新型病毒,而且由于流感病毒结构不稳定,因此,很难预测在未来几个月里甲感疫情将如何发展。世卫组织助理总干事福田敬二日前也指出,尽管美国和加拿大感染人数减少,但其他一些国家的病例仍在增加,现在断言病毒在北半球的传播已达顶峰为时尚早。他表示,未来甲感疫情的演化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世卫组织将继续密切监测疫情的发展。

  从最先暴发疫情的北美地区来看,目前这一地区甲感显现减弱迹象。不过,各国卫生部门官员均警告现在还不能放松戒备,鼓励民众继续接种疫苗。

  据墨西哥卫生部的统计,墨西哥甲感疫情高峰出现在4月23日至28日之间。由于每年12月至1月墨西哥气温较低,专家预测甲感会卷土重来。不过,墨卫生部长科尔多瓦日前表示,该国目前正经历的甲感第二波疫情比想象中要轻缓很多,入院治疗人数也比今年年初少。他认为在其他地区疫情严重的情况下,墨西哥“可能是因上一波疫情已获得了一定免疫力”。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主任弗里登日前也表示,现在还无法断定甲感疫情同天气或区域的关系。他说,从现在起到明年5月流感季节结束时,是否还有另一轮流感发病高峰,“只有时间能告诉我们答案”。

  疫苗安全有效

  各国鼓励接种

  接种疫苗是预防甲感最有效的措施。目前各国正在推进大规模甲感疫苗接种工作。福田敬二指出,迄今尚未发生大规模严重过敏反应的情况,“甲感疫苗安全性与普通流感疫苗类似”。

  对于一些国家出现抗药性病例的情况,世卫组织表示,这些病例总数不多,而且没有发生大规模传播。因此,没有必要过于担心。

  墨西哥于11月中旬收到第一批自欧洲采购的甲感疫苗,截至目前,墨西哥社会保障署已备有29.9万剂疫苗,其他1200万剂疫苗将于未来几个月陆续到位。

  9月3日,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了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注册申请,这是全球最早获批的甲感疫苗。根据中国卫生部最新信息通报,截至12月14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累计完成甲感疫苗批签发408批次7421.5万人份。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签收疫苗5565万人份;累计完成接种3571万人。

  蓝睿明对中国及时积极防控甲感疫情的举措给予高度评价。他说,中国根据疫情的发展变化,适时调整应对策略。中国迅速地开发出甲感疫苗,目前接种人数超过3500万,这是很了不起的成就。

  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呼吁,国际社会团结一致,确保发展中国家有平等机会获得甲感疫苗。蓝睿明告诉记者,目前,世卫组织已经从有关国家和合作伙伴得到约2亿剂甲感疫苗的捐赠承诺。世卫组织的目标是为全世界95个中低收入国家提供疫苗,满足这些国家至少10%人口接种的需要。

  团结合作应对

  积累宝贵财富

  在与甲感做斗争的过程中,世界各国积累了不少有益的经验。人们也力图从以往经验中找出一些有效应对的措施。

  墨西哥卫生部长流感特别顾问库里博士说,事后总结时发现,墨政府采取的最有效措施之一就是在确定新病毒出现后,第一时间通知民众。虽然这种坦率会付出一定的代价,但墨政府认为向外界及时通报信息是一项正确的做法。库里说,甲感疫情带给墨西哥的最大体会是,尽管病例不少,但疫情本身并不严重。在今年春季的3个月时间里,墨西哥有164人死于甲感,这一总数只与因吸烟造成的各种疾病每天死亡人数相当。

  与今年4月疫情突发时的惊慌相比,目前墨西哥人显然镇定许多。库里说,信息透明,快速诊断、治疗和隔离,以及勤洗手都被认为是应对疫情过程中总结出的有效举措,而限制旅行、关闭学校、过度使用抗生素被认为“没有必要”。

  蓝睿明说,2005年通过的新《国际卫生条例》于2007年6月正式生效,这为各国合作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供了法律框架,极大地提高了各国检测、评估、报告和应对公共卫生挑战的能力。得益于这个条例,各国在此次防控甲感中及时地共享信息,合作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有关国家和公司积极响应世卫组织的号召,向发展中国家捐赠抗病毒药物和疫苗。总之,这次疫情显示,世界各国可以通过共享信息、资源和专业知识,有效应对全球性公共卫生威胁。这种团结合作精神,应该延续下去,它是世界在应对甲感过程中积累的宝贵财富。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