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政策突袭地产股应声而降 或跌出明年“金种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2日15:36
  一周内中央三次发布有关房地产的方针措施,本报记者在上周末走访了广州多个在售楼盘,均未发现楼价下跌,还有骏景花园、星河湾等一些楼盘仍在涨价,而在股市中的房地产类股票却是另一番景象。因遭遇政策突袭,大部分地产股5个交易日中有4天下跌。上周五出台拿地首付不得低于50%政策,房地产更成为跌势最为惨烈的板块,跌幅高达6%,其中跌停的股票达到9只。据申银万国统计,从12月9日至18日,房地产板块已经连续8个交易日下跌,跌幅超过15%。

  接下来地产股是否还会进一步下跌?千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廖炳光12月20日接受本报采访时认为,再调整的空间不大,因为政策的调子已经明朗化,而且跌幅已经比较大。合富辉煌首席分析师黎文江指出,上周花都一地块的拍卖以底价成交,可视为地价已经开始反映政策调控的预期,股价先动,地价其次,楼价变动在最后,目前来看楼价根本没有跌的动力,如果接下来两个月楼价仍不下跌,地产股会再次上升。

  香港内房股更弱,A股次之

  自12月以来,地产板块就进入了明显的下降通道之中。上周一,国务院提出继续综合运用土地、金融、税收等手段,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地产板块第二天一开盘就应声下挫,整体跌幅超过3%,并成为当天股指下跌的主要动力,随后一直“跌跌不休”。在香港上市的合生创展、富力、雅居乐、碧桂园等,也走出一波与A股同步的下跌行情,而且比A股的地产股表现更弱。如合生创展从12月7日的13.48元,跌至18日的10.66元,最高跌幅达21%,而同期A股的万科A跌幅为14%。

  形成反差的是,同在港交所上市的股票,内地公司的房产股,跌幅远高于香港本地公司地产股,如长江实业在上周全周仅下跌5%,而合生创展、富力等,普遍超过下跌10%以上。上周五,合生、万科等都重挫6%以上,而长江实业,新鸿基地产等逆市收出一根阳线。

  股票泡沫小于楼价的泡沫

  尽管在国际资本眼里,内房股被高估,但多位专家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认为,事实上,相比高企的楼价,内地房地产股票的泡沫要比楼价的泡沫小。

  广州、深圳等都出现了一年上涨100%的楼盘,北京、上海的房价更是涨得离谱。圆融投资执行董事冉兰指出,前几年都说房地产是暴利行业,现在通过一些政策让发展商有一些回吐是很正常的。

  不过,这一次政府出招调控,主要针对楼价泡沫过大,并不是打压,这跟2007年相比有根本的不同,政府并未动用信贷手段等作为工具,因此楼价掉头向下的可能性很小,在市场上也看不到马上降价的现象。“股票是反映心理预期的,政策出台,中短期资金会有回避的动作,因此地产股被动地下跌。”冉兰认为,地产股票的下跌跟上市公司的价值没什么关系,因为其核心利益未有改变,大部分上市公司2009全年、明年一季度的业绩都将非常漂亮,短期的股票下跌,是由投资者的情绪上反映居多,并不是房地产上市公司价值的反映。

  地产股或跌出明年的“金种子”

  廖炳光判断这次房地产股票下跌跟整体大盘走弱也很有关系。大盘好的时候,同样的调控消息,地产股不一定会大跌,甚至有利空消息还出现反向的走势。虽然在半年内有可能房地产股会弱于大盘,但有些优质的个股趁低可买一点。“房价绝不会象股票一样波动得那么快,现在投资渠道太少,资金无处可去,最终还要进到房市、股市里来。”廖指出,在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未改变的情况下,这轮下跌是泥沙俱下,好股票也在跌,在跌市中找股票比较好找,如果个别地产股在这轮调整中走强,会是明年的“金种子”。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