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倒计时十天 回首中国东盟自贸区十年建成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2日21:52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二日电(记者德永健)再过十天,即二0一0年一月一日,经过十年努力,涵盖十九亿人口、一千四百万平方公里土地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将正式建成,中国与东盟各成员国间的经济协作掀开崭新一页。

  中国-东盟自贸区是目前世界人口最多的自贸区,也是发展中国家间最大的自贸区。建成后中国与东盟双方百分之九十的商品将享受零关税待遇,中国十三亿人口与东盟地区的六亿人口因此被联系在同一个市场中。

  中国-东盟自贸区是中国对外商谈的第一个自贸区,也是东盟作为整体对外商谈的第一个自贸区。二000年十一月,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提出建立中国-东盟自贸区构想,得到东盟各国领导人积极响应;二00一年十一月,双方正式宣布将在十年内建成中国-东盟自贸区;二00二年十一月,中国与东盟签署《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自此正式启动。

  二00四年一月,自贸区建设先期成果——“早期收获计划”开始实施。根据该计划,中国与东盟在签订货物贸易协定前,先削减近六百种农副产品关税,以提前享受自由贸易的好处。

  二00四年十一月,中国与东盟签订《货物贸易协议》,并于二00五年七月开始相互实施全面降税;二00七年一月,双方就服务签署《服务贸易协议》,并于当年七月开始实施;今年八月,中国和东盟就促进投资签署《投资贸易协议》,至此围绕自贸区展开的主要谈判全部完成,确保自贸区于二0一0年一月一日如期建成。

  目前中国和东盟互为对方第四大贸易伙伴。中国出口到东盟的产品主要包括电器、船只、钢铁等,东盟出口到中国的产品主要包括石油、塑胶、橡胶等。在东盟十国中,中国与东盟的贸易主要集中在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印尼、菲律宾等五个东盟老成员国,二00八年,中国与上述五国的贸易额占到中国与东盟贸易总额的九成左右,但与其他东盟国家的贸易额也增长很快。

  东盟是东南亚国家联盟(Association of SoutheastAsianNations)的简称,现有十个成员国,包括文莱、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柬埔寨、老挝、缅甸和越南,其中前六个国家加入东盟的时间比较早,是东盟的老成员,后四个国家是东盟新成员。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