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泰国商界:东盟自贸区助推经济复苏互利共赢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2日21:56
  中新社曼谷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题: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自贸区助推经济复苏互利共赢

  中新社记者 顾时宏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将于二0一0年一月一日全面建成,这必将为区内外人民带来更大的利益和福祉!”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吴宏丰二十一日在曼谷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信心十足地表示。

  这位泰华社会德高望重的人士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明年元旦生效后,通过深化区域合作、加快区域内部交流,将有效地加强东盟国家与中国的友好伙伴关系。中国政府推出的财政刺激计划,虽然仅投入在中国境内,但其所形成的生产规模、就业机会以及对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必将对泰国及东盟各国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对本地区早日战胜金融危机,将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

  吴宏丰指出,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成,中国与东盟的合作交流必将快速扩大。泰国作为东盟的重要成员之一,将分享此一区域合作带来的众多机遇。作为中国在大湄公河次区域最主要的贸易与投资伙伴,泰国从政府到民间一向十分重视泰中友好合作。两国在交通运输、资源开发、商贸往来、能源利用、旅游协作、环境保护、科技合作、农业发展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合作空间。

  他说,长期以来,泰中两国一直保持着健康、和谐的友好关系,虽然在政治制度、经济模式、文化观念和宗教信仰等方面有所不同,但却是和睦共处、互利合作和共同发展的典范。泰中两国人民的切身利益,随着经贸关系的日益密切及其它各领域卓有成效的合作而不断增强,并得到可靠保障。目前,泰国政府投资促进会已先后在上海、北京等地成立了办事处,希望能进一步宣传泰国投资环境、加深中国对泰国的了解、扩大中国投资泰国的力度。

  吴宏丰告诉记者,在过去的一年中,泰国中华总商会也与广东、广西、江苏、山东、辽宁等地的经贸组织,经友好协商,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在新的一年即将来临、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即将生效之际,他希望在贸易和投资发展计划、投资政策等方面,增进和中国商界的交流与合作,为促进泰中经济腾飞和社会进步,奉献自己的力量。

  当记者问及昆曼公路对中国与泰国以至东盟经济振兴有何意义时,吴宏丰分析道,昆曼公路全程一千八百多公里,起于中国昆明,经老挝进入泰国,最后抵达曼谷,并进入连接马来西亚、新加坡的公路网,被誉为“亚洲公路网中最激动人心的一个路段”,是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昆曼公路避免了海运和空运瓶颈,时间短且价格便宜,打造了货运最新利润增长点,将直接降低中国与泰国及东盟各国的陆路运输成本。

  他认为,昆曼公路承载了中国与东盟共同发展的大任,在中国-东盟经济合作、发展、共赢的大局中,将发挥重大作用。这条惠及区域内数亿人民的大通道,将把中国与东盟各国紧密相连,使中国与东盟贸易往来全面提速,把互利共赢推向一个崭新的高度。昆曼公路所释放出的巨大经济能量,将伴随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成,使周边国家与地区共同分享发展带来的巨大利益和无限商机。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