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农村选举等矛盾凸显 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将完善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23日08:24
  中广网北京12月23日消息(记者王建中)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03分报道,正在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今天(23日)将审议《选举法修正案草案》、《社会保险法草案》等多部法律草案,备受关注的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修订草案昨天首次提请审议,这份修订案(草案)将对村民的民主议事制度作出进一步完善。

  从1988年《村委会组织法》开始试行,到1998年《村委会组织法》作为正式法律颁布,村民自治历经10年耕耘,喜结硕果。如今又是一个10年,现行的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自实施以来,对推进村民自治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近年来一些地方反映,村民委员会在选举、运行和罢免方面,以及与乡镇党委政府关系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新闻事件:村民选举的村主任被镇党委停职

  浙江省三门县健跳镇猫头村村民委员会主任毛华美现在就遇到一些难题,这位由村民委员会选举的村主任却被健跳镇党委宣布停职。镇党委不许他参与猫头村的村务,不允许他签字报销相关费用,这就是是什么原因?

  11月17号,记者来到三门县,见到了健跳镇猫头村的村主任毛华美和几位村民。村民们告诉记者:2004年,三门核电站被国务院正式立项,地点就定在他们健跳镇的猫头村。2007年,毛华美在村委会换届选举中当选猫头村委会主任。他说,由于自己在移民安置点的选址定点等问题上代表村民反映了一些意见,基层政府的领导就说他和政府“唱对台戏”。今年三月,健跳镇党委书记召集村干部会议,当场宣布了对毛华美三个不允许。对于健跳镇党委领导这样的做法,毛华美表示没有法律依据,无法接受:

  毛华美:他是在猫头村的干部面前宣布了三个不允许:一是不允许出席开会,一个是不允许,一个是不允许签字,签了字也作废。到现在已经8个多月了。没有参与村务工作。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