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德国城市交通安全为本兼顾效率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3日12:23
  新华网柏林12月23日电(新华社记者刘向)在德国大中城市,除上下班高峰时段外,交通总体比较顺畅,交通压力不大。

  德国城市交通顺畅有多种因素。首先是城市发展均衡、没有扩容压力。首都柏林人口为300多万,近年来不仅没有增加,甚至略有减少,而柏林登记注册的机动车约有130万辆。有关部门说,自2000年以来,柏林城市道路机动车流量略有下降的趋势。

  其次,交通管理法规成熟,《道路交通法规》《道路交通许可法规》和《刑法法典》这3部法规各有明确的适用范围,既规定了执法者和违章者的权利和义务,也规范了交通管理部门的执法尺度和透明度。

  例如,《道路交通法规》对不同车速车辆的行车间距有严格规定。以时速100公里为例,如果车辆与前车间距小于25米,将被罚款40欧元并扣1分;如果间距小于20米,罚款50欧元并扣2分;间距少于15米,罚75欧元并扣3分;间距不到10米,罚100欧元并扣4分。当车辆时速达到130公里以上时,如果不能与前车保持一定间距,处罚将更加严厉。在德国,违章扣分累计超过8分就会被警告,并被建议参加驾驶员补习班学习。

  再次,合理设定限速路段,充分考虑居民区、工业区和商业区的不同功能。在居民区,交通安全以及噪音和环境污染是首要问题,而城市交通大动脉和主干道则要保证不受干扰的车辆通行能力。不同的限速标准可以合理解决上述问题。30公里限速主要出于安全考虑,在小学或幼儿园附近以及交通事故高发路段实行。在居民区,夜间路段也可能有30公里限速标志,其目的是为了减少噪音,因为夜间交通噪音持续55分贝以上可能增加人们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在城市主干道,可允许60公里甚至更高的时速,超过普通城市道路50公里的时速限制。

  近年来,交通路况实时播报日益成为柏林应对交通拥堵的有效手段。柏林交通指挥中心下属的交通警告信息服务向电台提供实时路况信息,车载收音机和导航系统也能通过交通信息频道(TMC)接收这些信息,以帮助司机避开拥堵路段。

  去年元旦,柏林通过一项法案,禁止尾气排放严重超标的汽车在市中心地区行驶。法案参照欧盟汽车尾气排放标准,从低到高将汽车尾气排放量分为4个级别,达到欧盟标准却不符该法案最低标准的汽车被禁止驶入市中心地区。这不仅有助于缓解市中心的交通压力,也减轻了空气污染。

  此外,在严格处罚的威慑下,司机普遍具有守法意识。德国还格外注重培养儿童遵守交通法规的意识,德国小学里设置了专门的交通法规和交通安全知识课程,并安排孩子们参加有关实践活动。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