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关注民生需求 助推民生改善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09年12月24日06:21
  省政协十届八次常委会闭幕,陶武先强调

  本报讯(记者王欢)12月23日,省政协十届八次常委会闭幕,省政协主席陶武先强调,关注和促进民生改善,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是中央和省委的明确要求,也是人民政协本质属性的具体体现。省委明确了明年“巩固回升,加快发展”的工作基调和“投资拉动,产业支撑”的着力重点;提出了“十二五”发展要统筹把握“四个新”的重大问题和“基本完成重建任务”、“努力保持投资力度”等六项年度任务。这既是四川发展的紧迫课题,也是民生改善的现实要求,是全省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任务。政协要坚持把全省工作基调作为基本指向,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助推民生改善作为履职之要,引导全省各族各界人士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部署上来,增进加快发展的共识,汇聚科学发展的合力,在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助推民生改善。

  陶武先说,2009年,我省政协工作在中共四川省委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扣“三保”工作主线,把握“止滑提速、加快发展”基调,突出团结民主主题,认真履行政协职能,着力助推止滑提速,协力推进庆祝活动,积极促进制度完善,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为推进我省“两个加快”进程、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陶武先指出,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为重,不仅是党的宗旨,也是政协的使命,要充分认识民生的基础性、阶段性和差异性,清醒把握我省民生问题长期性中的阶段性、普遍性中的特殊性,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把关注和改善民生作为立身之基、履职之要,作为政协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促进民生持续改善。

  陶武先强调,政协关注和促进民生改善,要重点把握好以下方面:一是促进科学发展。民生的改善,根本要靠科学发展做大“蛋糕”。发展经济,必须依靠和培育市场主体。促进发展,关键在促进市场主体发育、推动全民创业。要明确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本质上是民生经济,积极促进把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行政推力、政策引力和体制张力结合起来,逐步形成“国有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蓬勃发展局面,“使一切生产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一切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在发展中不断改善民生。二是助推完善制度,围绕民生投入、居民收入、民生保障等制度的完善建言献策,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直接化、常态化和稳定化。三是协力破解难题,助推解决民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就业、安居、教育、医疗等难题,协力推动“八项民生工程”和民族地区房屋建设工程、文化体育工程的实施,特别要继续推动解决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低收入家庭和被征地农民、“零就业”家庭的就业问题;助推灾区居民住房加快重建,廉租住房等保障性住房、藏区“牧民定居行动计划”和“帐篷新生活行动”、彝区“三房改造”、棚户区等住房改造加快建设;促进教育资源向广大农村、边远山区、贫困地区倾斜;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

  陶武先说,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立足职能,发挥优势,畅通民意诉求,拓展规范渠道,及时汇集反映,注重适时疏导;深入调研献策,设身处地为民着想、客观实在建言献策,力求系统性、相关性、可操作性的统一;推动政策落实,把好时机,讲求方式,跟踪督办,促成“民生工程”的有序推进和民生改善的更大成效;倡导多办实事,协力引进项目,帮扶困难群体,加强智力扶贫。通过建为民之言、谋利民之策、办惠民之事,努力在促进民生改善中发挥应有作用。

  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了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出了《关于召开政协四川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决定》,审议通过了相关文件和事项。

  省政协副主席晏永和、吴正德、陈次昌、解洪、曾清华、张雨东,秘书长吴果行出席闭幕大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