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作家眼中公安监管场所是啥样的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2月24日07:02
  “那天,东北零下十几摄氏度,北风呼呼地吹,当车子停在看守所大铁门门口时,我的内心突然有了一种恐惧,在寒冷的东北,在寒冷的冬天,我为什么要来这儿?我一遍遍问自己,但是,内心告诉我,我想要看到真实的公安监所,我就来了!”12月21日下午,在公安监管题材文艺创作座谈会上,中国作协会员、女作家孙晶岩第一个发言,她的言语中充满了激情。

  今年11月5日,由中国作家协会、公安部监所管理局和宣传局、全国公安文联主办的“中国作家进警营系列活动之走进公安监管场所”采风活动在北京市西城区看守所启动。此后,10名活跃在公安法制文学战线的作家在8天内行程上千里,从南到北,走进了拘留所、看守所、强制隔离戒毒所,走近了监管民警、在押人员及其家属。在8天的行程结束后,有的作家又不顾天寒地冻,第二次走进看守所,再次了解大墙内的世界。

  “这次采风活动使我很有收获。我在看守所里,看到了死刑犯,也看了即将刑满释放走出高墙的人,他们给了我关于生与死的思考。

  我在强制隔离戒毒所里,看到了吸毒者,他们在这里下决心戒毒,但走出去之后,有些又重新复吸。吸毒与复吸,这是一个主观和客观的矛盾。我想,在我的创作中,将融入这些元素和思考。”曾以小说《黑脸》而闻名的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名作家一合对自己的收获娓娓道来。

  随着电视连续剧《潜伏》的热播,其小说作者龙一也倍受老百姓的喜爱,“坦率地说,公安监管场所对于我来说是一个陌生的领域。我当了几十年的良民,从来没和警察打过交道。”龙一风趣地笑了。

  “因为没有接触过公安,所以我很好奇,但是一路走下来,所见所闻让我感触非常深,不仅是对在押人员,也是对监管人员。我是研究历史的,历史上记载的狱卒经常是反面形象。但这次看到的却是公安监管场所的人性化管理,公安监管工作从管理型转向服务型,监管人员要面对形形色色的在押人员,他们承受的压力和付出是巨大的。”龙一说,“我写了10年历史题材的小说,这次我想写一部当代题材的小说。感谢公安部监所管理局给了我这个机会,这次采风,会在很长时间内影响我的创作,这是我最大的收获!”

  1983年就写了公安题材小说《傍晚敲门的女人》的作家李迪笑着说:“我本身就热爱公安题材,从1983年就开始关注公安题材,但这次能走进公安监所仍很受触动,监管民警工作压力大。"监管民警无期,犯人有期"这句话是最生动的描述,这次采风活动让我了解了他们。”

  “我在集体采风活动之后,又单独去了一次丹东看守所详细采访。我见了男的,女的,老的,少的。最初和这些在押人员交流时,我有些恐惧,但随着谈话的深入,我发现当真正心与心交流时,平等地去看待他们、倾听他们的心声时,就能感受到他们人性中闪光的一面。在交流中,很多在押人员都流下了眼泪。那天谈完已经是晚上8点多,我走出看守所时,看守所的大铁门推不开了,因为天太冷,大铁门底下被冻住了。后来,8个人去帮我推开门,我很感动。但是看守所戴所长却对我一再感谢,他说"谢谢你,跟俺家的在押人员一个一个地谈"。”孙晶岩动情地说,“这就是咱们监管民警的情怀,他真的就是把这些在押人员当作自己家走错了路的孩子!”

  “其实,看守所是了解当前社会的一个窗口,我正在构思,想写一个长篇小说,让更多的人了解看守所这个真实的世界。”孙晶岩说。

  作家衣向东、牛伯成、张西、王琳等都对戴所长那句“俺家的”话特别感动,“他是从内心里把在押人员当成是自己家里的人!”

  “我看到丹东看守所戴所长虽然年纪不大,但是头发全白了。他告诉我,工作再忙再累都是次要的,主要是压力大。他说"管着500多名在押人员,就怕出事啊"。这次采风活动让我听到了基层公安监管民警和干部的心里话。我以他们的故事为原形创作了剧本,希望以后能让警察自己演这个剧本,能最真实感人。”今年60多岁的著名曲艺作家刘凯说,“我在尽最大努力把剧本创作好。”

  “8天的采风是作家们每个人生命中重要的8天,这8天采访,可能会影响一生的创作,我很羡慕你们。也希望以后这样的活动能成为一个保留节目。”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高洪波风趣地说。

  “我代表全国10万公安监管民警向作家们表示感谢。现在,部分公众对公安监管场所不了解,所以,我们这次请作家们走进公安监所采风,想请你们向公众介绍公安监管场所真实的面貌。”公安部监所管理局局长赵春光说,今年,公安部首次确定了10个看守所作为首批向社会开放的看守所,今后将全面推进“阳光监所”建设,稳步推进公安监管场所对社会开放,提高公安监管工作透明度。

  本报北京12月23日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