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首相前秘书政治捐款作假被起诉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4日21:39
  人民网东京12月24日电(记者于青)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的两名前秘书24日因涉嫌参与鸠山资金管理团体及相关政治团体的收支报告作假问题而被起诉。

  东京地方检察厅特搜部24日以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的罪名起诉了曾负责会计工作的前首席秘书胜场启二。立案金额约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000万元)。曾担任会计负责人的前政策秘书芳贺大辅也因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存在重大过失的罪名被按简略手续起诉。东京简易法院下达了处以罚款30万日元的简略命令。对于鸠山本人,检方以没有证据显示其参与捐款虚假记录为由,决定不予起诉。

  据共同社报道,胜场对资金管理团体“友爱政经恳话会”的收支报告作假至少始于10年前。在到2008年的5年间,5万日元以上的个人捐款、5万日元以下的“匿名捐款”以及集会入场券等收入总额高达3.5亿日元。此外据称,政治团体“北海道友爱政经恳话会”的收支报告中未将1200万日元(约合9417万元人民币)的捐款记录在内。特搜部认为,前政策秘书芳贺大辅常年疏于核对收支报告,对未及时发现作假问题负有重大责任。

  鸠山政治资金假账问题于今年6月曝光。10月以来,鸠山又被曝出暗中接受母亲的资金援助,可能涉嫌偷逃赠与税等问题。鸠山首相24日傍晚举行记者说明会表示,关于母亲提供的资金,将根据检方查明的事实,作为赠与进行申报尽快纳税。因赠与的资产总额达到12亿6000万日元,纳税额概算将超过6亿日元。鸠山还表示“(如果辞职)就放弃了对选择政权更迭的众多国民应负的责任。我的责任是改正应该改正之处,完成政治家的使命。”他同时还表示:“深刻接受检方的判断,痛感责任之重。向国民深表歉意。”鸠山还表示:“如果"鸠山辞职"的声音成为压倒性多数,那么必须尊重这一意见。但我将努力不使这样的事情发生。”就此事对明年参院选举的影响,鸠山说:“不认为没有(影响)。国民的目光是严厉的。”

  就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的前首席秘书等人被以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的罪名起诉和追究刑事责任一事,官房长官平野博文24日下午在记者会上表示,鸠山不会引咎辞职,将继续执掌政权。平野强调,此事会对政府造成影响,“但是国民赋予鸠山内阁的使命是切实打开目前的局面、推行国民生活第一的政治”。

  现任首相的前秘书被追究刑事责任在日本尚属首次。虽然鸠山希望通过记者说明会给事件画上句号,但是明年国会上在野党必将严厉追究此事,给其政权运营带来影响将不可避免。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