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航押注深圳5年运力翻番 深航归属仍扑朔迷离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25日02:36

  南航押注深圳_5年内运力翻番

  深航“花落谁家”仍扑朔迷离

  黄树辉 米华 陈姗姗

  深航高级顾问李泽源因经济问题被公安机关调查,由此引发的深航股权归属问题变得扑朔迷离。24日上午,南航集团(下称“南航”)与深圳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全面拓展双方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此举让业界对南航参与深航股权纷争产生遐想。

  南航集团公司总经理司献民在签约仪式上向CBN记者表示,目前南航在深圳的市场份额约占30%,希望未来5年有一个比较大的提升,最终的目标是上升至50%。而关于南航是否计划参与深航股权收购,司献民称:“这是一个非常敏感的话题,南航对此事一直在高度关注。”

  根据上述协议,南航将全面支持深圳航空枢纽建设,重点加大深圳市场运力投放,2010年到2015年的5年内,南航将力争实现在深圳投入的运力有一倍以上的增长,努力将深圳空港建设成为区域性航空枢纽,使之成为南航的主要客运枢纽和货运基地。

  在深航股权面临变更的关键时刻,南航和深圳市政府签约不免引人猜测。不过,深圳市交通局有关官员在接受CBN采访时强调,此次签约只是2005年签约到期后的延续。南航有关人士向CBN记者表示,此番签约绝没有涉及深航股权内容,南航只是加强了在深圳市的客货运力投放。南航董秘谢兵亦表示,南航与深圳市政府是长期的合作伙伴,一直都很重视深圳市场,“目前还不便对深航股权变动发表言论。”

  在深航实际控制人李泽源被带走调查之后,业界认为,作为深航第二大股东的国航最有望在这场股权纷争中率先胜出,但以南方为大本营的南航不可能坐视不管,而深圳市政府更不愿意放弃控制深航的机会。

  目前,国航却已经“捷足先登”。在李泽源被抓当天,国航派驻在深航的董事樊澄担任深航空缺多年的党委书记一职;随后,国航财务部总经理李有强更被委任为深航总会计师,而此前深航也没有总会计师一职。

  21日,深圳市副市长张思平已率多部门相关人员到深航调研,力挺深航,并表示“不管怎么调整,深圳市政府一如既往坚决支持深航,深航作为深圳的名片不会改变,深航作为独立公司会一直存在,深航不会有大规模下岗,深航已经形成的市场机制不变”。

  万国测评航空业分析师谢祖平接受CBN采访时分析,并购是民航业的大趋势,此番南航如果并购深航,有地利优势;但考虑其他外在因素以及国航是深航二股东的身份等因素,国航亦有胜算。深圳市政府虽力挺深航,但从深航的长远发展来看,更可能在两大航中选择其一。

  南航提供的数据显示,南航在深圳市场的货运发展也取得了骄人成绩,截至目前南航在深圳实现货邮始发运输量7.05万吨,在深圳市场占有率为27.7%,连续18年位居第一位,其中货邮始发收入指标完成率居南航七大市场第一位。

  不过,南航面临的财务现状或让其收购深航股权面临不小的压力。根据南航集团旗下的南方航空(600029.SH)已披露的公告,截至9月30日,南航的净现金流量为-6.53亿元。而国航同期则收入16.61亿元,账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高达45.74亿元。今年三季度,南航实现净利润3.22亿元,但其中单政府补贴占到15.66亿元。目前,南航整体仍为亏损状态,资产负债率为85.73%。国航截至三季度的资产负债率则为76.41%。

  在李泽源被调查后,深航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23日在深圳签署飞机融资合作备忘录,工商银行将为深航未来引进15架波音737-800型飞机提供融资支持,额度约为50亿元。而深航官网显示,深航2007年前保持着连续15年盈利的纪录。今年上半年,深航盈利4994万元。目前,深航有84架飞机,总资产超过200亿元。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