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武广高铁新干线具有世界一流水平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26日10:02
  中广网北京12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18分报道,今天,运营里程达1068.6公里的武广高铁客运新干线,将开通运营。届时,时速350公里的列车将使广州至武汉的时间由10小时缩短到3小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特别直播节目《飞越南中国》请到两位嘉宾,他们分别是铁道部运输局综合部主任李军,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的首席研究员黄强。

  主持人:刚才我们的记者在连线中反复提到一个关键词"高铁"。在这里想先问一下李军主任,这条铁路为什么叫"高铁",它与普通铁路最大区别是什么?

  李军:按照2008年世界高速铁路大会的定义,高速铁路要具备三个基本的条件,第一个是新建的专用铁路,第二是开始时速250公里及以上的动车组列车,第三是使用专用的列车控制系统。

  那么这三个条件说明了和普速铁路三个最重大的区别。那么我们旅客感受到的是它的高速,实际上高速铁路和普速铁路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体系,普速铁路我把线路建好了,把按照信号灯按好了,信号显示就可以停车。

  但是高速铁路是不行的,高速铁路不仅需要各个子挥系统达到350公里速度的标准的要求,更主要的是列车需要依据地面的信号显示和列车接收系统,以及调度中心的指挥系统来共同的运作,是一个强偶合的系统。

  主持人:也就是说这样的系统是非常复杂的。350公里的运行时速,安全性怎么来保障?

  李军:高速铁路由于技术标准高、安全可靠性反而是更高的,首先说线路是高稳定的,我们现在普通的采用无闸轨道,这种线路精度达到了1毫米,而且很不容易变化,非常的稳定。同时使用的高速列车是采用电脑来自动控制的。我们在高铁上面建立了一套很完善的防灾的系统。

  包括遇到风、雨、雪以及线路上出现异物等等,都会自动的控制、显示降速或者停车,我们还采用运营前用检测列车每天在运营前都会先跑一趟来检查各项技术指标的稳定性。

  主持人:也就是说,各种技术的完善保证了350公里的高速还是非常有安全性的。那接下来这个文化我想请黄强研究员给我们解答一下,如果我们横向的来比较,武广高铁的速度和技术在国际上处于什么样的位置?

  黄强:武广高铁是我国第一条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长距离的干线高速铁路。从它的技术含量来讲是非常高的,他是一个一次建成线路最长的高速铁路,在世界上还从来没有过。

  而且它的运行速度达到了350公里,这在世界上也是没有的,世界上运营最高的速度基本上也还在320公里以下,那么我们已经开通到350公里,其中还有很多的技术是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的。

  比如无闸轨道的技术,在传统有闸轨道的完全不同的东西,还有比如这次在才能以桥代路,总比例在整个线路上已经达到了66%以上,这也是难度极大的一个技术。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