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公安局长只身制服持刀杀人犯 现场气氛紧张(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2月27日03:55
案发现场

案发现场

  浙江在线杭州12月26日讯(记者 李敏 通讯员 鲍国庆 林利军) “我要报案,我杀人了……”

  25日下午15点11分,台州市三门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的报警电话响起,一名男子自称杀了人,语气焦躁。

  现场就在城关交通路192号附近,是当地的一条交通要道,周围很快聚集了很多围观的人。

   在一间出租民房的四楼楼顶的檐沟上,坐着一名男子,手里拿着一把50公分长的砍刀,时而挥舞,时而顶在自己喉部。

  三门警方很快赶到案发现场,拉起警戒线,刑警、特警、派出所民警以及武警、消防官兵等按照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分头行动。

  民警通过与该男子远距离交谈,得知他名叫陈金德,25岁,四川内江人。他声称是女友陈某做了对不起自己的事,在半个小时前,他杀死了女友。“是她逼我走上了这一步!”

  坐在女友尸体旁的陈金德情绪非常激动,坚决拒绝一切人员靠近,刀子也没有离开过自己的喉部。

  他身处的位置,是一处孤悬空中不到半米宽的檐沟,离地面高度约10来米,而他的双腿悬在空中,稍微一动,便可能从楼顶跳下或者跌下,民警根本无法接近,现场处置异常棘手。

  考虑到持刀凶徒抗拒心理极强,为避免他再次伤及无辜群众或出现其他极端情况,先后赶到现场的三门县委常委、公安局长王从志等领导,制订了多套应对方案。警方一方面选择后排一处民房楼顶,隔空与他交流劝说,以稳定他的情绪。

  由于楼下弄堂狭窄,消防的救生气垫无法展开,于是民警抬来海绵垫、床单等,悄悄接近陈金德下方,随时应对突发情况。

  无论民警怎么做工作,陈金德根本听不进去。

  16时左右,陈金德说自己有点口渴,民警买来矿泉水扔过去。过了一会,他又说口渴,民警故意把矿泉水扔到较远的地方,但是陈金德警惕性非常高,挪身时依然刀不离身。不知是因为惊恐,还是寒冷,穿着单件毛衣的他在不住发抖,民警试探着提出给他送衣服、棉被,以图接近他,陈金德断然拒绝。

  过了一会,陈金德突然情绪又激动起来。原来楼下有几名民警在试图进入现场所在楼层,被他看见了。“我数一、二、三,叫你们的人走开……”他用刀抵紧喉咙,声嘶力竭地吼叫起来。局领导为了防止情况激化,一边进行安抚,一边撤掉了安排在明处的警力。“你们想不想试试,是你们的动作快,还是我的刀快……”陈金德的语气“不屑”中透着绝望。

  “我不相信你们,叫你们最大的头儿来说话!”,陈金德激动地叫喊。

  王从志亮明身份,与他对话。但是陈金德此刻的情绪出现不稳定,言语反复无常,警方的劝说效果并不明显。时间在僵持中一分一秒过去,天色渐渐暗下来,这令警方的解救行动后果变得更加难以预料。

  在此期间,应陈金德要求,刑侦大队长郑江省领着死者母亲到楼下与陈金德对话。然而陈金德远远交谈几句,竟然说这不是死者母亲。随后,他口里咕哝着“要死在一起”,慢慢地在死者身上躺下,刀子贴上去……

  他的这一举动,令现场的气氛顿时紧张到了极点。

  民警迅速喊话劝阻他。等他情绪稍有平息,王从志不失时机地冲他喊了声“我过来和你谈”,然后趁他未置可否之时,迅速赶往案发楼层,只身接近陈金德。

  “……你杀了人、做错了事,就要面对,不能一错再错。否则别人就会说三道四,家里人也会不理解。有事情到公安机关说清楚……”迎着凶手的刀锋,王从志推开窗户,慢慢把手伸向陈金德。陈金德怔了一下,但是依旧紧紧地用刀抵在喉咙。

  王从志继续劝说。“是她对不起我,我对不起父母,让我死了算了……”陈金德听着听着,突然哭起来。但是刀子仍旧攥紧在手里,不时在王从志胸前胡乱挥舞。

  王从志十多分钟的反复劝说后,陈金德的精神慢慢缓和下来。随后,王从志认准时机,再次抓住他的手,刀子“当啷”掉落了。

  早已埋伏在房间里的民警们冲上前把陈金德拉进房内。这时现场外围的群众聚集了有上千人,其中大部分自始至终目睹了警方处置的全过程。

  看到凶手被带上警车,围观群众自发鼓起掌来,对于公安局长的勇气和胆魄也赞叹不已。

  据了解,死者名叫陈某,今年30岁,四川内江人。目前,陈金德正在接受警方审讯。初步查明,陈金德因为感情纠葛杀死了陈某。尸检结果表明,死亡时间在当天下午2点半左右。面前案情在进一步调查中。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