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武广高铁正式运营 铁道部否认“被高速”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28日07:50
  跨长江、越湘江、穿南岭、衔珠江,一条贯穿中南的高速铁路大通道——武广客运专线26日正式开通。我国自此迈入高速铁路新时代,粤湘鄂三地间也将新建一条“黄金走廊”。

  12月26日上午8时56分,武广客运专线广州北至武汉首发列车缓缓启动。以此为标志,世界上一次性开通里程最长、速度最快的高速铁路在中国建成开通。

  铁道部门证实,同日,武广高铁沿线将停运13对普通列车。这与武广高铁的高票价一道,迅速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铁路部门与不少公众的观点截然相反。广铁集团认为,开通武广客运专线,理所当然地为运力紧张的京广线分压。而不少公众和网友直言,在年关将近、客运压力将最大化时裁减普通列车,客观上有“逼公众高价坐高铁”之嫌。

  高峰运量20万人次/日

  在26日飞驰的高速列车上,中国高速列车技术奠基人、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自豪地说,“武广客运专线是世界上最快最好的铁路。时速350公里,可以说是世界第一速!目前法国高速铁路时速只有270公里,日本新干线只有243公里,而其他国家要超过这个速度至少要5~10年。”

  张曙光在接受日本《读卖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高速铁路才刚刚起步,我们是学生,日本是老师,但学生有可能会超过老师,当然我们还需要谦虚学习。”

  武广高铁开通运营,可以形成大能力的快速客运通道,每天可运送旅客8万余人次,高峰时期每天将可运送旅客15万~20万人次,沿线“一票难求”问题,特别是困扰铁路多年的广州地区春运难题将得到缓解。

  风驰电掣速度刷新让人叹奇

  26日上午,国产时速350公里和谐号高速列车在广州、武汉、长沙三地同时首发。8时56分,车门关闭,坐在G1002次和谐号高速列车上的旅客紧张地盯着电子屏幕上的列车时速,68公里/小时、77公里/小时、210公里/小时……这列从广州发往武汉的高速列车不断加速,刷新着一个又一个记录。

  11时45分,车门打开,一丝冰冷的空气悄然袭来,武广动车全程行驶仅用了2小时49分钟。乘客惊呼:“太神奇了。”

  全长约1069公里的武广高铁26日正式投入运营,动车组以最高每小时350公里的速度将广州、长沙、武汉等沿线11个地级市串联起来;与此同时,南方航空公司每日穿梭于广州、长沙、武汉之间的“空中快线”航班也已达到30个。约半个小时便有一列高铁和一班飞机出发,这三个城市间的交通正在进入“立体公交化”时代。

  400人15分钟完成验票

  26日8时,首趟列车正式开始验票。武广客运专线采用的是电子自动刷卡验票,类似于广州地铁的出入闸口,旅客只需将车票插入验票机入票口,经过验票机刷卡验票后,闸门就会自动打开。

  记者在现场观察到,整个验票过程快捷高效,现场400多名旅客大约只用了15分钟就基本全部进闸,而且秩序井然。

  旅客进闸后,通过连接候车楼的中间天桥步行到站台,就能登上武广客运专线和谐号高速列车。

  不过,26日有30多名旅客在候车楼里情绪激动地投诉,“我们8时27分到达时,就因为安保原因被挡在了候车楼外面不能进入,到了8时40分才放进去,但已经停止验票了。”专门从韶关赶来坐首趟车的杨先生生气地说。

  记者了解到,武广客运专线的列车26日都准点发车,而且每次发车前都会提前10分钟停止验票,迟到旅客只能改签下一班车。

  停运13对列车“被高速”?

  本月22日,一则题为“长沙武汉至广州始发列车26日起停运”的新闻迅速成为互联网上的热点话题。随后,广铁集团证实,26日武广客运专线正式开通后,将停运武昌、长沙、韶关等地始发至广州的13对普通列车。

  据了解,目前武昌始发至广州共有5趟普通列车,其中4趟将停运。长沙始发至广州有2趟始发列车,1趟将停运。

  广铁集团认为,此举不会给旅客的出行造成太大不便。此次调整涉及长沙站的停运车次有8对,但京广线从长沙路经的列车还剩37对。铁路将采取席位复用方式售票,即过路车只要经过长沙站时还有坐席、或旅客在长沙站下车后空出的坐席,均可对外售票。春运期间,铁路部门还会根据客流情况,增开临时列车。

  广铁集团称,停运13对列车有两个理由:第一,释放京广线运力,缓解货运能力紧张状况,最大限度满足关系国计民生的煤炭、石油、粮食等重点物资的运输需要。第二,发挥武广和京广两条线路各自的运输优势,避免部分线路运输能力过剩造成运能浪费。

  难逃保障高铁上座率嫌疑

  公众和网友普遍认为,武广高铁原本是便利交通的好事,但其票价数倍于普通列车,且一开始试运营就裁减普通列车,难脱保障高铁“上座率”之嫌。

  有市民指出,铁路部门“调整京广、武广两线路运力,避免部分线路运输能力过剩造成运能浪费”的理由,实际上也间接承认了裁减普通列车是为武广保障客源。在长沙攻读公共管理博士的刘跃民认为,铁路部门调整运能应以实际的市场选择和公众意愿为依据。等高铁运营一段时间后,根据两边的实际运营情况再行调整,不是更好?

  记者24日电话采访四个火车票代售点。长沙市迎宾路一家火车票代售点的工作人员说,长沙-广州原来就属于票比较紧张的线路。目前长沙往广州方向,岳阳-广州的K9001/9002次、K9005/9006次、长沙-广州的K9015/9016次、K9019次,这四趟车是提供票源的主要车次。而此次裁减列车,这四趟车中将停运三趟,预期票源会更紧张。“我们缺钱不缺时间”

  目前从长沙至广州最便宜的硬座价54元,“T”字头快车硬座价98元。而同路段武广高速动车组的二等票价则为312元,一等票价为499元。在长沙坐高铁到广州,可节省七八个小时的时间,但需要多支付两三百元车费。在长沙一家装修公司工作的农民工陈新国对比之后说,除非不得已,自己不会去花高价省几个小时时间。“我们缺钱,不缺时间。”

  在长沙经营一家服装店的周小姐质疑裁减普通列车对乘客出行“影响不大”的说法。她说,自己经常要去广州、东莞等地进货。以往100多块钱,就可以坐硬卧,一晚上就到,还算方便。裁减列车后肯定不如以前方便,虽说有过路车,但很难再预先订到票,只能到临时车站去“碰运气”。

  长沙的哥王鹏说,要么降低高铁票价,停开普通列车,要么高铁实行高票价,但不能增加普通百姓坐普通列车的难度。

  调控应该重视民意

  对普通公众而言,保障多数人便利出行更是铁路管理部门应尽的职责。

  湖南省委党校教授王学杰认为,铁路客运在我国是一种准公共服务品,首先应注重社会效益与社会公平。武广高铁既然开通了,当然可发挥其作用。待将来百姓收入再高些,通过市场选择机制逐渐淘汰低价列车等交通方式,也是发展趋势。但当前在春运将至时,在多数人仍支付不起这么高的票价时,大规模裁减普通列车,显然并不合适。

  中南大学法学教授邓联繁指出,我国铁道运营并非自负盈亏的市场化运作。其运力调控涉及民生,不能光看经济效益,更要重视民意和民众需求。此次裁减普通列车,之所以受到公众质疑,与带行政色彩的调控方式有关。正因为决断过程缺乏民意的参与,某种程度上也削弱了高效、便捷的高铁交通带来的积极社会效益。

  铁道部否认被高速

  26日,在广州—武汉的G1042次动车上,铁道部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郭文强、武汉铁路局党委书记张友松、总工程师朱国志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一一回应热点问题。

  武广高铁开通后,12对从武汉始发前往广州、长沙的普通旅客列车,要停开5对,只剩下7对。这是不是变相让旅客搭乘票价相对较高的武广高铁列车,被迫承受高票价?

  郭文强回答:“"被高速"的说法是片面的。今天,这趟车几乎满员,请问哪位旅客是"被高速"的?”他解释,停开5对普通列车,主要是由上座率确定的,这些列车每天最低上座率才1/3,最高不到1/2。目前,武汉始发前往广州的普速列车有7对,还有40趟过路车,旅客可自由选择普速列车。

  每当黄金周、暑运、春运期间,旅客爆满后,武汉前往北京、上海的动车组,会发售无座票,武广高铁会发售无座票吗?

  朱国志表示,2010年的铁路春运方案正在制定,稍后公布,武广高铁是否卖无座票尚待研究。现在,武广高铁每天运能近3万人次,还有许多备用动车组。

  2010年春运期间,京广线会增加很多普通临客,普通临客数量和运输能力不低于2009年的春运。

  相关评论

  高价载不动乡愁

  春运时,乡愁是一张薄薄的车票。我在这头,故乡在那头。多少年来,一张车票承载的无尽乡愁,曾让多少深夜排队的异乡人,在火车站拥挤的售票广场内愁肠百结。传统铁路网络的运能运力,早已无法承载这数以亿计的异乡人九曲回肠的深重乡愁。如今,以武广高铁为标志的高速铁路陆续建成通车,号称“高铁时代”的启幕,浓缩了故乡与他乡的时空距离,却也隔阂出民生难以承受之重的心理距离。

  据了解,武广高速铁路将于12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票价却让公众望而生畏:一等票价780元,二等票价490元。而武广高铁投入运营后,早前京广线上武汉至广州、武汉至深圳、武汉至长沙的部分点对点列车或将面临停运,这将逼着很多人不得不选择昂贵的高铁,网友更是直言“被高速了”。

  一个“被”字,道不尽其中蕴藉的深重哀愁。也许,正如网友们所戏谑的那样:当人们以为高铁时代的来临,将消解他们积郁多年的深重乡愁时,高额的票价将他们的美好愿景打翻在地;当人们不再怀揣所谓“高速”的希望,准备用固守多年的买票攻略,购得一张归家的薄薄车票时,只此一家的高铁回家线路,让他们除了承载乡愁之外,还要承受更沉重的民生之痛。

  以国家为投资主体的高速铁路,本就是为了缓解当前中国铁路运营能力严重不足的问题,是为了缓解人们日常以及春运时期出行难的老大难问题,其立足点本就在民生之上。这种民生的考虑,不止是基于铁路本身的运能、运量问题的考虑,也不止是缩短城市之间时空距离的考虑,更多的还应该有民生承受能力的考虑。须知,这些高铁线路的乘客,依然大量是漂泊于异乡,只是为了更好回到故乡才被迫来到城市打工求存的底层人民。

  铁路交通,本就是以廉价、运行稳定赢得民众的青睐。而如今号称的高铁时代,一边宣称着要承载民生之责缩短城市距离,一边却又以市场投资人的姿态,用誓要收回成本、赚取高额利润的气势,以高额的票价、霸道的垄断堵塞着民生。如此语境下,最低490元的高铁票价,又如何能载动人们那深重的乡愁呢?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