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银监会:强化农村金融设施建设 健全支付体系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28日20:18
  中国网12月28日讯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28日做客人民网,就“中国农村金融改革与发展情况”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网友:近年来,国家一直推动新农村的步伐,银监会推导农村金融改革与发展方面取得哪些成效呢?

  蒋定之说,第一,稳步推进农村机构体制机制改革,针对不同机构的特点,因地制宜的采取改革措施,推动各类金融机构完善体制机制。首先,农信社改革方面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管理责任和风险责任,通过这几年已经顺利移交省级人民政府,并且组建200多家农村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银行,有2056个县市实行了统一法人。

  第二,大力培育发展新型农村金融机构。2006年底调整放宽了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鼓励各类社会资本到农村地区投资设立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和农村资金互助社等3类新型机构。目前,试点范围已扩展到全国31个省(区、市),国务院批准的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发展三年工作安排正在有序落实之中。截至2009年11月末,全国已有138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开业,其中村镇银行118家,贷款公司8家,农村资金互助社12家。

  第三,积极引导农村金融产品服务创新。大力发展不需要抵押担保的农户信用贷款和联保贷款,将利率风险定价、独立核算、高效审批、激励约束、专业化人员培训和违约信息通报等小企业贷款“六项机制”全面推广,指导金融机构加强与农村专业合作社的业务合作,推动构建了发放千家万户农村小额贷款平台,积极倡导开展跨区域、跨行业的银(社)团贷款,切实加大支持力度。

  第四,银监会努力完善农村金融分类监管体制,监管的有效性也在不断的提升,以商业银行为标杆,全面统一监管标准,实施分类监管。

  蒋定之说,这几方面就是强化农村金融服务的基础设施建设,来组织推动健全农村的支付网络体系的建设,开展信用乡镇评定,创造一个良好金融生态环境。(德忠)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