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曹操墓被质疑 > 曹操墓消息

曹操墓真假未有定论 专家称直接证据缺失(图)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2009年12月29日13:39

    河南省文物局27日对外公布,魏武王曹操高陵在该省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被发现。消息传出后,一些学者表示这种说法还缺乏有力证据。

  确认墓穴归属 以墓志铭为准

  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系副主任高蒙河教授认为,现在只能认为是个初步确认,能定量,还没到能定性的时间。墓穴的发现可以从两个角度去理解。

  复原头骨技术 无法给出答案

  从考古学上讲,发现的60多岁男性头盖骨还需进一步鉴定。根据头盖骨可复原死者面貌,看到“曹操”到底长什么样。但复原的只能是模糊面貌,他的个头有多高、皮肤是不是黑、是不是双眼皮、有没有酒窝,复原技术无法给出答案。其次,要确认是不是曹操本人的头盖骨,还需要把骨头上提取的DNA和曹氏后人做比对。这需要先找出曹操家谱,找到能确认的曹操后代做参照。此外,要最终确认墓穴的归属,还需要凭借墓志铭。

  发掘进程结果 可关注忌炒作

  高蒙河同时指出,假设这确实是曹操墓穴,社会效应要大于学术效应。因为以前在考古界,历史名人考古和历史文献能对应上的较少。能发现曹操这样一代枭雄的陵墓,对历史人物的考古是个鼓舞。

  这次发掘产生了很强的文化效应,“作为考古人士,希望公众和媒体继续期待它的发掘进程,对阶段性的成果,有必要关注但没必要热炒。”高蒙河说。

  墓穴反复被盗 直接证据缺失

  专门从事魏晋南北朝文学研究的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院长袁济喜表示,有关方面公布的“曹操墓在安阳”证据并非第一手材料,都不是很有力的证明。在还没有直接证据的情况下公布相关消息,有悖学术研究的严肃精神。

  墓穴并非原封 难保有人藏物

  袁济喜说,这个墓是被反复盗挖过的,留存的直接证据很少。现在发现的一个据称是魏王用过的一个兵器,究竟是真是假,“我觉得很难鉴定”。因为墓穴不是原封的,也可能是有人故意藏在里面的。

  严肃国学研究 屏蔽新闻炒作

  在袁济喜看来,匆忙发布“曹操墓在安阳”可能出于炒作的需要,跟国学研究还有一定距离。

  袁济喜说,像曹操儿子曹植的墓在山东鱼山被发现,就是学术界公认的。很多第一手材料足以证明墓主就是曹植,墓穴出土的物品和旁证都很完备。

  曹操“盗墓办公室”

  曹操盗墓在中国盗墓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为保证盗墓有组织、高效率,曹操在军中成立了类似“盗墓办公室”的机构。这是中国盗墓史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军方盗墓机构。“盗墓办公室”人员被授以相应的不同职务:总指挥称“发丘中郎将”,发掘队长称“摸金校尉”。

  亲临现场指挥盗墓

  曹操盗墓,仅见于裴松之在《三国志·魏书》中引东晋史学家孙盛编撰的《魏氏春秋》里的文字,“又梁孝王,先帝母弟,坟陵尊显,松柏桑梓,犹宜恭肃,而操率将校吏士亲临发掘,破棺裸尸,掠取金宝。”

  盗金缕玉衣充军资

  曹操盗墓的目的很单纯,就是为了盗得钱财,为部队提供财源,是名副其实的“寻宝派”盗墓之王。西汉梁孝王刘武穿的金缕玉衣,极有可能是曹操盗走了。玉衣是中国汉代皇帝和贵族的殓服,相当珍贵。

  孙权刘备葬身何处

  孙权墓 南京梅花山?

  吴王孙权墓准确位置至今仍是一个谜。南京民间传说,当年朱元璋选择墓址时,一些臣子提出墓址离孙权的孙陵岗太近,是不是把孙权陵墓迁走?朱元璋说:“孙权与蜀魏形成三足鼎立,算得是个英雄,就留下他为我看守墓道吧。”

  梅花山之名源于上世纪30年代民国政府遍植梅花时,此前这里皆称孙陵岗或吴王坟。

  刘备墓 下落三种说法

  一说刘备墓位于成都市武侯祠内之正殿西侧,史称惠陵。

  第二种说法,郭沫若1961年在奉节考察时认为,刘备死于夏天,从奉节到成都逆水而上至少要30多天时间,因此葬在奉节的可能性较大。

  另一种说法认为刘备墓在四川彭山的莲花坝。

  “曹墓”开启 三大疑云

  曹操墓现身安阳的消息一出,立刻引发网民大讨论,也有专家和网友对该墓地的真伪心存质疑。

  【疑云一】

  年长女性头骨属卞皇后?

  曹操墓中发掘出的两个女性头盖骨,它们的主人是谁,和曹操有着怎样的关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考古研究所主任刘庆柱说,根据头盖骨,从人类解剖学角度分辨性别很容易。那个50多岁的女性,可能是曹操的续弦卞皇后,两人年龄相差20岁左右。曹操死时66岁,她是40多岁,十年后死时是50多岁,和目前鉴定结果一致。

  刘庆柱说,另外一名女性是丫鬟或其他身份,目前不好断定。他举例说,以前考古时曾发掘过更大规模的墓穴,发现三具棺材,也是同时代的一男二女。

  【疑云二】

  “魏武王”称呼有违史实?

  曹操墓的文物照片也引发了网友质疑。有网友认为,单凭写有“魏武王”的石牌,不能说这就是曹操墓,“始终不因功高盖主而篡权的曹操,生前被汉献帝先后封为魏公和魏王,但从不称魏武公或魏武王,到曹操死时都没变过。‘武’是后来曹丕篡夺汉家天下称魏文帝后,将其父追封为帝时的追谥。后人这才称曹操为魏武帝,或简称魏武。”该网友认为,曹操下葬时如有陪葬物,是不可能铭刻题记为魏武王的,否则就前后矛盾了。

  著名媒体人,《盗墓史记》《中国人盗墓史》作者倪方六认为,这种质疑相当幼稚。粗通历史的人都知道,曹操死后其子曹丕才追谥他为魏武帝,生前称为魏王或魏武王,只要不称为帝,都是没问题的。

  【疑云三】

  曹墓为何无反盗墓措施?

  曹操本身精通盗墓,为何他死后未设反盗墓机关?

  倪方六认为,所谓摸金校尉就是曹操身边充当盗墓贼的人,以讹传讹,人们把曹操盗墓的诡计给扩大化了。

  倪方六说,曹操墓被盗很正常,因为魏晋时代盗墓是很猖狂的。经他研究发现,墓穴下葬百年之内,80%至90%就被盗过了。

  “盗墓的目的一般有两种,一是寻宝,二是专门破坏人家的风水,挖祖坟。”倪方六说,据他推测,这很可能是司马懿夺位之后干的,要破曹操家的龙脉。

  刘庆柱也透露称,曹操墓其实很早就被盗过,严格地说应该是被毁,“我去现场看过,墓里很多石头都被打碎,像玉龟出土时就是两段,不要也将其打断,完全是发泄私愤。”

责任编辑:张静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