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皮海洲:高价发行让中国北车难逃破发命运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29日14:26
  今天,本年内最后一支大盘股中国北车正式上市。从上午的股价表现来看,涨幅之低出乎众人的预料之外。

  中国北车以5.80元开盘,涨幅4.32%,创下今年新股发行开盘涨幅最低纪录。快速上升到5.92元后,便调头向下,最低探至5.65元,距离5.56元的发行价,只有区区9分钱。整个上午,中国北车的股价涨幅极小,多数时候只有2%左右。上午收盘前,中国北车的股价稍稍出现了一点反弹,但收盘价仍然只有5.73元,涨幅仅仅3%,换手率42.66%。内盘成交4.54亿股,差不多是外盘2.39亿股的2倍。

  此时,相信那些不顾后果疯狂抬高中国北车发行价并大量参与配售的机构一定会感到后悔,自己当初的选择是否是一个大错误?

  根据公告,中国北车最终确定本次A股发行价格为每股5.56元,市盈率高达49.21倍。中国北车原计划发行30亿流通股,拟募资64亿元。由于发行价极高,公司最终只发行了25亿股,而实际融资却高达139亿元,超募75亿元,超募比例高达117%。网上冻结资金量约为6,777亿元,网下冻结资金近3,245亿元,合计冻结资金万亿元人民币。此外,共有322个配售对象提交了有效的申购报单,达到发行价格5.56元/股的配售对象共304家。其中,社保基金和保险资金共占92家。在保险资金账户中,太平洋人寿、泰康人寿、中国人保、中国人寿等公司的不同保险产品都成为申购主力。

  也许是高管们已经意识到了发行价太高,加之在此之前,今年新上市的大盘股中,招商证券、中国中冶和中国重工三只股票在近期相继出现了跌破发行价的情况,为了给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提振信心,让公司股票首日上市能够有较好的表现,28日,中国北车在相关媒体披露了近日的一条大利好消息:2009年12月22日,“中国北车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牵引及控制系统技术评审会”在辽宁大连隆重举行,经严格审查,专家一致同意中国北车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牵引及控制系统通过评审。这标志着中国北车已初步掌握了大功率交流传动系统及其控制技术,具备了自主开发研制大功率轨道交通运输装备牵引及控制系统的能力。

  然而,高得离谱的发行价还是让中国北车首日上市就受到二级市场投资者用脚投票的礼遇。从上午的涨幅来看,中国北车将创下今年新股首日上市最低纪录已没有悬念。如果下午沪深股市再出现一波大一点的下跌,不能排除中国北车首日就有可能完成破发。退一步说,即使今天中国北车能够逃脱破发的命运,但是,在以后的交易中,中国北车破发依旧是在劫难逃。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