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基本养老保险明年可跨省转移接续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30日08:38
  中广网北京12月30日消息(记者王健沈静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9分报道,从后天也就是明年的1月1日起,让异地打工者倍感头疼的城镇企业职工跨省转移接续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将变得方便起来。昨天,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发布了《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保证今后参保人员发生跨省流动并在城镇就业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能够顺畅地转移接续。

  小徐2005年离开广东惠州,前往浙江杭州打工,由于没有杭州户口,他人离开了惠州,养老保险却留在了当地。

  小徐:转进转出社保局这边会有些规定,两边的体系不对称。所有社保局的钱,只能转进去,要转出来,不行。

  思来想去,他在杭州重新缴纳了一份养老保险。2007年小徐又换了一份工作,再次碰到了一样的问题。从杭州到深圳,这一次他没有重交养老保险,而是选择了请原单位“帮忙”,继续在杭州参保。这样就省去了重新参保的麻烦。但让他没有想到的是,新的麻烦又来了。

  小徐:按国家规定单位交60%到70%,自己交30%到40%,现在我已经不在那个单位了,如果挂靠在那个单位交养老保险,我就要把单位应该承担的部分自己承担。本来我应交30%到40%的钱,现在就要交100%。

  从2005年到2009年,小徐从惠州到杭州再到深圳,养老保险始终是他一块心病。尽管过去省内的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已经是比较方便的,但是跨省转移还存在着各种问题,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张翼教授说,因为各省之间的政策不同,所以现在人们想异地转入转出就无法顺畅地进行。

  张翼:这些政策的分割实际上是由于我们国家养老保险的统筹层次比较低下造成的,即使有省级统筹以后,由于统筹单位不一样,统筹过程中政策不一样,导致人们拿到的保险金也不一样。之前不能跨省转移,各个孤立,限制了完善的劳动力市场的形成,限制了劳动者的自由流动。

  但是,1月1日开始,小徐就可以选择在深圳参保养老保险了。昨天,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发布了《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保证今后参保人员发生跨省流动并在城镇就业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能够顺畅地转移接续。这不但可以方便地转移自己的养老保险所在地,而且参保人之前在各地的缴费也是可以累计的。像小徐这种情况,他在惠州和杭州的养老保险就可以合并到一起,同时转移到他现在所在的深圳。

  张翼:通过本次办法的出台,解决了跨省转移的壁垒问题,刺激了完善的劳动力市场的形成。

  另外,在过去,办理异地转移接续有各种各样的申请材料,而好不容易凑齐了,到了办手续的时候,只要工作人员一看,还差一样,就只好再回原参保地去补齐材料。而现在新办法出台后,大部分的工作将会由经办机构来承担。也就是说,在1月1日之后,参保人只要提出书面申请,后面三个“15天”的工作就由社保经办机构来完成了。

  那么,这一新政对农民工参保又有什么便利、如何激发广大农民工积极参保呢?

  张翼:它对农民工的保护起到了更好的作用,防止了农民工的退保,也防止了一些地方听任农民工退保,或者在某种形式上鼓励农民工退保。现在可以流动转移就使得农民工消除了找工作的顾虑,他们可以自由地从一个城镇到另一个城镇,到大城市,到中小城市,不管是在哪个城市,都可以拿到养老保险金。因此这种政策既保障了农民工整体从养老保险政策中受益,也防止他们当前的退保伤害到老年时候的退休金问题。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