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吴君亮:三五年内彻底脱下财政预算“保密”外衣(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30日10:24
吴君亮

  
  核心提示:“作为政府总理,把真实情况向人民讲清楚,这是我的义务。”2009年12月27日,温家宝总理接受新华社专访时的讲话掷地有声。翌日,温家宝总理在会见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暨全国审计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代表时指出,“要加强预算执行审计。通过审计使各级财政预算更加公开透明,自觉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总理连续两天在不同的场合提到“政务公开、财政预算公开”,这让远在深圳的吴君亮备受鼓舞,他感到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从2007年4月,国务院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始,到现在两年过去了,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开始主动公开财政预算,而老百姓对预算公开也是“如饥似渴”,期盼多多。吴君亮就是这样一位热衷于脱下政府财政预算“保密”外衣的民间志愿者。2005年,吴君亮创办了完全公益性质的“公共预算观察志愿者团队”,陆续向十几个中央部委和十几个地方城市政府提出查看预算案的申请。2008年5月27日,来自深圳市财政局接受吴君亮等人查看和拍摄深圳市政府2008年度的部门预算草案的电话,标志着沉重的公共预算公开之门缓缓开启。2009年岁末,吴君亮不无慷慨地说,三五年内,中国人有望迎来彻底全面的政府公共财政预算公开,他和他的志愿者团队都将为了这个目标努力前进。

  财政预算公开 一年好过一年

  在现代社会,政府向老百姓征税,再用税款提供个人和单个企业、公司无法提供的公共物品和服务——如公路、街道、路灯、治安、消防、环保等。而政府花多少钱,钱要怎么花,由谁来花,每个项目多少钱?则需要向民众详细陈述出来。这就是每年各级政府向民众公布财政预算的意义所在。

  2009年3月20日,财政部在官方网站公布了经第十一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09年中央财政预算。吴君亮说,政府能够主动将财政预算公之于众,实在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吴君亮回顾他为了财政预算公开进行的艰难奋斗——前两年,想看预算很不容易,往往做了很多工作,团队发出一份份申请电邮、传真或信函给各个中央部委、城市,虽说大多能收到回复,但是内容总结起来只有两个字——“保密”!今年他们发出的预算公开申请更多,虽说也有很多回复拒绝了他们的申请,但是已经很少有单位认为财政预算是秘密了。吴君亮认为,这表明我国各级政府逐步在朝着公开、透明的方向努力。对此,“我们应多予以鼓励和认同”,吴君亮语气里的肯定让闻者振奋。

  提高公民参与意识,媒体作用很重要

  吴君亮认为,提高公民对财政预算公开的意识,媒体应该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在中国,媒体对推动整个社会进步有非常显著的作用,吴君亮举例说,“08年网上搜索关于"政府公开财政预算"的条目就比2007年多,今年网上再搜那就更多了!了解、关注此类新闻的老百姓越多,就越能推动各级政府主动公开财政预算”。吴君亮希望学校、研究所等相关部门能组织召开一些“财政预算”为主题的研讨会,让普通百姓更深入了解政府公开财政预算的意义,更是让民众有足够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事情 一定会坚持走下去

  由于热心推动政府公开财政预算,吴君亮入围人民网“2009年度责任公民评选”。但在他看来,这只是他份内的事情,推动政府公开财政预算是他作为公民的应尽的责任,当然这也是每一个社会公民的责任和义务。“就算我现在不做,也迟早有人去做。”吴君亮说,“对于即将到来的2010年,我们会继续坚持把这件事做下去。对以前提出公开预算申请而没有同意公开的部门,我们会继续提出申请,也加大申请范围,对以前没有提出过申请的部门开始递交申请。”吴君亮认为,由于技术上的完备以及民众对预算公开的意识的加强,中国财政预算完全公开有望在三五年内完成,“我和我的团队将一直朝这个方向努力”。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