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权威人士解读房产新政关键词:平稳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30日14:15
  12月24日,省住建厅等8个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为进一步落实好该《指导意见》,本报记者昨日专访了省城市住房和房地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住建厅副厅长彭向峰。

  问:温总理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提出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政府要做四件事情,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在加快推进住房保障的工作中,明年我省将主要采取哪些措施?

  答:我省将充分发挥保障性住房在稳定房价方面的作用。在城市住房供应体系中,保障性住房除了可用来解决城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人员、外来务工人员等的住房问题,对缓解供需矛盾、稳定住房价格等方面同样可以起到重要的作用。但是,由于目前我省各地住房保障的覆盖面还不宽,保障标准还不高,对稳定房地产市场的作用还未能真正发挥出来。

  2010年是实施《全省住房保障三年行动计划》的最后一年,住房保障任务仍比较繁重。第一,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紧紧围绕确定的目标任务,着力完善住房保障相关制度,着力提高制度执行的有效性,特别是要确保资金、政策落实到位,确保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取得预期成效。第二,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推广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共有产权制度和经济适用住房一次性购房货币补贴等成功经验,认真抓好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经济适用住房建设试点,加快建设公共租赁住房示范项目,大力推进城市棚户区(危旧房)改造工作。第三,房价上涨较快的城市,可以结合本地实际,适当增加保障性住房供应量,并探索扩大住房保障覆盖面、提高住房保障标准。为切实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省有关部门将加强督促检查,对进展较慢的地区加大工作指导力度,并进行重点督办。

  问:除加大保障性住房供应外,政府部门遏制房价过快增长势头还有什么具体措施和要求?

  答:今年以来,我省部分城市、部分地段的房价上涨过快,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这次,省有关部门出台的《指导意见》中强调,还将通过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遏制房价过快增长的势头:一是着力平衡商品房供需关系。当前房价快速上涨,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商品房供需关系失衡,特别是中低价位、中小户型普通商品房供应不足。对此,《指导意见》从平衡商品房供需关系、稳定市场预期出发,提出各地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住房有效供给的各项措施,根据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及时调整和优化住房供应结构,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的供应,适当增加中低价位、中小户型普通商品住房和公共租赁房用地供应,完善土地招拍挂制度,合理确定房地产用地的供应规模、供应节奏,加大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力度,督促开发企业严格履行土地出让合同,提高土地供应和使用效率。

  二是努力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今年三季度以后,我省部分地区、部分楼盘的投资投机性需求占比逐步增加。投资投机性需求占比如果过高,会加剧商品住宅结构性供应短缺,推动房价快速抬升,直接伤害到自住和改善型购房者的消费需求。因此,《指导意见》提出,各地要认真落实国家有关住房转让环节税收政策,加大差别化信贷、税收政策的执行力度,严格执行“二套房”信贷政策,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

  问:房地产市场是商品化市场,但事实证明,仅靠“无形之手”的自我调节,常常会偏离“轨道”运行,尤其我们还处于房地产市场发展初期,存在种种不规范行为,“有形之手”在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方面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答:当前,由于我省房地产诚信体系尚未完全建立,少数企业在开发经营过程中圈地不建、捂盘惜售、囤积房源、哄抬房价、虚假广告等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预售商品房质量投诉明显增多。这些违法违规行为,在今年房地产市场形势下表现得较为突出,如果不加强监管,将直接损害广大购房者的切身利益,影响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指导意见》要求,下一步各级政府的监管工作,须在预防和查处上下功夫:

  第一,要完善商品房预售制度,严格预售许可条件,加强预售方案、预售广告和经纪管理,督促房地产开发企业规范销售行为和工程建设程序,确保商品房质量安全。第二,要加快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对失信行为进行曝光,提高房地产企业诚信自律水平。第三,要针对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加大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特别是对圈地不建、捂盘惜售、囤积房源、哄抬房价、发布虚假广告等行为,要依法查处。第四,要加强对商品房定价行为和价格调整的监管,部分城市房价的快速上涨,也有个别开发企业在商品房定价和价格变动时的随意性造成的。因此,《指导意见》提出,要密切关注房价走势,探索完善加强房价监管的方法。特别是房价上涨较快的城市,可通过对新建普通商品房价格实行备案制度等管理手段,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

  问:如何强化地方政府稳定房地产市场的职责?

  答: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稳定房地产市场,地方政府应担负主要责任。《指导意见》提出:第一,地方政府要加强对住房和房地产工作的组织领导,把做好住房保障工作、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作为一件关系全局的大事来抓,强化目标管理,狠抓工作落实。第二,要健全监测分析制度,加强市场研判,准确把握市场走势,提高工作和相关政策措施的预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第三,要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完善调控机制,防范市场风险。

  本报记者 宋金萍 汪晓霞 (来源:新华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