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吉林省积雪覆盖面积达近十年之最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30日14:52
  新华网长春12月30日专电(记者齐海山)吉林省气象台监测数据表明,由于入冬以来吉林省降雪天气过程频繁出现,而且降雪量比较大,造成全省大部分地区都被积雪覆盖,积雪覆盖范围为近10年同期最大。

  29日,吉林省气象局组织省气象台有关技术人员对入冬以来(10月30日~12月28日)吉林省的天气特点进行了分析,认为吉林省入冬以来最大的天气特点是降雪特多,气温偏低。

  气象专家认为,吉林省入冬以来降雪特多,暴雪来得早,明显降雪过程频繁。入冬以来全省平均降雪量为38.1毫米,比常年同期多69%,居历史同期多雪的第五位。另外,强冷空气活动频繁,低温持续时间长。气象专家分析认为,由于降雪过程多,雪量大,全省大部分地区都被积雪覆盖。积雪覆盖范围为近10年同期最大。

  吉林省气象台台长王晓明说,入冬以来吉林省各地气温低降雪多,气象条件对生产生活的影响利弊都比较突出。有利的方面,降雪较多增加地表水资源,对来年春季农业生产和水库蓄水有利;地表积雪覆盖深厚,有利于土壤微生物活动,利于农田恢复地力;低温多雪降低冬季森林和农区火险气象等级,减轻安全防火压力;降雪多有利于开展冰雪旅游活动。

  低温多雪的不利影响更加突出,首先是中部和南部频繁出现大范围道路积雪和结冰,导致公路运输关闭和航空临时停运多次,严重妨碍公路和民航等交通运输,可能引发煤炭、蔬菜等生产生活必需物资的运输和供应,影响发电和供暖用煤,引发蔬菜价格上涨。其次是降雪降温不利于设施农牧业生产,温棚内的植物易发生冻害,家畜家禽也不宜安全越冬;再就是天气寒冷易引起园林植物冻害,果树等越冬经济植物受到威胁;另外天气冷暖变化剧烈,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和流感、哮喘等疾病;还有低温严寒天气增加城乡供暖能耗成本,多雪天气易导致供电线路结冰和供电中断。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