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高中生称因拆迁失学5个月 区教委否认(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31日08:19

  不能去学校上绘画班,付佳楠只能在家中画画。记者王奕 摄

  付佳楠本是顺义第九中学高二的学生,如今他失学约5个月了。

  他不到10平方米的小房间里,两面墙壁都贴满了素描画,画的是一些简单的立体模型。他好久没去学校上绘画班,画画快荒废了。最近,他重新拿起了画笔。他不想荒废学业,没有教材,他就从英语教辅网站上抄英语单词背诵,密密麻麻抄满了一沓A4纸。

  “我想重新回学校上学。”12月25日,付佳楠许下19岁生日愿望。

  母亲门秀云认为,付家要拆迁,顺义区教委给孩子施压,逼迫孩子“动员”家属拆迁,致付佳楠失学;区教委称,孩子失学与拆迁无关,“母亲不配合让孩子上学”。

  被停课一周

  离家出走 复学遇阻力孩子的改变

  付佳楠从顺义第九中学消失了。

  5月4日下午的自习课,付佳楠和好友林峰(化名)去学画画。“回来后,班主任周老师将我叫到一边,口头通知我这周不用来上课了。停课原因我没敢问。”付佳楠说。

  付佳楠怕母亲不相信自己,让同学给他写了一份证明。证明内容是“学生付佳楠自5月5日到5月11日停课一周,不准许上课,是班主任周老师通知的,并非自己私自回家,以下同学均可以证明。”下有28个同班同学的签字。

  “他到底犯了什么错?如果因为自习课学画画,这是学校允许的。就算老师以为我们早退,可是我也去了,为什么只惩罚付佳楠呢?”林峰不解。

  付佳楠称,这和他一个月前接到顺义区教委的一个电话有关。接到那个电话后,他开始失眠。

  4月11日上午,付佳楠正在高二11班上英语课,学校办公室胡主任进入教室叫他出来。胡主任说:“关于你们家拆迁的事情,区教委姜华阳书记(现为顺义区教育督导室主任)找你。”

  “我紧张起来。”付家祖孙4代都住在吴家营村23号。4月7日,他听妈妈说,他们家要拆迁。

  电话那头的人自称是区教委的姜书记,询问付佳楠母亲的姓名、联系方式和住址。对方称:“区委、区政府通知教委来找你,让你们家配合拆迁工作。”付佳楠说,“拆迁和我一个学生有什么关系?”电话里头称:“没关系,通知你的父母到区教委来找我。”最后他留下了联系方式。

  记者拨通了这个留下的手机号码,对方称他确是姜华阳,“当时给孩子电话是为了配合拆迁办的工作,询问孩子的家庭住址。”

  “区委、区政府统一要求,要动用全社会的力量促进新农村建设,做好拆迁工作,所以要找关系人来做家属工作”,顺义区教委信息室主任贾先生证实,当时联系不上付佳楠的父母协商拆迁事宜,得知他在顺义九中上学,姜华阳才打电话来询问联系方式。

  离家出走

  “孩子的爷爷奶奶就住在待拆房里,我的手机全天开机,怎能说找不到我们?”门秀云说,这次“解释不清”的停课,与拆迁有关。

  付佳楠记得5月4日当天,他一直在画室学画,并未离校。同伴林峰也证明他未撒谎。班主任周老师坚称:“他从画室逃到学校外了。监控探头看到他离校,年级主任要求停课一周。”

  5月12日,付佳楠回到学校,却无法安心学习。母亲没有在拆迁协议书上签字,他怕区教委再打电话来对他进行“拆迁教育”;他更不想回家,甚至开始恨母亲,多次对她大吼:“大人拆迁关我什么事,我只想上学。”

  在学校和母亲的夹缝中,他选择了逃避。断断续续上过几天课后,付佳楠离家出走。他白天和社会上的朋友玩,晚上在麦当劳睡觉。门秀云几乎找疯了,报警,动用了所有的亲戚。

  十几天后,身无分文的付佳楠自己回家,全身又脏又臭。回家后的付佳楠没有摆脱压力,反而愈发严重。他每晚睡不着,在床上辗转反侧,深夜母亲都能听到他烦躁的吼声。“孩子说他快疯了。”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诊断付佳楠为“焦虑抑郁状态”,建议休息十天。母亲只得到学校给他请了几天假。

  顺义九中给记者的一份情况说明称:“4月中旬后,付佳楠继续上课,但经常请病假。5月中旬,门秀云来到顺义九中给付佳楠请病假,校方准假。6月30日,当时高二(14)班班主任周毅给付佳楠母亲去电话,通知付佳楠参加高中会考有关事宜。之后,付佳楠到学校将准考证取走,但未参加会考及相应的补考。”

  “孩子失学太久,跟不上进度,所有没有参加考试。”门秀云解释说。之后,付佳楠在家待到9月。

  复学遇阻力

  9月份开学,付佳楠重新回到学校,要求复学。“学校领导总是说研究研究,最后让我帮孩子开休学证明。”门秀云说。

  校方情况说明中称:“9月开学初,顺义九中副校长李胜利接到付佳楠的电话,他自己要求上学。第二天,付佳楠来到学校教学处,表示想留级到高二年级。学校按照有关规定,要求付佳楠提供相应的休学证明和医院康复证明,然后办理休学手续。但是,付佳楠没有到学校办理相关手续直至今日。”

  “付佳楠的母亲想借着孩子的失学去解决一些其他问题,比如拆迁。”周老师对于门秀云的做法不赞同。

  “怎么会有不希望孩子上学上进的母亲?”门秀云称,她断然不会用孩子的前程来换“要挟”。

  经历过拆迁,门秀云对政府部门失去了信任。她拒绝在拆迁协议书上签字:“房本上明明写着610平方米的宅基地,房屋拆迁评估报告中却把其中343平方米变成了超标面积,拆迁的补偿总价只有93万多。”

  付家的房子曾在4月份被砸,现场只有断壁残垣和被掀的房顶。5月15日,付家收到了顺义区建委的《房屋拆迁纠纷裁决书》,付家被要求自行搬家,房屋补偿金额未变。

  门秀云也不再相信区教委或者学校。“付家未在拆迁协议上签字,区教委才给学校施压,导致孩子复学有阻力,百分之百与拆迁有关”。

  母亲带着孩子,多次去找顺义区教委、区委反映情况。她认为,只要区教委不再施压,孩子不用这些繁琐的手续就能回到课堂。“孩子的上学问题,只有负责拆迁的部门能解决。”

  门秀云称拿出孩子焦虑抑郁症的诊断报告,学校不认同后,就一直没有再上医院开假条。她写了几十封反映“区教委对付佳楠实施拆迁教育”的信件寄给了各个政府部门,等回来的却是几封“不予受理告知单”。

  孩子的改变

  在父母眼中,付佳楠曾经是个懂事孝顺的孩子。“不管是母亲节还是妇女节,他都会给我带些小礼物。”失学后,他开始变得脾气暴躁,“像变了一个人”。

  “我知道,他恨我,恨我没有处理好拆迁的事情,影响他的未来。”门秀云对儿子心怀愧疚。

  有一次,门秀云被气急了,用头猛磕茶几,喊着:“付佳楠,我对不起你。”血顺着额头往下流。“他只是瞟我一眼,冷漠地递过来一沓纸巾,让我擦。看见他这样,我心寒,他以前见我咳嗽都会冲过来拍我的背,现在却变得冷漠无情。”付佳楠的父亲吼道:“拆迁拆迁!看把孩子毁成什么样了。”

  门秀云开始找河北廊坊的中学以“脱离顺义的管辖”。但毕竟课程不同,孩子跟不上进度,她最终放弃。

  9月份,门秀云想带付佳楠去英语教辅班,但交不起1.9万元学费。付佳楠在教辅班认识了一个伙伴,他经常来付佳楠家里教他背单词。

  那时起,付佳楠有了改变。“我想学好英语,将来出国,出国回来,我就不一样了。”

  对于母亲,他觉得亏欠:“那时的我是个不懂事的不孝子,从那以后我明白了很多。到现在我才觉得自己长大了,要为父母分担家事。”12月25日,付佳楠19岁生日那天,同学徐云(化名)在他从顺义九中消失后第一次见到他,“成熟了很多,也懂事了很多。”

  12月22日,付家收到了《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法院执行通知》,如果不履行拆迁义务,将在十天后强制执行。“也就是元旦当天,我们家房子就要被强拆了。”门秀云对于拆迁,已经不那么执着,她只想孩子能重新上学。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