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央企28亿元损失无法追回 91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31日10:44
  审计署昨天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今年第15号审计结果公告,向社会公布了2008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结果。截至2009年11月底,已追回或归还被挤占挪用的资金26.34亿元,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6家银行收回或整改违规贷款74.55亿元,已有31人被依法逮捕、起诉或判刑。结果也显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等13户中央企业因决策失误、管理不善和违规操作等造成28.42亿元损失已无法追回。

  今年6月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审议了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受国务院委托所作的《关于2008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要求加大整改和处理力度,推动有关部门完善财政管理方面的政策措施,建立预防财政违法违纪行为的长效机制。昨天公布的审计结果公告称,各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认真进行了整改,截至2009年11月底,已追回或归还被挤占挪用的资金26.34亿元,根据审计建议完善各项制度规定1125项;审计发现的119起涉嫌违法犯罪案件线索移送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查处后,已有31人被依法逮捕、起诉或判刑,91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部分整改结果

  中央企业 28.42亿元损失无法追回

  【问题】审计机关对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等13户中央企业进行审计时发现,多计利润12.86亿元,少计利润53.69亿元,多计资产9.67亿元,少计资产58.47亿元。

  【整改】对此,13户企业已全部整改。对于因决策失误、管理不善和违规操作等造成损失63.72亿元的问题,有关企业正在采取措施挽回损失,初步确认有28.42亿元损失已无法追回。

  此外,13户企业还建立健全了360项财务和内部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加强了财务管理,规范了决策程序。有关部门正在研究进一步完善引导和支持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相关政策措施。

  基教资金 违规择校费已退还或上缴

  【问题】审计机关对19个城市2007年基础教育经费进行审计调查发现,由于一些地区或部门经费投入保障管理责任未完全落实到位,造成基础教育经费管理使用、招生和收费政策执行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整改】截至今年11月底,违规收取的择校等费用已退还学生或上缴财政3.84亿元,占审计调查发现此类违规资金总额的76%;违规统筹和挤占挪用资金已归还原渠道10.93亿元,占发现此类违规资金总额的60%;此外,31名相关责任人也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

  金融机构 收回或整改违规贷款74.55亿元

  【问题】审计机关对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中信集团公司、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和招商银行的审计调查发现,其对基层分支机构管理存在薄弱环节,违规发放土地储备贷款、虚假按揭贷款以及向不符合条件的房地产企业提供贷款215亿元,因贷后监管不严有43.6亿元信贷资金违背贷款用途。

  【整改】对此,6家银行已全部整改。关于向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或未经批准立项的投资项目发放106.9亿元贷款的问题,6家银行已收回或整改74.55亿元。另外,这些银行还从体制、机制和流程等方面深入查找违规原因,认真清理和修订相关制度,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了公司治理。

  中央部门 70%违规和损失浪费问题资金已整改

  【问题】这次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涉及55个中央部门,共发现违规和损失浪费问题共计45.17亿元。

  【整改】目前已整改31.66亿元,占70%。其中,挤占挪用和转移财政资金14.83亿元,已通过归还原资金渠道、上缴中央财政和规范管理等方式整改11.91亿元;多报多领财政资金3668万元,已通过上缴财政或缴入上级部门统一管理等方式全部整改;违规收费6.22亿元,已通过停止违规收费、补办收费报批手续等方式整改3.99亿元;未及时上缴非税收入19.08亿元,已通过上缴中央财政或报财政部调整预算等方式整改15.33亿元。

  针对会议费和公务出国费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有17个部门组建了会议费清查小组,清理会议支出,收回存放账外和被侵占的资金,将挤占挪用资金归还原资金渠道。

  财政支农资金

  挪用资金建房买车问题全部纠正

  【问题】审计机关对10个省、区、市2007年财政支农资金进行审计调查发现,财政支农政策在一些地方未完全落实到位,部分支农项目效益较差,其中还发现5837.4万元被挪用于建房买车。

  【整改】对此,财政部按照国务院要求,迅速向10个省(区、市)逐类逐项核实问题,下发了进一步加强财政支农资金审计调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并对违规违纪问题进行了处理。10个省(区、市)政府积极采取措施,及时进行整改。截至今年10月底,违规使用的26.93亿元支农资金,已整改26.37亿元,其中挪用5837.4万元建房买车的问题已全部纠正。(综合记者赵鹏新华社 报道)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