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庆2010年元旦 > 2010元旦消息

黑龙江省委书记吉炳轩发表2010年新年贺词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1日10:17
  2009年12月31日

  “千家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值此新年来临之际,我谨代表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向长期关注、支持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国内外各界人士、广大网民朋友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黑龙江省地处祖国的东北边陲,面积45.5万平方公里,她的版图形似昂首欲飞的天鹅,展现着妖娆美丽的丰姿。黑龙江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良、工业基础雄厚,拥有大森林、大界江、大湖泊、大湿地、大冰雪、大熔岩、大矿藏、大油田、大农垦、大工厂,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装备工业基地和石油化工基地,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勤劳勇敢的龙江人民在这片曾经荒芜的土地上创造了许许多多的奇迹,为国家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升华出可歌可泣的“闯关东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成为推动龙江加快发展的不竭动力。

  2009年对黑龙江来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我们坚定不移地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大决策和部署,认真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考察我省时的重要讲话,全力推进哈大齐工业走廊建设区、东部煤电化基地建设区、东北亚经济贸易开发区、大小兴安岭生态功能保护区、两大平原农业综合开发实验区、北国风光特色旅游开发区、哈牡绥东对俄贸易加工区、高新科技产业集中开发区等“八大经济区”建设,大力实施千亿斤粮食产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老工业基地改造、重点工业项目建设、现代交通网络建设、贸易旅游综合开发、科教人才强省富省、生态环境建设保护、创建“三优”文明城市、保障和改善人民生活等“十大工程”。全省上下团结一致、奋力拼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1%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将突破5000亿元,增长35%以上;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将达到636亿元,增长10%以上;粮食产量再上新台阶,总产达到870.6亿斤。我们紧紧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历史性机遇,建设了一大批项目。全年建成二级以上公路1800公里,其中高速公路815公里,建设农村公路2.1万公里,开工建设重点铁路工程7个,建成通航支线机场3个,水利建设投资达100亿元,建成投产投资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100个,完成造林绿化335万亩。千方百计改善人民生活,竭力为人民群众多办实事,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人民。就业、社保、城乡低保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全年控制目标。调整了全省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人均月提高138元。40余万名“五七工”、“家属工”养老保障,75万名关停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医疗保险得到解决。城市棚户区和农村泥草房改造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城乡50万户低收入群体和困难群体住房条件得到根本改善。

  在2009年极其困难的条件下,我们之所以取得经济社会发展的较好成效,取决于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全省广大干部的奋发努力;取决于我们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发展变化着的经济社会实践;取决于我们从黑龙江的长远发展出发营造了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谋划好“十二五”规划、为今后发展奠定基础的关键一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落实好胡锦涛总书记考察黑龙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抓住国家进一步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有利机遇,坚定不移地抓好“八大经济区”建设,更加努力地实施“十大工程”,着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着力推进城镇化和区域协调发展,着力改善民生和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

  辞旧迎新日,虎跃龙腾时。伴随着喜庆的声声爆竹,倾听着新春的隆隆脚步,龙江这片充满希望的神奇土地正敞开胸怀,真切盼望国内外各界朋友一如既往地关注黑龙江、支持黑龙江;热烈欢迎广大有识之士前来考察观光、投资兴业,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共同开创美好未来。

  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