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宁夏移民扶贫开发改变了80万人的生活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1日20:43
  人民网银川1月1日电(记者周志忠)宁夏移民扶贫开发改变了80万人的生活。条件得到根本改善。

  宁夏回族自治区是我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国土面积6.64万平方公里,总人口620万,其中回族人口占35%,是我国最大的回族聚居地区。

  宁夏全区分为北部川区和南部山区两大块,其中南部山区又细化为山区南部和中部干旱带两部分。北部是宁夏平原,引黄灌溉,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高。南部山区也称西海固地区,总面积3.04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60万,分别占全区的45.7%和42.6%,其中回族125万人,是宁夏的半壁河山。这里沟壑纵横,土地瘠薄,植被稀疏,干旱少雨,生态条件恶劣,自然灾害频繁,群众生活困难,经济与社会发展缓慢。历史上有“苦瘠甲天下”之称。

  1983年,国家对我区西海固地区实施“三西”扶贫计划,开创了我国有计划、有组织、大规模扶贫开发之先河。20多年来,宁夏遵照国务院“有水走水路,无水走旱路,水旱路都不通另找出路”的“三西”建设方针,制订了“以川济山,山川共济”的政策,针对贫困地区的自然资源,在努力开发当地水土资源,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的同时,对土地承载过重,自然生态环境十分恶劣地区,即“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地区,采取了移民搬迁的扶贫措施,将他们迁移到交通便利,有引扬黄水利灌溉条件的地区,进行开发性建设,创建新的家园。

  经过20多年的建设,宁夏共建成移民基地75处,共搬迁、安置群众80.95万人,约占贫困县区现有农业人口的1/3。按不同时期组织移民的不同方法和政策,宁夏的移民扶贫开发经历了移民吊庄、扶贫扬黄灌溉工程大型移民区、国家易地扶贫搬迁试点工程和中部干旱带县内生态移民工程四个阶段。

  宁夏的移民吊庄开始于1983年,是宁夏最早的移民扶贫,搬迁安置移民31.45万人。移民吊庄又细分分县外移民吊庄、县外插户移民吊庄和县内移民吊庄。移民吊庄共投入近4亿元,搬迁安置了34.5万人,目前移民生活已接近当地水平;扶贫扬黄灌溉工程移民开发区开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总投入36.6亿元,开发土地80万亩,搬迁安置移民20万人;易地扶贫搬迁试点工程涉及山区6县38个乡,2001年开始建设,计划易地搬迁移民10万人,目前建成移民基地21处,搬迁贫困人口9.4万人,国家按照人均50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中央直接投资5亿元;中部干旱带县内生态移民工程是宁夏为从根本上彻底解决干旱地区群众生存和发展采取的移民工程,宁夏决定用5年时间开发土地35万亩,县内移民搬迁中部干旱带旱作农业区的20.7多万人,该项目于2008年启动,计划投资28.42亿元,建设42个移民安置区。目前已安置移民15万人。

  多年扶贫开发带来明显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实践证明,移民是从根本上解决山区贫困农民脱贫致富的有效措施。

  搬迁群众中80%以上是回族群众,由于历史等原因,他们大多生存在自然环境恶劣的偏远山区。移民搬迁,搬迁户快速解决了温饱,脱贫致富,为奔小康奠定了基础,未搬迁户宽松了生存环境,生活生产条件也有了改善,为生态环境保护和脱贫致富创造了条件。

  新建移民区多是荒漠和半荒漠土地,经过合理的移民开发改造,人力资源和土地资源的结合,使昔日的荒漠变成了绿洲,创造了物质财富,宝贵的土地资源得到开发利用。

  移民搬迁使山川社会经济多了交流、互补、融合,有利于缩小山川发展差距,增进民族团结。在宁夏,缩小山川发展差距对维护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有着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