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国务院调控现效果 2010年房市奠定平稳基调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03日08:55
  中广网 2010-01-03

  中广网北京1月3日消息(记者李文蕊周强何伟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37分报道,刚刚过去的2009年末,国家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针对各地房地产市场上演的“地王频出”、“量价齐升”、“一房难求”的火爆场面连续出台包括税收、土地等多个调控政策,政策收紧倾向明显。元旦期间,按惯例是房产市场热销之时,那么受到这些政策影响的楼市,将给2010年定下怎样的基调呢?

  北京:消费者开始观望

  北京的情况还是比较平稳的,没有出现预想中的比较火爆的情况,大家观望的比较多,现在北京人买房有一个基本的认识,就是房价越涨越买,反而有回落却不买了,这就是所谓的追涨不追跌。在各项房产政策调控的影响下,人们开始普遍感觉到房价像去年下半年猛涨的势头开始缓解,开发商也开始惜售,消费者开始观望……

  上海:新政实施房市开始降温

  我是上海站记者周强,由于上海一系列房产政策的出台,上海房产市场开始普遍降温。尤其是1月1号政策开始实施的分水岭还是比较明显的,上海自从12月中旬开始,房产政策调整的预期就已经开始起作用。而到了元旦,这种调整就明显显现出来……

  广东:看的多买的少 房市现冷清

  我是广东站记者何伟奇,在新年楼盘的报价单中,广州市越秀老城区和天河珠江新城基本都在每平方米2万元以上。这两天虽然有部分发展商开始积极促销,甚至久违的“半价卖楼”重现江湖,但与发展商加快推盘和加大促销力度的积极态度相比,不少市民的看楼购房积极性并不高,大部分都说价格太高了。最明显的是我昨天去到楼巴集中的天河路段,发现以往一到节假日就排队等候去看楼的人群并没有出现,只有零零散散的几个人和销售人员在聊天。

  此外,二手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扩至5年,这对广州二手房的交易也有一定影响。目前广州部分中介生意比以前冷清很多,广州二手楼市场买卖双方的交易热情已经大幅“降温”。有中介说,去年底每天二手楼的递件量超过100件,但是元旦起就立刻少了,有中介预测,2010年二手楼交易量可能会减少一到两成。中广网 2010-01-03

  其实,一系列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在1月1号实施之前,就已经在市场心理层面开始产生作用。那么,目前市场对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反应该如何解读?短暂降温是间歇性的调整还是方向性的转变?昨晚,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在接受中国之声《新闻纵横》采访时说,目前的房产市场就像刚刚参加完百米赛跑,在激烈的奔跑以后不可能再加速度:

  顾云昌:楼市尚需观望方向

  顾云昌:应该说由于某些政策的推出,比如营业税由两年改成了五年,这个政策肯定会对二手房交易有所影响,二手房交易也会影响一手房的交易,由于我们一系列政策的出台,我们的社会对房地产的发展下一步的发展大家看不透,再加上在2009年出现了爆发性的增长,也就是说好像100米赛跑在激烈的奔跑以后不可能再加速度,能不能在这个平台上站得住,大家恐怕也需观望,对政策也是没吃透,大家都在观望政策下一步会怎么样。

  况伟大:今年上半年可能抑制房价上涨势头 小幅下降也未可知

  目前,房地产市场在中央政策调控之下,是否能有更多的刚性需求者在新年住上自己的新房,2010年的房价走势又将是怎样的?昨晚,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城市与房地产经济研究室况伟大教授,在接受《新闻纵横》采访时表示,今年房价最少上半年要理性回落,之后还要看中央、地方进一步的调整:

  况伟大:这个上半年我认为可能会有所下降,上到什么样的程度,取决于中央政策出台的效果还要取决于人们的预期能够持续多长时间,至少是上半年可能会有非常高的房价上涨的势头应该有所抑制,也可能出现一种小幅的下降。中广网 2010-01-03

  顾云昌:2010房市将平稳发展

  就今年房价走势顾云昌则认为,2010年房地产市场从成交量到价格都将保持平稳发展的态势:

  顾云昌:我估计一季度的遭遇不会像去年的三季度、四季度那么旺盛,主要原因,全国的房价已经处在高位,绝大多数城市的房价已经超过了2007年的峰值。在高房价的面前可能会挤掉相当部分的相对低端的需求,中央出台的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的政策,也会挤出一部分的投资投机需求者,这些政策的出台都会影响到我们整个的交易量。我们整个经济还在复苏回升过程中,仍然需要房地产业对经济作出贡献,也就是说仍然需要我们的居民通过踊跃的买房推动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当然主要是满足自住型和改善型需求这样的情况,积极性稳定下来。

  再加上我们保障性的住房或者是中低价位中小套型的面向中低收入的家庭型住房加大供应量,使整个我们房地产的交易或者房地产销售仍然保持相对于2009年平稳的状态,这是我想2010年的一个走势。

  总理声音:统筹各方情况 制定长远规划政策 稳定发展

  虽然过去一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的V型反转,让人们感受到了从年初的“试探性抄底”到年中的“放量大涨”再到年底的“恐慌性抢购”,但近期国务院连续几道遏制房价的“金牌”,也让市场明显感受到了国家对于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提出的要求。而对今年以及未来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还是让我们重温温家宝总理新年前在接受新华社独家采访时是怎么说的:

  温家宝:“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加大安居工程的建设力度,加快棚户区的改造。第二,要鼓励居民购买自住房和改善性的用房。第三,要运用好税收、差别利率以及土地政策等经济杠杆加以调控,稳定房地产的价格。第四,要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打击捂盘惜售、占地不用、哄抬房价等违法犯罪的行为。

  我觉得只要政府有决心解决这个问题,而且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经过深入调查研究,统筹考虑各方面的情况,制定长远的规划和政策,使我国的房地产有一个稳定发展的局面,这是可以做到的。”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