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昆明新机场在建桥梁垮塌 > 昆明新机场桥梁垮塌消息

昆明机场在建桥梁垮塌续:死者每户获两千慰问金

2010年01月04日21:58

    来源:云南信息报

  昆明新机场在建桥梁垮塌追踪

  不查明原因,新机场不复工

  省总工会慰问伤员,死者每户获2000元慰问金,伤者每人获1000元慰问金

  时隔一天,昆明新机场在建引桥垮塌那一幕悲惨场景,仍令人伤心震撼。

   好在事故导致的伤亡人数没有上升,仍然是死亡7人,致伤34人。而在昆明市经开区医院和官渡区人民医院救治的伤者,目前均体征平稳,少数轻伤者更 是恢复良好。部分死伤者家属已经赶到昆明,在相关部门的安排下住进了酒店,善后抚恤工作正在展开。

  酒店:死者家属悲伤入住

   昨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大板桥昆明新机场出事工地,看到工地已经完全停工,但现场警戒线还未拆除,不少工人到现场了解进展。

   事故中遇难的李元聪的十多名家人,已经赶到现场。他的姐姐李芬、兄弟李元江,看着一地的废墟,不知该怎么办。李元江说:“他的遗体在哪里,我 们都不知道。”照他的介绍,他们是会泽人,本次事故不仅导致李元聪遇难,还导致他们的另外两名亲戚受伤,“出事那天下午5时许我听说了这个消息,就赶紧 购买了火车票回来。”李元江本来在昆明打工,他与家人抵达昆明时,已经是昨天上午8时。他们关心的问题,除了李元聪的遗体在哪里,还有事故到底是怎么发 生的。

   李元江说,李元聪在家排行老二,今年48岁,家中有务农的妻子,两个读书的小孩,以及70多岁的父母。李元聪的大女儿今年18岁,在昆明上高三,即 将高考,小儿子今年15岁,在老家读初二,两个孩子都十分的乖巧,学习成绩也名列前茅。李元聪家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包谷,遇到气候不好,收成就不理想 。李元聪的父母知道噩耗后,悲痛过渡,话都说不出来,这次就没有一起来,他年近八旬的父亲听闻噩耗后,胃穿孔发作,不得不住院治疗。“他是家中的顶梁 柱,现在人没了,这个家怎么办?”一旁的李芬失声痛哭。

   李元聪的妻子张翠姐,下午四时许才赶到昆明,她与李元江等前期赶到的家人会合后,被云南建工集团市政公司安排了住进关上的一家酒店,食宿均由 该公司负责。张翠姐说,目前还没有任何单位和个人,来找他们商讨善后赔偿事宜。她还告诉记者,李元聪三四年前便外出务工,有一次右手腕还被砸断,钢板 至今仍安装在手里,去年9月,李元聪才在亲戚介绍下来到昆明新机场工地打工,因为家里有事,李元聪还回家了一久,12月忙活完家里的事后,才返回昆明,没 想到这一别竟成永诀。

   “老人病多,我身体也不好,孩子都还在读书,家里的日子今后怎么过?”张翠明哭肿的眼睛里,流出了两行浊泪。

  医院:伤者生命体征平稳

   经开区人民医院外科的张医生说,事故发生后,该院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取消了医护人员的假期,投入救治工作。目前,送入该院救治的伤者有20人,7 名女性,13名男性,其中3人伤势较重,医生正忙着给他们做手术。这名医生还说,伤者大多是骨折伤、压迫伤和表皮伤,除了前日送到医院死亡的一人外,其余 伤者目前生命体征均很平稳。

   而在官渡区人民医院,5名重伤者也脱离了生命危险。记者昨日中午11时许赶到医院时,看到该院外科、骨科仍然住着几名伤者,医护人员正给他们测量 体温,擦拭伤口,两名伤势较重的病人仍在吸氧和输液。

   40岁的杨师傅是个木工,楚雄人,在工地上专门支(钢)模,他在事故中头部和腿脚受了些皮外伤。杨师傅说,事发前,桥上正在打混凝土,有的混凝 土会从模板中间淌出来,老板就叫他和另外一人到桥上去堵缝,他们堵了几段缝后,感觉整个桥都在晃,当时,几台振动机都在工作,起先他还以为是振动机的 缘故,就没有怎么在意,突然桥整个的晃动了一下,他就听到桥下的人大声喊:“不要浇灌混凝土了,再浇桥要塌了。”桥上的人不知是没听到,还是根本就没 在乎,继续浇灌混凝土,几秒钟后,桥梁就垮塌了,杨师傅和那名同伴一起掉到了桥下,被混凝土和模板埋住了。

   “我问他伤着哪里没有,他说自己压是压着了,但没有伤到哪里。”杨师傅描述说,当时眼前一片黑暗,他们等待了差不多个把小时,才被消防人员从 废墟中救出来。“暂时我也没把这事告诉家里人,我想等我完全好了后,再通知他们,免得他们担心。”杨师傅说,他家里还有77岁的老母亲,以及两个孩子和 媳妇,从鬼门关走的这遭,吓得他一夜都难以入睡。

   “和那些死去的工友比,我们算是最幸运的,一定要好好地活下去。”来自昭通的李锦涛这样说。20岁的他除了头部、手臂、腿脚多处擦伤,受伤最为 严重的就是腰部,这导致他不能动弹。他说自己在工地上主要是打混凝土,已经干了一个多月,事发时,他和一名工友正在箱梁上浇灌混凝土,突然听到一声闷 响,两人就随整个大桥一起掉了下来,他的下半身杯埋在了混泥土和模板中。那时他和另外一名被埋住的工友相差就1米多,两人还能相互问候,遗憾的是,那名 工友的一条腿被砸断了。

   官渡区人民医院骨科的医生介绍,送到医院的伤者一共有7人,经过紧急救治,除了两名伤势较重的病人没有脱离生命危险,骨科的5名重伤者生命体征 平稳,目前看来已经没有生命危险了。这一伤者现状,也得到了云南省政府有关负责人的证实,他们称,受伤人员目前生命体征平稳,全部脱离生命危险。

  政府:部署4项善后措施

   事故发生后,云南省政府及时部署了4项善后工作,一是用最好的医疗条件精心救治伤员,让伤员尽快康复;二是从宽、从优、及时发放抚恤金,妥善接 待、安抚遇难者家属;三是迅速查明事故原因,依法追究事故责任;四是全面组织昆明新机场的安全大检查,发生事故的引桥工程全面停工,所有标段逐一排查 ,查明事故原因、整改完善安全措施后,才能恢复施工。

   目前,昆明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已经根据安全事故处理的相关规定,组织开展调查工作,并将从设计、施工、地质条件等方面,全面查找事故原因。4 日起,昆明新机场建设指挥部已对所有在建项目展开全面安全排查,他们要求各单位严格按照安全措施、规章,检查工地安全隐患。

   昆明新机场垮塌事件发生后,云南省总工会也在第一时间安排了3个慰问组,分别赶往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官渡区人民医院和经济开发区医院慰问事故 中的伤员,并对7名死者的家属每户给于2000元的慰问金,其余34名重伤、轻伤者每人给于1000元的慰问金。

  幸运者:上厕所躲过一劫

   张发松可能是最幸运的幸运者。去了一趟厕所,让他躲过了塌桥这一劫。

   引桥垮塌钱,张发松和妻子张美兰同在桥上干活,他突然觉得肚子不舒服,就到厕所方便。厕所距离事故现场走路约莫5分钟,事故发生时,正在厕所里 的张发松甚至都没有听见倒塌的巨响。”

   “返回工地时,我被眼前的景象吓呆了。”张发松说,他回过神来后,立即和其他工友一起,把能背、能扶的伤者,尽快转移到了安全地点。

   张美兰就没有这么幸运了。正在桥上的她突然觉得天旋地转,然后架子就垮了。这起事故,导致张美兰手和双腿多处受伤。

  工人:钢架搭建存在漏洞

   昆明新机场几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的工人告诉记者,在建桥梁的稳定和牢固与否,与搭建钢架的结构有着密切关系。按照一般规定,钢架在搭建的时候 ,除去竖钢可以有一定的密度和高度,横钢加固的要求就非常严格,前后左右都必须进行加固,每隔1米,必须用蝴蝶扣加固,而垮塌的桥梁高度大约在七八米右 ,按照规定,横钢至少要加固七到八根,同时还要上下交叉加固。在搭建过程中,所有的钢架钢都是一个整体,成千上万的钢架中,只要有一根钢架不稳固,或 者松动,都会导致整个钢架垮塌。钢架搭建好后,除了上级部门要进行现场检查,还要进行压力测试,只有各个方面的要求合格,才能够进行混凝土浇灌。

   这些工人还称,昆明新机场在建引桥垮塌,主要原因就是搭建的钢架不牢固。搭建过程中,工人们不仅没有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加固,而且还出现为了赶 工期而让一些小工头带着妇女和没有经过培训的工人参与搭建钢架的现象。搭建好后的钢架,很多地方的横钢数量不够,蝴蝶扣连接不紧,很多钢架外表看起来 符合规定,但中间的钢架却存在松动脱落的情况,当成百上千吨的混凝土浇灌到桥上,振动机又不停地振动,加之几十名工人也在上面工作,这么多外力同时袭 来,不牢固不稳定的钢架就会移动位置,甚至从蝴蝶扣中脱落。只要其中一根钢架不稳,甚至脱落,那么整个钢架就会象多米诺骨牌那样,彻底垮塌,导致严重 的安全事故。

  (云南信息报)供稿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