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年楼市将调节供需矛盾 汽车促消费基调未变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1月05日04:02

  促转型 扩内需 防泡沫 三大产业政策预读

  新年楼市将大力调节供需矛盾

  新年伊始,房地产市场的各项新政都到了实施期。2009年年底颁布的一系列政策旨在调节房地产市场的供需平衡,一方面是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抑制楼市中的投机性需求;另一方面是增加普通商品房的供给,加强保障房建设。业内人士预期,2010年,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和高房价、加强市场供给是房地产政策的核心。

  营业税新政抑制投机

  在诸多房地产新政中,对市场产生直接影响的当属营业税政策的调整。2009年12月9日,国务院明确提出自2010年1月1日起营业税优惠政策终止,以此打压楼市中存在的大量投资投机需求。12月22日,营业税细则出台,明确了5年内普通住宅将差额征收营业税,非普通住宅全额征税。5年(含)以上的,普通住宅免征,非普通住宅差额征收。

  业内人士表示,营业税“两年变五年”的政策变化反映出监管层对投资投机需求的打压,尤其是对于非普通住宅的征收力度加大,这与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型住房消费的基调保持一致。

  根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统计,2009年全年北京市二手房成交量超过27.5万套,已经超过了2006至2008年三年的总和。其中,12月份北京二手房市场总成交量首次突破4万套。

  对于持续亢奋的二手房交易,营业税的变化对市场的作用可谓立竿见影。美联物业的数据显示,随着营业税细则出台,北京市二手房成交量明显下滑,从2009年12月23日开始日均成交仅为1086套,相比前22天日均1340套的成交量下跌了19%。由于政策调整使得非普通住宅的支出成本加大,5年内高总价房源、超过140平米的房源大量集中过户。23日以后的平均成交面积达到了99.4平米,相比前22天的平均95平米上涨了4.4平米。

  2010年前三天的“假期行情”也印证了这一点。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显示,1月1日至1月3日,北京市二手房网上签约套数仅63套,其中住宅58套。二手住宅成交量较2008年和2009年同期分别下降了70.7%和64.8%。

  美联物业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由于政策的收紧,从2009年12月起部分投资者就开始看淡市场,一些二手房项目出现抛售现象。而且房地产新政从2010年1月起实施,使得市场需求明显出现观望。他指出,一季度历来为楼市的成交淡季,2009年12月的集中成交已经透支了市场,可以预计2010年一季度二手房交易将出现明显下滑。同时,受政策的影响,高端房源将会在2010年出现明显调整,高价房成交将受到明显遏制。房源交易将集中在5年以上的普通房源,这使得均价会出现明显下调。

  政策重在调节供需

  2009年部分城市土地价格飞速上涨,“面粉贵过面包”的现象屡屡出现。开发商炒地、囤地被视为推高房价的重要因素。对此,2009年12月17日,财政部、国土部等五部委联合发文,明确开发商以后拿地时,首次缴款比例不得低于全部土地出让款的50%;分期缴纳全部土地出让价款期限,原则上不得超过一年。

  这一政策被认为是土地市场调控的开始。国金证券研究员曹旭特指出,此前全国各个城市对于分期缴纳土地出让价款及首付比例并没有统一规定。但从2010年开始,全国都必须统一执行这一土地政策。

  除此之外,各地也纷纷推出房地产新政。北京市要求从2010年起将土地一级开发收回国有。上海市规定,2010年市民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第二套普通自住房的,最高贷款限额从原先的80万元减少到60万元。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的房地产新政主要是从市场供需两端进行调整,不再是单纯抑制需求方。在国家出台“国四条”后,相关细则陆续完善,未来各地方政府还将出台地方调控政策。但是调控的成效,还要看地方政府的执行力度。 (于萍)

  新能源谋健康持续发展

  □本报记者 邢佰英

  对于肩负经济转型重任预期很高的新能源产业来说,2009年是行业发展速度最快的一年,是政策出台最频繁的一年,也是暴露问题最多的一年。

  2009年留给我国政府以及众多新能源企业的反思是,我国新能源产业必须走理性、协调、可持续的发展道路,盲目圈地、重复建设、借机搞政绩的短视做法很容易让产业发展方向误入歧途。

  行业分析人士据此推断,2010年我国将继续出台新能源政策,一方面仍将支持保障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另一方面也会有明确的规范或监管政策,避免产业出现泡沫和低水平发展覆辙,才能够真正帮助我国经济实现转型。

  政策将“有保有压”

  2009年12月30日,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表示,将严格执行国家风电产业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加强行业管理,促进结构优化升级,控制产能低水平盲目扩张。日前,我国《可再生能源法修正案(草案)》第二次提请审议,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初步确定了理性的发展思路。

  事实上,无论是风电还是光伏发电,2009年都经历了空前的发展热潮。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的风力发电装机容量总量约为1220万千瓦,而2009年有望翻一番,达到2400万千瓦;2008年我国太阳电池产量约为2550兆瓦,2009年有望突破3000兆瓦。有专家表示,按照这一速度,“十二五”规划中,我国新能源的总量目标还将再往上调。

  2009年9月份,多晶硅、风电设备被国务院列为产能过剩行列。尽管分析人士对产业是否出现过剩存在争议,但这给新能源产业发展敲响了警钟。目前全国各地多个“新能源发展基地”先后投建,未来的发展如何在规模与效益之间博取平衡,不仅需要企业自行规避过剩的风险,也需要地方政府予以正确引导。

  具体分析新能源产业存在的问题,不难发现,多晶硅出现产能过剩的风险,原因在于我国光伏产业的原材料供应和终端需求“两头在外”,欧美危机导致的供求形势转变,直接造成了多晶硅泡沫的破灭。多晶硅价格大跌之后,企业被洗牌,国内光伏产业也进入了一个新的起点。

  而风电的发展在进入快车道之后很快被卡在“并网难”的瓶颈上,该问题需要通过提高行业准入标准、加快智能电网建设等方式来逐步解决。

  分析人士预期,2010年年初将出台的新能源政策包括风电、光伏发电的产业发展指导意见,以及抑制多晶硅投资的多晶硅产业发展指导意见等,长远看来,还将出台我国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的国家级并网标准,光伏发电并网标杆电价以及风电、光伏发电的行业标准等。据了解,目前由国家能源局科技司牵头的风电行业标准领导小组已经成立。

  传统能源也要“绿化”

  在国际上掀起发展低碳经济热潮之后,我国也在哥本哈根会议上作出承诺,到2020年实现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40%-45%。要实现这样的减排目标,不仅需要发展新能源产业,还要大力对传统化石能源进行节能减排,而且在分析人士看来,后者的潜力更大,而需要付出的成本则更低。

  据中电联发布的数据,截至2008年底,全国发电设备容量79253万千瓦,其中火电60132万千瓦,约占总容量的75.87%,风力、太阳能、生物质等“新能源”占比大约仅为7%。目前,我国的电源结构仍以火电为主,分析人士预计未来在传统化石能源“节能减排”的文章大有可为。

  此外,我国工信部提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这意味着,以新能源产业发展为由头,我国众多传统产业都有望进行结构调整和发展思路的转型。

  汽车促消费基调未变

  □本报记者 顾鑫

  1.6L及以下乘用车购置税减按7.5%征收、以旧换新单车补贴标准提高至5000元-1.8万元等新的汽车产业政策从今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分析人士认为,2010年国家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基调并没有改变,购置税政策微调对汽车消费的负面影响有限,以旧换新在补贴力度加大后将发挥更大的作用。此外新能源车补贴范围将扩大,或许是2010年汽车产业的一个亮点。

  政策微调不改销量增长

  2009年,我国汽车销量呈现爆发式增长。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前11个月,汽车产销分别达1226.58万辆和1223.04万辆,同比增长41.59%和42.39%。

  受购置税政策影响,销售重心在1.6升及以下排量车型。数据显示,2009年10月份和11月份1.6L及以下乘用车销量占比分别为69.4%和69.8%。中汽协助理秘书长朱一平介绍,受国家政策拉动,1.6升及以下乘用车1-11月累计销量对整个汽车市场的增长贡献度达到85%,多数品种出现一车难求的局面。

  购置税政策微调,车市所受影响几何?爱建证券研究员表示,购置税减半出台于受金融危机影响、行业比较艰难的时候,现在行业已经走上正轨,如果减半政策不退出相当于火上浇油,反而不利于行业发展。

  国海证券研究员表示,购置税减半政策是2009年车市向好的一个催化剂,实际上2009年汽车价格基本没有变化,这部分抵消了购置税减半带来的优惠。根本原因在于居民可支配收入已经积累到了一个临界点,购买力得到提高。在这种情况下,需求的释放不会仅仅是昙花一现。招商证券研究员表示,今年厂商和经销商让利应该会多一些,购置税政策微调影响不大。

  以旧换新力度加大则成为另一股拉动汽车销量的力量。2009年汽车以旧换新单车补贴标准为3000元-6000元,由于补贴额度太低,以及手续繁琐等,并没有发挥多大作用。分析人士表示,补贴力度的加大有望使以旧换新政策真正发挥作用,加快国内老旧汽车的报废力度,加快黄标车的淘汰,将成为今年车市增长的重要推动力。业内人士保守预计,2010年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5%。

  新能源汽车是亮点

  此外,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今年将由13个扩大到20个,还将选择5个城市进行对私人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试点,具体的新试点城市名单仍未公布。分析人士认为,新能源政策是一大亮点,新能源客车将会得到更多的扶持,预计郑州、厦门名列其中的概率较大。

  对私人的补贴方面,太平洋证券研究员谈际佳表示,上海、北京、武汉、深圳等城市入选可能性大。对私人补贴政策一旦开闸,如果实施效果较好,补贴范围有可能进一步推广,新能源汽车产业化之路有望正式起航。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