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寒风中涌动汩汩暖流 北京60万市民走上街头扫雪除冰(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5日08:26

  4日上午,陶然亭街道黑窑厂社区群众扫雪铲冰,方便居民出行。赵德春摄

  元旦期间,北京迎来了2010年的一场大雪,这也是59年来本市最大的一场大暴雪。昨天(4日)上午,市委书记刘淇,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金龙,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市政协主席阳安江等市领导与广大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职工、街边商户和普通市民一起走上街头,在寒风中用铁锹和扫帚清扫路面的坚冰积雪,为确保道路交通顺畅、市民出行安全尽一份力。

  “走,扫雪去!”上午8时30分,刘淇、郭金龙等市领导和许多市委、市政府的机关干部拿起铁锹、扫帚来到台基厂二条扫雪除冰。这条胡同是许多市民前往北京医院的常走之路,大雪后胡同人行道上的积雪已有十来厘米厚,机动车道上已经结了冰。在凛冽的寒风中,市领导挥动铁锹和扫帚,大家一起合力清扫着积雪。由于气温骤降,道路两侧房屋的屋檐下结了许多又长又尖的冰凌,如果融化坠落,很容易伤到行人。在东华门地区交通安委会门口,刘淇、郭金龙用铁锹轻轻敲去门楣上方一尺多长的冰凌,接着又把门口台阶上的积雪逐一铲除干净,确保来往行人的安全。经过大家的努力,路面的积雪很快就被清扫干净。

  一大早,杜德印等市人大常委会领导便和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驻区武警战士一起,清扫起机关大门外东二环路边人行道上的积雪。木铲、铁锹、扫帚齐上阵,职工、居民、路人都参与。扫雪劳动既让每个参加者战胜了室外的严寒,也为城市消除了积雪带来的不便。不到半个小时,机关门外连接南北两侧路口的约300米人行道就被清扫得干干净净,让每一个路过的行人都放心地迈开了脚步。

  在东城区北极阁头条,一夜的大风使道路结上了坚硬的冰甲。刚一上班,阳安江等市政协领导便与数十位机关工作人员一起到路边扫雪铲冰。大家不顾天寒地冻,挥舞铲子、铁锹、扫帚等工具,细心地除去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上的冰雪,并刮净路面上残留的坚冰,露出了平整的黑色柏油路面,为过往车辆和周边群众的出行创造了一个安全的环境。

  在全市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暴雪后的北京道路交通保持通畅、城市运行安全有序。北京,经受住了极端天气的又一次考验。

  “喀嚓!喀嚓!”昨日清晨7点,银装素裹的前门大街上只有零星几个游人,但崇文城管大队前门大街分队队员带领着周边300余名商户员工,已热火朝天地打响了扫雪铲冰的第一仗。

  “如果不趁早把这些冰面清理掉,游客们走上去很容易滑倒。”一个商店的服务员脚蹬铁锹,费力地撬动着地上厚厚的冰面,“我权当是早锻炼了!”“加油!嘿!”一时间,整条步行街上,到处回荡着大家齐心协力扫雪的号子声。一些游人见状也纷纷主动参与到扫雪的队伍中,其中不乏两鬓斑白的老人。不到9点钟,前门大街路面上的积雪便已清扫干净,载着游人的铛铛车正常运营,整条街秩序井然。

  市委市政府下达的“扫雪令”一出,全市各行各业的群众纷纷响应。昨天一早,在西城金融街、亚运村安定路、海淀复兴路、丰台北路、鲁谷大街、各银行网点……京城处处可见奋力铲冰扫雪的身影。

  除了“自扫门前雪”,不少单位和市民还自发协助城管队员包揽了许多无人清扫的“盲区”路段。“今天上班头一件事儿就是出门扫雪。”天刚擦亮,在位于东铁营桥北的芳古路上,一小队着装各异的扫雪队员在一群统一着装的环卫工人除雪队里格外显眼。他们是桥东北角方庄电话局的职工。“这里已经超出门前三包的范围了。”一位大姐没停下手里的活儿说,“这个路口平时车辆多,我们帮把手铲干净,也算响应政府号召了。”

  在三里屯街道中三里社区,社区主任田学清一大早就带领着上百名居民开始扫雪了。大家纷纷从家中拿着扫帚、簸箕、铁铲等工具,争分夺秒地干起来。“趁年轻人还没出门上班,赶紧把小区里的路扫出来。”人群中,大家怎么都劝不走70多岁的周大妈。还有几名停课在家的小学生也不甘落后,小小的身影早早就淹没在扫雪的人群中。

  雪情就是命令,北京某预备役高炮师前天晚上就紧急启动抢险救灾预案,派出百余名官兵深入驻地主要街道、公交车站、居民区清理积雪。3日21时30分,在通州城区主干道新华大街,官兵们抓住街上车少人稀的有利时机,带着扫帚、铁锹、木板等工具,连夜展开除雪行动,共清扫街道3500余米;4日上午,这抹绿色又出现在附近的公交站和居民区,负责疏通道路、搀扶老人过马路。此外,武警北京总队昨天也派出17850名武警官兵,上街扫雪达210公里。

  与此同时,全市各级团组织第一时间通过短信平台和电子邮件发布倡议,组织带领30万青年团员、志愿者,前往街道、社区、学校等公共区域清扫积雪,铲除湿冰……

  据不完全统计,昨天全市约有近60万人走上街头清理冰雪,经过一天的奋战,共清扫出2000余条暖心的大道,确保了市民的出行安全。

  昨天清早8时许,海淀区政府机关大院前一片热闹、忙碌景象。市委常委、海淀区委书记赵凤桐带头,海淀区四套班子领导、27个机关单位的300多名公务员手持铁锹、扫帚,热火朝天地铲冰扫雪。

  “平时都是8点半上班,今儿为了扫雪大伙儿提早来了半个多小时。”海淀区机关工委有关负责人说。为了让到机关大院办事的人员路好走、车好停,机关工委提前一天就给各机关单位下发了扫雪通知,并准备了铁锹、扫帚等扫雪工具。

  不光扫院子里的雪,大院周围的道路、车站也都在清扫的范围内。经过工作人员一个多小时的奋战,截至上午9时30分,机关大院前100米长的人行便道、盲道、自行车道,以及公交站台前的积雪基本清扫干净。

  崇文区启动区长包片街道的应对工作机制。同时,区政府通过视频监控、检查组现场巡查以及群众来电反映等平台,及时督促街道办事处和责任部门做好扫雪铲冰组织工作。截至上午9时,崇文区共动员机关工作人员、社区干部、沿街社会单位、居民群众3万余人参与扫雪铲冰,出动各类扫雪铲冰作业车辆299车次,喷撒融雪剂530吨。

  在安排好一天的工作后,东城区委书记杨柳荫、区长杨艺文从单位来到台基厂二条,和居委会干部、居民一起清扫胡同内的积雪。

  台基厂二条内的积雪经过车轮的碾压,有的地方已结成厚厚的冰,铲除具有一定难度。东城区领导和居民们不肯放弃,用铁锨一点点地铲除,直到冰雪基本清除完毕。随后,区领导又来到南锣鼓巷,和那里的居民一起清扫积雪。

  3日下午,宣武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机关干部及驻区武警官兵300余人走上广安门南街,带头扫雪铲冰。广安门南街两侧的数十家社会单位,随后也纷纷派出人手加入扫雪大军。领导、群众并肩协作,奋战一个多小时,路面上的积雪基本被清理干净。宣武区环卫中心随即出动清雪车,连夜奋战,将堆在路两旁的积雪运走。

  门头沟区委书记伊欣欣、区长刘云广等主要领导冒着严寒,带头参加扫雪铲冰。

  门头沟积雪厚度达到33.2厘米,突破了1951年以来的一月份历史极值。区领导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以及广大市民按照“门前三包”的要求,迅速扫雪铲冰,为道路畅通和雪天出行营造安全有序的环境。(记者刘欢陈红梅 通讯员 秦楠 张海涛 耿伟 杨发航 王继志)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