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16岁女生小学在加拿大初中在美国在中国读高中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1月07日07:11
清秀的苏紫薇笑容灿烂。王璟 摄
清秀的苏紫薇笑容灿烂。王璟 摄

    16岁女生的“三国演义”

  小学在加拿大,美国读初中,中国读高中未毕业已被美国名校录取

  杨彦 王璟

  和普通学生相比,16岁美籍华人苏紫薇的求学路线图着实“曲折”:生在美国,在南京读完幼儿园后移民到加拿大多伦多念小学,而初中则又转学到了美国纽约。本来初中毕业已经被纽约最好的公立高中录取,但苏紫薇却打算将求学路上的“三国演义”进行到底,一个“猛回头”又回到南京上了南师附中的IB课程班,日前她又幸运地被美国名校宾夕法尼亚大学录取。

  一个月“搞定”三千“方块字”

  苏紫薇的爸爸是工程师,妈妈是英语老师,在苏紫薇出生之前都在加拿大工作,苏紫薇后来多国“游学”的经历,也和爸爸妈妈工作变动有关。两年多前初到南京时,苏紫薇还是个名副其实的“香蕉人”——别看外表是黄皮肤,内里其实是个白皮肤的“老外”。“她那时候的中文水平啊,大概就会说个‘你好’。”在IB课程教苏紫薇中文的何晓丽老师说。

  在IB课程里,苏紫薇将中文作为“二外”来学,并且选的还是要求很高的“高水平”等级。因为班上其他学生都是土生土长的中国人,所以“高水平中文课”成了苏紫薇一个人的“小灶”。何晓丽告诉记者,高一下学期的时候她将三千个常用汉字作为教学内容,预定教学时长是一个学期,结果苏紫薇用一个月就掌握了八成。“要会写,还要会组词、造句,对她来说真不容易,可见她在课外花了多少工夫。”如今苏紫薇不仅会读会写,还研究起了古典文学,“老师以《红楼梦》为教材的课我很喜欢,因为接近白话,所以大部分都能读懂,这次中文口语测试我就解说了林黛玉进贾府的视频呢。不过像《聊斋志异》这种古文就困难了。”

  曾在云南支教当“泥腿”老师

  在南京,苏紫薇不仅是学习那么简单。在IB课程里还有一项特殊的CAS课程,C、A、S三个字母分别代表创造、行动与服务,在其中服务这一项,苏紫薇参加的活动就挺多。到紫金山捡垃圾,在鼓楼区智障中心教智障孩子一些基本的社会常识,到农民工子弟学校支教,每一次活动,苏紫薇都和同学们准备周到详尽。

  去年7月份,苏紫薇还通过国际志愿者组织参加了一个到云南支教的项目。在项目中,苏紫薇和来自加拿大和日本的另外两名学生组成了一个“小分队”,在贫困村“驻扎”了两个星期。有一个星期时间,苏紫薇在不同的村子当志愿者老师,唱着歌教当地的孩子英文。“那里都没有路又常下雨,到其他村子只能靠两条腿爬山,最远时候要走两小时,走得满裤管都是泥。”

  这些经历自然都被苏紫薇写进了简历中。宾夕法尼亚大学招生官员来到南师附中专访IB课程,苏紫薇就主动递上了自己的简历,并且和招生官员有了一小段对话,苏紫薇问的都是一些网站上查不到的问题。要上宾大,部分学生申请后还需进行面试,但因为这次“毛遂自荐”,苏紫薇最终免面试被宾大录取,还获得了每年3万多美元的奖学金。

  分析“三国”教育各有利弊

  拥有“三国”游历的经验,亲身体会了加拿大、美国、中国的教育制度,苏紫薇对三国教育上的差异很有发言权。“在美国、加拿大还有南师附中IB课程读书的感觉其实差不多,但如果和中国普通高中相比的话还是有区别的。”苏紫薇说,她有亲戚目前正在普通高中读书,她觉得普通高中的课程更注重知识的死记硬背、注重成绩,而国外的教育和IB课程则是鼓励学生反思学过的东西,去思考生活中与之相关联的事物,侧重实际能力在生活中的应用。在评价学习的标准上,也更注重过程的评价,注重平时做的每一件事是如何实现的。

  另外中国学生从小会学很多技能,“其实在国外也一样,像钢琴之类的乐器也有考级制度。”16岁的苏紫薇其实是个多面手,钢琴、小提琴、芭蕾舞都很精通,在军训总结汇报上以芭蕾舞配《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中西合璧”艳惊全场。“我们很多都是单凭兴趣,像我,学小提琴是初中时自己的意愿,钢琴也从来没考过级。”

  “不过中国学生也正在努力。”苏紫薇说,比如她在高中学习的模拟联合国,就是一门很好的课程,“这种模式培养的不仅仅是读书人,而是那些将在社会各个领域产生影响力的人。”

  ■链接

  IB课程:IB课程原本是为流动性较大的外交官子女开设的,它使频繁转学的学生在进入一个国家后能无障碍继续学习,如今已成为一个国际教育体系。IB所重视的不仅仅是成绩,还有学生的综合素质。IB有自己的评分系统,国外很多大学直接认可IB的成绩,而不需要其他的一系列考试。南师附中IB课程已经开展了近4年,每年3月份左右开始报名,主要考语数外笔试和英语面试,报名与中考志愿不冲突。

  本报记者 杨彦 王璟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