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大包干”带头人眼中的沈浩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7日09:24
  2009年12月4日下午,小岗村健在的12位“大包干”带头人中,除严金昌(正在随沈浩先进事迹报告团在省内巡回作报告)、严立坤(生病)、严付昌(在外地)3位外,其他9位,在坐落于村南头的大包干纪念馆,接受了记者的集体采访。

  这些31年前以红手印启动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前辈们,如今,同样又以红手印留下了他们信赖的致富带头人沈浩。他们对沈浩发自肺腑的感念和怀念,让记者感动。记者依发言顺序,将这些“大包干”带头人眼中的沈浩,还原给读者。

  严俊昌(当年小岗生产队队长,“大包干”按手印发起人之一):沈浩到小岗,实实在在做人民需要的事,我们村改革多年,粮食产量上去了,但没有富。是他带领我们去名村参观学习,解放思想。为让小岗富起来,他动了不少脑筋,经常找我们商量,对老年人很尊重。大家按手印留他,我是“大包干”带头人中惟一没按手印的,为什么没按呢?我们不能自私,他有老母亲、老婆和孩子,我劝他该回家团聚了,我是心疼他。他曾经对我说:“老爷子,我也是个孝子呀!”他说的时候,是很痛苦的。为能把他葬在小岗,这次我按手印了。他舍小家为大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确实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

  严立华(当年“大包干”的红手印就诞生在他家,他也是后来按红手印挽留沈浩的发起人之一):沈浩一是没架子,与村民打成一片,听取大家意见,他到小岗的第三天就到我家拉呱儿(聊天),了解情况。二是尊老爱幼,哪家老人有困难,他自己掏腰包帮助。三是勤劳带头干,从来不怕苦和累。四是有头脑,我们想不到的,他都给想到了,修路、改造地下管道、建住宅楼……他太让我们感动了,他是党的好干部,我们农民的好娃子!他是为我们小岗劳累过度去世的,村里人哪个不流泪呀……

  严宏昌(按红手印挽留沈浩的发起人之一):沈浩是个性格直爽、心直口快的人,最容易同我们农村人打交道。他来到小岗,一心一意为小岗的发展,一住就是6年。都大年三十了,还在各家转,看年货准备的咋样了,而他家里也在盼着他回家呀!真让我们感动!从第一次铺路,到村民住房、农贸市场、村委会办公楼等集体建设,包括村子环境治理的建设,这些都是在沈浩带领下发生的变化。他在去世前一个月,还与我们“大包干”带头人座谈土地流转后办工业的事,以及老百姓将来的出路怎么办?他考虑的都是我们小岗将来的发展。

  关友江(“大包干”带头人,村委会副主任):沈浩是我的好朋友、好书记,在我的眼里他是个急性子,只要是村“两委”决定的事,他会拼命地去干。如友谊大道延伸,为落实资金,他跑了多少部门啊。他的脾气又有点倔,再难的事,他也不退却。长期被侵占的村集体财产是经过几届村委都未能解决的棘手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多次苦口婆心地做工作。最终,在沈浩的不懈努力下,村委收回了20间办公房和2台推土机等大型农机具。他是个热心人,村里谁家有困难,他都会慷慨相助,这样的事太多了。沈浩还是个勤俭节约的好榜样,他把省下来的利益全部让给了群众。

  在小岗村工作的这6年里,为了维护大多数人的利益和小岗村的发展,他费尽了心思,经历了太多的喜悦和苦闷。平日里,无论心情多么复杂,谈起小岗的明天,他都自信满满,给人以无穷的活力和希望。如今他走了,走的如此突然,他没来得及办完的事情,我们要全心全意地接下来努力去办,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对得起沈浩的在天之灵,对得起小岗村的未来。

  严立学(按红手印挽留沈浩的主要发起人之一):我们当年第一次按手印搞“大包干”是为解决温饱;第二次按手印为了能留下沈浩,他能带领我们发展,我们信得过他。当时我们9个人去找组织部,组织部领导说,由群众要求把选派干部留下的,你们小岗是第一个,如果沈浩本人同意留下,组织部就同意。我们为什么连续两次按手印留沈浩?就是想让他带领小岗发展,使它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追上那些发达村子。第4次按手印为把沈浩同志骨灰葬在小岗,这是全村人的心愿。

  严学昌(“大包干”带头人中的先富户):沈浩刚来村里就到我家拉呱,当时我只跑小岗至凤阳县城这一趟客运线,沈浩建议我增加一条小岗至合肥的客运线,方便人们进出小岗,他说这对小岗发展有重要意义。但开通这条线难度很大,是沈浩费尽周折跑下来的。我过意不去,前后送了3次礼,都没有送成。他对我们“大包干”带头人非常尊重,照顾得也特别周到。村里搞土地流转,这是发展工业致富的需要,是好事。但土地流转后,村民怎么办?沈浩为我们想到了。农历十月一(俗称鬼节)那天,我们原小岗的人都出来站到街上,看看有哪个没良心的没有去给沈浩上坟。

  严美昌:沈浩书记在小岗发展中,总能站在我们小岗人的立场,坚持不让小岗人吃亏的原则。如招商引资占地建工厂,他就想到用农民的土地入股,按股分红。这样就能把土地的使用权、收益权掌握在我们农民手里,投资方也不吃亏。我们知道他工作中有很多难处,我们很感动。我们如果前6年不留沈浩,他是不会死在小岗的,我已经去墓地看过他3次了,他是累死在工作岗位的。

  严国品:沈浩能与村里任何人拉呱,从没有看不起人过。今年七八月的时候,都传说他要走了,我就打电话问他,他笑着说:“你们不愿意我走,我就不走了。”群众没有说他坏话的,都担心他真走了的话,小岗还能不能发展?

  关有申:沈浩来小岗6年,成绩不小的。修路、建住宅小区、农贸市场,铺设管道设施……那年,我家房子快垮了,他去看过3趟。他说:“你看着,马上要盖新房子,让你们这些危房户都住上楼房。”果不然,新房盖起来了。他的突然去世,我们很难过。(王景山) (来源:农民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