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新媒体环境下广电传媒的舆论引导力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7日10:32
  近年来,网络电视、网络广播、手机电视、移动电视等新媒体快速崛起,广电传媒悉心经营的版图正一点点被蚕食。如何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重塑优势,尤其是在舆论引导上保持强势话语权,成为广电媒体不可回避的课题。

  一、先入为主:热点主动介入,掌控话语主导

  新媒体环境下,传统媒体已不再是公众获取信息的惟一窗口,广电媒体必须转变惯性思维,摒弃“唯我独尊”的固化思想,适时调整对热点事件尤其是对负面事件的报道姿态,积极主动介入,以事件动态的权威发布,强化导向以正视听。

  今年,江阴广电集团在热点事件的及时介入上做了积极的探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今年上半年,江阴发生了一起有毒气体小范围泄漏的生产事故,群众反应强烈,传言铺天盖地。在征得宣传主管部门的同意后,江阴电视台、江阴电台对事件起因、周边群众所受影响在第一时间进行了权威发布,并对后续工作持续进行了大量及时的跟踪报道,赢得了公众的普遍赞誉,有效控制了舆情。

  二、分进合击:整合优势资源,营造舆论强势

  面对新媒体的冲击,广电媒体要善于整合优势新闻资源,形成报道合力,营造舆论强势。

  江阴电视台现设有主流新闻栏目《江阴新闻》、专题新闻栏目《暨阳时空》以及民生新闻栏目《鲜闻一线》,节目定位明晰,各自拥有相对稳定的受众群体。在重大事件、突发事件的报道中,有效整合这三档节目的新闻资源,可最大程度上增加传播的到达率,进而强化舆论引导力。今年以来,江阴电视台在重大活动的新闻报道中,适时调整了以往只有主流新闻栏目参与报道的惯例,强化了各个新闻栏目的合力出击,通过精心策划,将所需报道的活动进行细分,并根据各档新闻节目的特点,量身定制报道角度。今年3月4日,江阴举办了以“保增长、促消费、惠民生”为主题的“二月初八”南门印象系列活动,《江阴新闻》在当天的节目中播出了《江阴“二月初八”南门印象系列活动拉开帷幕》、《新闻侧记:老南门新记忆》、《新闻述评:“一举多赢”彰显破冰迎春江阴智慧》三篇报道,客观全面地报道了活动盛况、百姓反响及其在金融危机背景下具有的特殊意义;《鲜闻一线》的报道从文化的角度,对系列活动中的亮点进行报道,从另一个角度反映百姓对于这一惠民实事的拥护;《暨阳时空》则主要对活动本身进行记录,并对活动之外的江阴各项“保民生、促消费”的举措进行理性思考。在此后举行的江阴“3?29天下游”、“华西国际旅游节”等重大活动中,江阴电视台也都延续了这一“三箭齐发”的报道方式,形成了报道声势,制造了舆论热点。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