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前财相藤井辞职意在与“小鸠体制”诀别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7日13:33
  新年伊始,鸠山由纪夫政府就遭遇财务相藤井裕久辞职的重创。据日本共同社7日报道,虽然对外公布的辞职理由是健康问题,然而鸠山无法坚持“政治主导”以及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打着“政策决策一元化”的幌子进行“垂帘听政”的现实令藤井心灰意冷,这恐怕才是他与“小鸠体制”诀别的真正原因。

  去年12月17日,在接受2010年度预算重点要求时被小泽责备“未形成政治主导”的鸠山向媒体表示:“需反省处要进行反省,但与过去的政治相比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对于无法正面反驳小泽的鸠山,藤井向周围坦露了不满,责其“不知所云”。可见,他对鸠山过多顾及小泽及国家战略担当相菅直人而无法发挥首相领导作用的失望由来已久。

  民主党在竞选纲领中承诺取消汽油税等暂定税率,但鸠山最后却遵从小泽的意向宣布维持暂定税率。此事最终令藤井下定了辞职的决心。鸠山当时表示:“必须坦诚地为未能兑现当初的竞选纲领而道歉,但国民各种各样的想当也相当重要,决定维持暂定税率。”

  藤井出任财务相以来,先后多次在国会答辩中强调暂定税率“是竞选纲领中极为重要的主题之一,取消是理所当然的。”其周围的人透露:“大概就是从那时起,藤井渐渐失去了支持首相的信心。”

  临近岁末的2009年12月30日上午,藤井在财务省召开记者会时面无表情地说:“预算编制的压力过重,相当疲劳。”财务省的某官员称,藤井“被包括小泽在内的"集体领导体制"折腾地身心疲惫,没有了干劲”。

  去年12月28日,藤井宣布因旧病高血压恶化入院检查。然而,对于决意辞职的藤井而言,这是为了把对政府的打击降到最低限度、“为从舞台上消失而进行的演出”(民主党干部语)。事实上,藤井日前在给数名密友打电话时曾半开玩笑地说“身体其实没有那么差”。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