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煤炉取暖15人一氧化碳中毒 装烟囱并非万无一失

2010年01月08日05:02

  来源:郑州晚报

    煤炉取暖15人一氧化碳中毒

  9名幼儿园教师刚拉进医院俩小时,又有一家6口中毒

  烟囱出口是直头的,一氧化碳气体很容易倒灌入室

  9名幼儿园教师刚拉进医院俩小时,又有一家6口中毒

  烟囱出口是直头的,一氧化碳气体很容易倒灌入室

  □晚报记者 邢进 实习生 孟丽君 李恒

  通讯员 陈锦屏

  本报讯 昨日清晨4时至6时,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一连接诊2起一氧化碳中毒病人,15人住院治疗,其中7位病人情况较严重,经医院救治,均已得到好转。专家提醒,近日气温骤降,取暖小心一氧化碳中毒。

  睡觉开个小窗口也没管用

  昨日4时,9名女孩来到该院急诊科,说头痛、恶心,其中21岁的王晓丽(化名)情况较为严重,处于浅昏迷状态,脸色潮红,口唇呈现樱桃红色(煤气中毒会出现这种特殊的唇色)。医生询问了病史,一一做检查发现,9人都是一氧化碳中毒。

  据了解,这9人都是管城区南关街某家幼儿园的教师,同住在一个房间。22岁的孟欣(化名)说,入冬后,她们生了炉子取暖,为预防煤气中毒,炉子上还专门安装有烟囱,晚上睡觉时都要开个小窗口。当日清晨,王晓丽从床上下来突然晕倒,碰翻了桌子,姑娘们听到稀里哗啦的响声都惊醒了,赶忙搀扶王晓丽。几个人不但没有把同伴扶起来,反而都感到浑身无力,头晕难受。她们赶快叫醒隔壁的老师,这位老师发现,屋子里煤气味很大,抬头看到烟囱裂了个口子,老师立即打开窗户,并把她们送到医院进行救治。

  当这9名女孩病情刚稳定的时候,市三院急诊科又接到120通知:管城区郑新里一家6口人煤气中毒,其中有一名患心脏病的老太太和两名不到三岁的孩子。经过紧急抢救,目前全家平安。

  装烟囱并非万无一失

  “每年11月下旬至来年3月中旬采暖期是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多发期。”急诊科主任马婉颐说,装上烟囱,并非万无一失,有些家里,烟囱使用多年未清理过,在炉子和烟囱连接的地方,煤焦油易堵塞,一氧化碳排不出去;有时烟囱破裂,未能发现,会带来隐患;还有的烟囱出口处未接弯头,而是直头,容易使一氧化碳气体倒灌;有时刮风也会导致一氧化碳气体倒流,诸多原因都能引起煤气中毒,因此,取暖用的煤炉要装好烟囱并及时清理,保持烟囱结构严密和通风良好,防止漏烟、倒烟。

  另外,她还提醒广大市民,遇有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发生,要将患者移至通风、空气新鲜处,解开领扣,清除呼吸道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畅,进行人工呼吸,并及时将患者送往医院救治。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