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东江门一河堤坍塌 疑有人抽地下水养鱼虾(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1月08日06:31
新建房屋门前路面下陷、花圃倾斜。
新建房屋门前路面下陷、花圃倾斜。

路面开裂下沉
路面开裂下沉

房屋地基平台与地面之间悬空。
房屋地基平台与地面之间悬空。

  九子沙河堤坍塌 疑因有人抽地下水养鱼虾

  本报讯 (记者黄健能摄影报道) 江门市新会区三江镇九子沙村南岸河堤2次出现坍塌,北岸河堤也出现险情,水利部门解释为自然现象,该事件引起了社会的极大关注。记者连日来在报料人的再次指引下,通过采访调查,发现在该村的小学也开始出现下陷、开裂现象,村民住宅的地基、路面出现不同程度的开裂和沉降。

  记者通过采访,原来在九子沙村附近的鱼塘和虾塘,都有人打了20米至30米深的水井来抽取地下咸水,作为自己鱼塘养殖使用,更有甚者抽水后供应给养殖户,以赚取利益。村民怀疑抽地下水与房屋、路面下沉、开裂以及此前河堤坍塌有关,村民盼有关部门介入调查,取缔水井,恢复地质构造。

  现场:房屋地基倾斜 花圃裂缝

  记者来到九子沙小学查看,只见4栋教学楼每栋地基都出现裂缝,教学楼一楼走廊布满横竖的裂痕,尽管已用水泥进行修补,但裂痕仍清晰可见。在初中部教学楼前,由于地面下陷,原本贴楼围起的花圃裂开一道深缝,先前花圃泥土留下的老印记与现在的位置落差15厘米左右。

  在5队和7队新建的房子,记者发现不少路面、房屋的地基都出现倾斜。在7队的一间准备建房的地基平台,记者看见平台的下面都出现了下陷,只有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平台屹立在那里,结果底层已经出现了一层间隙,大约有30厘米,整座地基平台看上去像是悬空的一样。

  同样在此地基平台旁边,一家新建起的三层房子门前,两个花圃已经倾斜得相当严重,与房屋的墙壁分离大约30厘米。在其他小队,记者见到类似的情景。

  据70多岁的霍老伯介绍,九子沙村自几年前开始,路面、房屋就已经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沉和开裂。即使是新建的房屋,过了一段时间,除了房屋因水泥混凝土结构稳固外,房屋的门前、巷道、花圃、路面等都会出现裂痕。最严重的一户,刚建好房屋,门前铺垫的花岗岩就开裂并下沉。重修后不久,又出现同样情况。

  原因:疑因过量抽取地下水所致

  据九子沙村委主任梁银发介绍,九沙子村地面下陷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2000年左右,该村下辖的几个村民小组很多人抽水养虾之后就开始出现地面下陷的迹象了,“最早开始是有些农田出现下陷,但是由于没有对照物,农田下陷感觉不是很明显,直到学校开始出现下陷,才引起村民的重视。”记者在距离鱼塘的一大片蕉树林就看见,数十亩的农田有轻微的下沉,两头高,中间下陷10多厘米。

  记者暗中走访连片鱼塘,发现打了水井的不少,这些井深约20至30米,井口约30厘米,只能容一根水管直接插进井内。只要开动发动机,地下咸水就源源不断地抽到鱼塘里。梁银发告诉记者,发现学校地陷后,村干部集中开过会,并开始对村里养虾户进行教育甚至查处,凡是发现抽地下水养虾的一律封井。但是由于村民抽取地下水并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来禁止,所以每次查完之后,村民还是偷偷抽取地下咸水。“村里现在大小的养虾池塘,大概有接近5000亩,其中即使有一半是抽水养的,也是一个很大的量。地下水的过度开采,估计是河堤坍塌和地面下陷的直接原因。

  进展:已经向上级反映 等候处理

  之前河堤出现数次坍塌和险情,当地水利部门解释为水位低导致河堤压力增大所致。但学校老师以及村民都对这一解释表示怀疑,他们认为除了河堤重修建造方案是否科学外,河堤坍塌,房屋、路面下陷主要是附近村民养虾而大量打井抽取地下水所致。

  据悉,目前九子沙村已向三江镇政府反映有关情况,正在等待处理意见。

  记者在多次采访中,村民最担心的是“不久的将来,九子沙村将有灭顶之灾,这并非危言耸听”,他们盼望政府有关部门介入调查,取缔这些非法抽取地下水的水井,还九子沙村一个安稳的生活居住环境。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