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美央行维持量化宽松基调对股市构成利好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8日08:30
  据上海证券报 就在中国央票利率罕见上升引起全球财经媒体的极大关注之际,美国和英国两大经济体依然在悄悄地继续推进“量化宽松”。

  英国央行7日在例会后宣布,维持利率在历史低点不变,同时保持现有的2000亿英镑(3180亿美元)资产收购计划不变。前一天,美联储的会议纪要显示,决策者上个月还在讨论要不要继续扩大量化宽松规模。分析师认为,考虑到失业率高企、经济复苏仍不稳固等因素,西方主要经济体仍会继续实施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债券天王”格罗斯甚至认为,美联储要到2011年才会加息,这对股市来说应是“利好”。

  英国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经过两天的会议后,英国央行昨日发布简短声明宣布,继续维持基准利率在0.5%的历史低点不变。央行亦表示,要继续推进规模2000亿英镑的资产收购计划。在常规利率工具用尽后,英国央行从去年3月开始购买英国国债和少量公司债,以刺激经济。

  上述决定并无任何意外之处。上个月接受路透调查的50多位经济学家一致认为,英国央行将在本月的例会上按兵不动,同时保持量化宽松规模不变。欧洲股市和外汇市场昨日并未对英国央行的决定做出明显反应。

  巴克莱资本的经济学家海耶斯认为,英国央行现在处于一种进退维谷的境地。一方面,当局预计未来几个月经济形势会有所改善,但同时又对可能出现的重大下行风险心存担忧。

  本周的数据显示,英国的银行放贷出现回升,同时产业活动在2009年第四季度恢复增长。不过,英国经济仍面临赤字高企、消费低迷等诸多障碍。一些人认为,英国在今年下半年之前不会加息。分析师认为,下个月的议息会议将至关重要,因为届时央行将掌握去年第四季度的GDP和通胀等数据。

  欧洲央行将在本月14日召开议息会议,业界普遍预计,该行将维持利率在1.0%的水平不变。路透调查显示,欧洲央行可能维持现有利率直至今年第四季度。昨日早些时候,韩国央行发布了2010年货币政策报告。该行亦表示,考虑到经济增长仍存在很高的不确定性,当局将继续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自2008年10月份开始,韩国央行大幅降息3.25个百分点,将利率降至2%的历史低点。

  美考虑扩大量化宽松规模

  此前一天,美联储公布了上一次议息会议的纪要文件,其中透露了当局希望进一步扩大量化宽松的意向。在去年12月15日至16日的最近一次例会上,美联储决定继续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零至0.25%的低位不变。当时美联储对经济现状作出了更为乐观的评价,并在声明中明确了会在明年初撤出部分经济融资措施。

  如果说美联储上个月的议息声明一度引发了市场对于尽快加息的猜想,那么最新公布的会议纪要则传递了出了更为模糊的信号。在12月16日会后的声明中,美联储加入了一项新内容,即关于在明年按计划退出部分紧急融资措施的表述。这一段文字一度让很多人认为,当局是在发出“退出”的初期信号。但6日公布的议息纪要文件却显示,不少决策者仍对经济复苏放心不下,并探讨了是否要进一步扩大量化宽松的规模。

  文件显示,美联储官员在上月的会议上讨论了如果经济放缓,是否扩大并延长资产购买计划,并得到了多位决策者的赞成。

  “一些委员注意到,可能需要在未来的某个时间,通过扩大资产购买规模并延长收购计划至第一季度之后来提供更多的政策刺激,尤其当经济前景和抵押贷款市场恶化的时候。”文件写道。

  美联储在2008年12月将利率降至零区间后,就开始采取量化宽松措施,即收购国债和抵押债券。根据计划,美联储将在3月底之前购买价值1.25万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另一规模为3000亿美元的国债购买计划已经在2009年10月结束。

  文件显示,就业市场疲软仍是美联储的心头大患,他们预计失业率“在相当一段时期内”将居高不下。美国去年11月的失业率仍在10%的高位。

  美国加息要到2011年?

  瑞银认为,美联储在前一次例会上探讨了推出更多刺激政策的可能性,这有些出乎意料。而Decison经济公司的分析师卡里则表示,会议记录透露出的信号较预期更加温和,这表明当局对经济前景依然保持谨慎态度。分析师还注意到,在上一次会议上,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只有一位委员提出,希望缩减资产收购的规模。对此,卡里认为:“这暗示,距离美联储加息或是考虑加息,还有很长一段时间。”

  全球最大债券基金PIMCO的首席投资官格罗斯6日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他认为美联储今年全年都不会加息。因为产出缺口依然较大,同时核心通胀率在未来12个月乃至24个月都趋于下行,此外,失业率在一段时间内依然可能维持在10%左右的高位。

  格罗斯还警告当局不要急于结束量化宽松措施,因为美国经济状况还不够稳健,不足以承受大量刺激性措施的撤出。他表示,美国和英国货币当局及政府去年向经济体系注入了数万亿的流动性,如果这些措施如期撤出,可能给金融市场带来动荡。

  彭博针近日对73名分析师的调查显示,美联储今年第三季度可能将联邦基金利率调升至0.5%,年底前进一步调至0.75%。目前美国的利率为零至0.25%。但瑞银本周称,预计美联储最早今年上半年就会开始加息,该行称,美联储在4月份开始可能继续按兵不动,但在6月份会开始行动,将利率上调至0.5%。(记者朱周良)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