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贸易摩擦频发难挡2010年中国钢材出口复苏势头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8日15:35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日前作出终裁,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油井管征收10.36%至15.78%的反补贴关税。对此,专家指出,目前国产钢材已成贸易摩擦的高发区域,今年的形势仍然不容乐观。不过,受益于国际需求的整体回升和出口目的地的逐步多元化,2010年国内钢材出口的复苏势头值得期待。

  事实上,对钢铁业稍有关注的人士,都可以感觉到2009年以来钢材领域的贸易摩擦频率之高。尤其是钢管行业,在此次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作出征收反补贴关税终裁之前,美国商务部已于去年11月初裁决定对中国油井管征收36.53%—99.14%的反倾销关税。业内人士认为,这些裁定一出,就基本断绝了中国油井管对美国的出口之路。

  不过,国内钢铁企业对此早有预期。宝钢股份相关人士就告诉记者,从2009年4月起,公司就逐步停止了对美国的油井管出口。而后,宝钢又和中海油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努力开拓国内市场。如今贸易保护主义虽然势头不减,但企业的“痛感”显然不如当初那么强烈。

  国内最大钢材贸易商之一的五矿钢铁总经理姚子平认为,对于美国的上述裁定,国内企业很受伤,但这已是既定的事实,因此业界要更多地思考如何应对这种局面。目前,中国的钢厂纷纷走出去买矿,而事实上,境外的一些钢材加工配送中心也可以成为国内企业的收购目标。“这些加工配送公司有着完整成熟的营销网络,可以帮助国内企业更好地绕开贸易壁垒。”姚子平说。

  虽然贸易摩擦频发,但对于2010年国内钢材的出口形势,很多专家表示了一定的乐观态度。“钢之家”总经理吴文章日前在上海出席由西本新干线承办的“第三届中国钢铁物流合作论坛”时指出,目前中国钢材的主要目的地并不是美国,而是包括韩国、中东在内的亚洲市场以及近年来开拓的部分新兴市场。而且,正如商务部最新发表的谈话所言,美国的钢铁产业遇到困难,不是由于进口产品的冲击,而是金融危机带来的需求大幅萎缩。他判断,随着国际市场特别是新兴市场需求的整体回升,即使是现在受阻的钢铁产品,将来也是可以出去的。

  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前11月我国累计出口钢材仅2126万吨,同比大降62.1%。其中,粗钢净出口预计全年在200万吨左右。“受国际经济复苏程度、贸易摩擦等不可控因素的制约,2010年的钢材出口仍然难当大任。尽管如此,全年实现净出口1500万吨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我的钢铁”首席分析师贾良群认为。

  事实上,随着国际钢价的回升,国内钢厂的出口形势已经开始好转。例如武钢在去年12月初宣布与韩国厂商HUSTEEL签订了35万吨热轧卷板长期供货协议,为2010年的出口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中钢协常务副秘书长戚向东之前在上海也表示,2010年中国钢铁行业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以外部需求回升为契机,努力做好钢材进出口工作。为此,他提出要落实三个战略:实行出口地区多元化战略,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实行出口结构多元化战略,市场需要什么钢材就出口什么钢材;实行出口效益精细化战略,进一步提高出口工作水平。(何欣荣)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