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涨跌互现 央票发行利率20周来首次上调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9日16:47
  新华网北京1月9日电(记者陶俊洁、赵晓辉、华晔迪)本周交易所国债市场在上周大幅下挫之后继续小幅下挫,成交量有所放大。交易所信用债市场本周则保持了上涨态势。本周短期央票发行利率自去年8月企稳以来首次上调,央行净回笼资金也再创新高,达到1370亿元。

  数据显示,上证国债指数本周收于122.32点,下跌0.02%,成交1.2万手;上证企债指数收于133.9点,上涨0.26%,成交1.5万手。

  银行间市场方面,银行间市场固定利率国债收益率曲线呈现平坦上移走势,其中1年期品种上行5个基点左右,3年期品种上行3个基点,5年期上行2个基点,10年期下行1个基点;本周交投集中在短期品种上,央票以及短期融资券交投活跃。

  本周四,短期央票发行利率微幅上调,这是自去年8月13日企稳以来的首次上涨,汇丰晋信基金认为,这反映了央行的引导意图,预示着新一轮央票利率上行周期的重启。

  央票利率重新进入上行周期加大了债市风险,汇丰晋信基金表示,公司的操作策略是对利率产品继续采取谨慎态度,通过适当持有高票息的公司债和打新等方式提高持有期收益率。

  央行本周合计回笼资金1770亿元,而本周到期资金400亿元,央行净回笼资金1370亿元。天治天得利、天治稳健双盈基金经理贺云表示,央行在2010年首周大幅回笼资金,但鉴于1月市场总资金到期量较大,且1月份是银行传统放贷高峰期,故央行首周的大幅回笼资金也是考虑到1月市场资金情况进行的对冲操作,央行是否开始对流动性全面收紧还有待进一步的观察。

  本周一级市场债券发行量较小,以信用产品为主。共发行2只企业债,3只短期融资券和1只中期票据,发行总量不到100亿元,对二级市场影响甚小。

  上月末保监会放开保险公司投资企债限制,允许保险公司投资AAA级无担保企业债券,贺云认为,这将扩大险资参与企业债市场的规模。

  总体来看,本周债券市场受3月央票招标利率上行影响出现震荡,其中短期品种受影响较大。利率产品中的短期品种收益率上行,而信用产品继续受到市场追捧,短期品种收益率下行。贺云预计,3月期央票招标利率上行的影响在未来仍然还会持续,短期品种将会承压,而中长期品种将出现分化,收益率曲线继续整体上移且平坦化可能性较大。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