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钱江晚报:实名购票让黄牛排队去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1日08:57
  火车出站,汽笛长鸣。不过乘客们要听到这一声汽笛并不容易。春运一来,年关一到,人流拥挤,在进站与到站之间,在他乡与家乡之间,有无数的波折与烦恼,日暮乡关何处是,一票难求使人愁!

  顶着寒风,卷着铺盖,彻夜排队,却等来售票窗口一句冷冰冰的“票已卖完”。票没了,钱还在。只不过这钱要成倍成倍地交到黄牛党手里。黄牛很敬业,收进来的都不是假钱,交给你的也确是真票,只不过当他们的存在成了你买不到火车票的根源后,你一边从他们手里接过票,转过头去又对他们深恶痛绝。

  票为何都在黄牛党手里?票不应该在黄牛手里。打击黄牛党的致命武器六年前就已经有人提出了研发计划。2003年7月10日,有人在媒体上撰文,建议实行火车票实名制,将购票人有关资料打印在车票背面,旅客凭身份证进站,以打击倒卖车票的现象。一声倡议,多方响应。两会上,政协委员也特地将此作为提案提出。不过铁道部对此做出的回应是实名制将增加很多麻烦的程序,在高峰时不容易疏散,不快捷、便利,又云实名制不能阻止票贩子倒票的决心与行动,遂否。于是鼓与呼六年之后,方见破冰,今年的春运,成都和广州将试点购票实名制。

  实名制当然不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指望这一剂药开出来,就能全面缓解春运人流众多、运力紧张的矛盾,并不现实。但是对长期以来饱受人们诟病的购票“肠梗阻”来说,这一针却是扎对了地方。一张票,对应一张身份证,对应一个实打实要上车的乘客。黄牛再怎么长袖善舞,戴上“实名”的枷锁后,还能自如得跳起恰恰?转几个呼啦圈还差不多。至于制假证、卖假票的担忧,大可不必。一向信誉卓著童叟无欺的黄牛党,倘若变身为“售假集中营”,还会有市场吗?

  实名制在技术领域对售票验票提出了挑战,但技术恰恰是最容易迅速产生变革和得到超越的地方。一些网友提的建议就很好么,比如可以利用电话和网络订票,然后凭身份证前去打印取票;比如车厢入口配备条码扫描机,同时扫描身份证和车票,如两者扫描数据不同不能上车。怎么不快捷?如何不便利?

  试行购票实名制,是破冰第一步。这一步以后还有千步万步,迈向我们回家的真正通途。然这一步的意义非常重大,它意味着所有的中国公民在每一张票面前,都是平等的。黄牛的身份证和农民工的身份证,没什么不同吧!

  买咱的票,让尚不死心的黄牛排队去吧!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