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当网上新闻不再是“免费的午餐”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2日04:11
  2010年第一个工作日,人民网客服中心的电话从清早起就忙得不同寻常,来电都指向同一个问题:怎么人民日报的网络版看不了了?虽然“人民日报数字报将于2010年1月1日起收费”的消息,已经于一个月前就出现在人民网上,但当这一天真正到来时,在已经习惯“免费网络午餐”的网友中间,还是激起了一些波澜。

  在线阅读收费,一石激起千层浪

  “将免费进行到底”,1日以来,在人民网客服中心收到的数千个来电、留言中,这样的意见不少。“人民日报贴近民意,但愿在线阅读能继续免费”、“人民日报是全国报纸第一品牌,没有必要实行付费在线阅读”……

  网友的心情可以理解。实际上,人民日报此次推行数字报付费阅读,在业内也引起了不大不小的“地震”,鼓励者有之,观望者也不少。北京网络媒体协会会长闵大洪表示,对数字版进行收费是一种有益的尝试。从世界范围看,传统媒体对其优质内容进行付费阅读,趋势已经显露,其中包括美国《华尔街日报》和英国《金融时报》。

  人民网资讯部主任许丹丹说,付费阅读是种尝试,预计短期内不会带来太大收益,但将促进报纸发行,并为防止盗版侵权提供技术保障。“当网民逐步习惯通过电脑、手机、手持阅读器等终端方式阅读时,数字报发行必将成为人民日报未来"全媒体"发展的经济增长点。”

  提供更好服务,风物长宜放眼量

  “人民日报我天天看,希望网上收费之后越办越好,才能得到更多支持”、“人民日报电子版收费,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媒体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支持收费的网友其实有着更多期待。

  实际上,据人民网有关负责人介绍,人民日报网络版已经筹划了一系列付费阅读的增值服务举措,包括推出数字报手机版和人民网手机报、人民日报全文检索服务等,届时付费读者可通过手机、互联网、光盘等多种方式随时随地阅读人民日报。此外,当日人民日报数字报前四版仍是免费阅读,人民网还会及时发布人民日报的重要内容,为广大网民提供权威的新闻信息。

  不过,闵大洪也坦承,目前国内推行网络内容收费存在一定困难。互联网版权意识有待增强,网民中已经形成的免费意识等因素,都可能在当下造成用户流失。“这些困难,一方面要靠不断提高自身质量去克服;另一方面,也是对如何应对、引领新媒体发展趋势的一个考验。”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